基督徒生活
在禮拜天早上拜金牛犢,這容易得讓你不知不覺
2018-09-11
—— Jared C. Wilson

現在你們應當立定心意,尋求耶和華你們的神。—— 代上22:18

所有的罪都是偶像崇拜,因爲每一樣罪實際上是信靠某樣事情或某個人,而不是信靠那唯一的真上帝,求這些人和事滿足、成全和祝福我們。我們不難看到,違背第二到第十條誡命爲何也是自動違反了第一條誡命。這事實揭露了這一點,就是最激烈的「敬拜戰爭」每天發生在我們自己內心這聖所裡。但我們必須展開這場爭戰,因爲在偶像崇拜這件事上,我們沒有一個人是旁觀者。

我們在以賽亞書44:12-17看到一段震撼和揭露真相的描述,說的是人何等容易就滑落進入偶像崇拜。我們在這段經文中看到鐵匠很自然地使用工具在炭火上做工,用錘打造鐵器。木匠量度切口。工匠用筆劃和雕塑捕捉物件的形狀。人砍樹建房,然後栽種更多的樹補充。他們燒火、烤餅。啊,看!我們造出了什麼。

這是從日常平凡的生活無縫過渡到「作神像跪拜,作雕刻的偶像向它叩拜」(15節)。工匠對著他用來取暖和煮飯的同一堆火說:「求你拯救我,因你是我的神。」(17節)

這改變是不知不覺的。無須解釋,人就會從日常做工轉變爲褻瀆上帝。這樣的事全速發生。以賽亞書44:12-17證明,人變成一個拜偶像的人,只需邁出一步,這很簡單,就是思念人自己的事。

這對我們教會的影響是深遠的。在禮拜天,我們的聖所充滿了來敬拜的人,而進來的人,沒有一個人來是處於中立狀態。那麼我們就要非常小心,不要想當然認定,即使在我們的信仰環境中,在我們讓如此多人關注聖經的地方,人敬拜的就必然是耶穌這位得高舉的基督。

每一個週末,在各處的教會,人演奏音樂,爲的是榮耀人的技巧和藝術才幹。曾經有一次,我在一家教會敬拜時坐著聽人帶領會眾唱一首小曲:「我能用這兩手改變世界,」一個問題如雷轟頂臨到我:「我此刻到底在敬拜誰?」

同樣,每一個禮拜天,男男女女魚貫進入教堂,爲的是要高舉他們講道人的演說技巧,羨慕他,認爲他們的教會是他的教會,而不是基督的教會。我們當中許多人每週魚貫進入教會,享受我們弟兄矚目的屬靈服侍。我們敬拜我們的敬拜體驗;我們十一奉獻,祈望從天上的老虎機得到回報;我們穿衣打扮,是讓人對我們刮目相看;我們服侍和帶領,爲要補足我們內心那只有基督才能滿足的缺乏。每一個主日,成百上千的講道人從講真福音的同一本聖經的字裡行間傳講一種療傷福音。我們這些改革宗的人也未能倖免,太過經常我們把情感完全澆注在教義上,只爲那位爲教義創始的主留下籠統的讚美。

一家教會可以在一次心跳的瞬間就變成偶像崇拜,因偶像崇拜已經存在教會的心裡,因此我們不能把我們的敬拜設置到自動導航狀態。我們不能把外表忙碌的宗教活動錯以爲是用心靈誠實進行敬拜。我們在出埃及記32:5看到,就連拜金牛犢的人,也把他們的敬拜歸於立約的主耶和華。

那麼福音的命令,就當一次又一次回歸福音的陳述。我們首要的本分是「福音的順服」(羅 10:16; 帖後 1:8; 彼前4:17),就是按照福音發出的「立正」定睛基督。我們的內心和思想會沿著偶像崇拜的常軌流動,但在每一個有可能走偏的地方,刻意宣告耶穌,這要迫使我們離開偶像崇拜的道路。馬丁路德建議我們:

我必須接受福音的規勸,我必須聽從福音,福音教導我,不是我應做什麼(因那是律法固有的職份),而是上帝的兒子耶穌基督已經爲我做了什麼:就是說,祂受苦受死,救我脫離罪和死亡。福音要我領受這一點,相信這一點,這就是福音的真理。這也是整個基督教教義的首要信條,一切敬虔的知識就在於此。因此至爲必要的就是,我們深入認識這信條,教導他人,不斷把它敲打進他們的頭腦裡。

提摩太凱勒詳細說:「因此路德是說,即使在你已因福音歸正之後,除非你刻意、反覆將你的心調整到福音狀態,否則它仍會重新回到按其他原則行事的狀態。」

宣告耶穌的好消息,讚美祂直到永遠的美德,這總是一種打斷,總是一種分裂。唯獨它能帶出那剖開的利劍,在我們即使講求信仰的內心所關注的地方,與我們的心理應所在的地方之間劃清界限。出於這原因,我們不能再思念我們自己的事,我們必須思念上帝的事(西3:1-4)。

Jared C. Wilson(賈里德·威爾森)是佛蒙特州米德爾頓斯普林斯(Middletown Springs)的米德爾頓斯普林斯社區教會(Middletown Springs Community Church)的牧師,也是《福音覺醒》(Gospel Wakefulness)一書的作者。
標籤
敬拜
拜偶像
金牛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