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爲何我能喜樂地順服教會中的男性帶領?
2023-05-08
—— Emily Anderson

當我第一次看到她的Instagram帖子時,一股不安感席捲而來:「嘿,女人並不是上帝形像中較小的那一半。」這是一位女牧師寫的,作爲對那些反對女性擔任教會帶領角色的回應。

雖然多年來我一直接受男性教會領導這一合乎聖經的架構,但有一天我突然質疑我在教會中角色的價值。作爲一位年輕的職業女性,我很熟悉職場的這些潛規則:必須加倍努力才能使自己的意見獲得聆聽,或得到男同事的尊重。我一方面致力於提升女性領袖在專業領域的貢獻,另一方面又服從一個禁止女性擔任教會某些帶領角色的教義,我是不是很虛僞?

在過去的一年裡,神使用了我所在地方教會的教導、敬虔姊妹的榜樣,以及我自己對聖經的研究,向我揭示了女性事工的價值,並堅定了我的信念:男性領導是神對教會的設計。具體來說,有三個關鍵的真理幫助我在男性領袖的事奉下喜樂地服事,而不是感到自己遭到了貶低。

第一,我的事奉不真是我的。

與敦促我們成爲自己生活的老闆這種文化相反,彼得前書4:10-11提醒我們,我們只是上帝給我們的諸般恩賜的管家。正如保羅在使徒行傳20:24中所說:「我卻不以性命爲念,也不看爲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請注意,保羅並沒有把他的工作稱爲他的事奉,而是承認了神是事奉的來源和重點。

因爲我們的事奉不真是我們自己的,所以一個女人對教牧事工的強烈興趣或教導恩賜並不自動賦予她擔任教會帶領的資格。神已經在聖經中闡明了教會監督必須滿足的具體要求。在提摩太前書2:12,保羅寫道:「我不許女人講道,也不許她轄管男人,只要沉靜。

乍一看,我們可能會想把這個命令當作是一個當時文化下的要求。然而在第13和14節中,保羅給出的解釋卻不是基於文化:「因爲先造的是亞當,後造的是夏娃,且不是亞當被引誘,乃是女人被引誘,陷在罪裡。」保羅援引了第一批被造人類的次序,以此表明教會帶領的架構設計就好像創世記中神對一男一女之間婚姻的意圖。在性別規範不斷變化的文化中,這段話讓我們相信,適用於第一世紀基督徒的模式也適用於今天的教會。

第二,講道不是唯一重要的事奉。

人們常常認爲,禁止婦女擔任教牧領袖,就等於禁止她們從事有影響力的事奉。但是,當我們把講台教導視爲最重要事工的時候,我們就忽略了講台之外發生的一系列美好的服事。

雖然我與基督同行一直受到福音中心講道的祝福,但我的信心也同樣因教會中的女性得到鞏固,她們在我學術生涯中一些最具挑戰性的時期與我建立了關係。見證了她們的愛心和好客,爲我提供了一個在學校參與服事他人的事工模式。她們的榜樣使我能夠與幾個未信主的同事建立關係,這爲福音對話鋪平了道路。神使用這些姊妹的事工超越了我們教會的藩籬,也在未信者的心中播下了種子,這是多麼奇妙的事啊!

希伯來書6:10鼓勵我們每一個人都服事基督:「因爲神並非不公義,竟忘記你們所做的工和你們爲他名所顯的愛心,就是先前伺候聖徒,如今還是伺候。」即使一個姊妹的服事不如牧師在講台上向大批會眾的佈道那麼廣爲人知,我們也可以放心,神會看到我們的服事,並會祝福我們的忠心。

第三,喜樂來自對神完美智慧的信任。

幾年前,我開始寫下我在生活中每一次見證神信實的機會。最近,當我拿起筆記本時,我謙卑地看到神一直在工作,特別是在我收到與我所祈禱的完全相反的東西的時候。我看到我有限的洞察力與神完美的智慧有極大的反差,這幫助我更深地順服祂的旨意。

雖然我永遠無法完全理解神的工作,但卻學會了相信祂的無限智慧,這使我能夠快樂地順服祂對教會帶領架構的設計。正如柏拉夫(Jeremiah Burroughs)在《基督徒的珍寶:知足》The Rare Jewel of Christian Contentment)中極有幫助地寫道:「一顆知足的心期待上帝的安排,並順服於上帝的安排,也就是說,他在一切事情上都看到了上帝的智慧。……主比我更知道如何安排事情。」

基督裡的姊妹們,雖然上帝沒有設計我們成爲教會的監督,但我們可以高興地看到,宇宙的掌權者給了我們獨特的事工,並裝備我們爲祂的教會提供有效的幫助。誠然,我們不是上帝形像中較小的那一半。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I Joyfully Submit to Male Church Leadership.

Emily Anderson(艾米莉·安德森)是伊利諾伊州中部的一位醫學生,是一間無宗派教會的成員。
標籤
女性
順服
帶領
互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