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爲何參與教會青少年事工的人數會下降
以及如何應對
2023-12-02
—— Cameron Cole

我已經從事青少年事工18 年了。人總有一種戀舊情結,覺得過去時光很美好,一切都更容易,陽光也更燦爛。同樣地,大多數資深的青少年牧師都會同意,現在做好青少年門訓比十年前要難得多。

安德魯·魯特(Andrew Root)的書《青少年事工的終結?爲什麼家長並不真正關心青少年小組,以及事工者當如何應對》(The End of Youth Ministry? Why Parents Don't Really Care About Youth Groups and What Youth Workers Should Do About It)更加從實證角度驗證了這一觀點。魯特的看法與我的感覺不謀而合,現在許多青少年牧師很難接觸到孩子們,也很難吸引他們定期參加青少年團契活動。如果孩子們連活動都不經常參加,青少年牧師就很難與他們建立聯繫、創造社群或進行有效的門訓。

是什麼原因導致這樣的問題?我們又能做什麼呢?

阻止學生參加青少年事工的四個障礙

第一,激烈的大學競爭。

現在的學生及家長爲了能在報考大學和爭取獎學金方面更有優勢,花了許多功夫,付出程度遠超十年前。SAT 和 ACT 預備課程曾經只是那些十分看重大學錄取之人的工具。而現在,它們已成爲標準。青少年的大部分生活都圍繞著如何打造出一份亮眼的簡歷,這意味著要參加大量的課外活動,熬夜學習具有挑戰性的課程。

很多時候,學生們會放棄週日和週三晚上的青少年聚會,因爲他們要做的事實在太多了。安排與學生進行一對一的門訓,感覺就像求見美國參議員一樣不可能。

第二,技術的改變。

電子遊戲和智能手機會讓人分心。如果父母不提醒某些孩子關掉屏幕的話,他們就會忘記去教會。但除此之外,社交媒體也是青少年事工的噩夢。

隨便問一位青少年牧師對 Snapchat 有何看法,對方會流露出厭惡作嘔的神情。現在,許多孩子都把 Snapchat 作爲與同伴交流的主要方式。他們通常只使用 Snapchat,不看短信、不回電話。(這就像大多數青少年牧師會無視他們以前的 Hotmail 帳戶一樣)。

青少年牧師不能在 Snapchat 上與學生互動。因爲信息會消失,這違反了公認的透明度標準,而且使用 Snapchat 的成年人一般都會被認爲很粗俗。不斷變化的技術在青少年牧師與他們服事的人群之間出現一個很大的溝通障礙。

第三,進入學校的機會有限。

我剛開始做青少年事工時,每週去的學校大概有兩所。我會和學生們一起坐在午餐室裡,甚至站在走廊裡和他們聊天。我也會碰到他們的朋友,對他們的生活有一定了解。

不斷發生的校園槍擊案迫使學校管理部門限制外人出入校園,並將學校設施變成事實上的堡壘。槍支暴力的危險迫在眉睫,這是唯一謹慎的應對措施,我能夠體會校方的苦心,也支持他們的決定。但這一變化使得青少年牧師更難接觸到學生了。

第四,體育活動。

學校佔用了孩子週間的時間,而參加體育比賽、舞蹈和樂隊活動則佔用了學生週末的時間。全國各地的青少年牧師都是這麼說的。在比賽季節,那些十分忠心家庭的孩子們幾乎完全不參加主日敬拜與青年小組活動,因爲他們有足球、排球、棒球、長曲棍球賽事,或者樂隊、舞蹈比賽。你可能會說這隻影響了一小部分孩子,但他們的缺席會影響整個小組。

一個充滿活力的青少年事工的關鍵是一個強大的社區。孩子熱衷於參加青少年團契的首要原因是他們覺得有可靠的朋友。查經、禱告和敬拜會讓他們感受到基督裡的生命,但是吸引他們來的原因是他們能夠找到一個集體。如果他們只是偶爾來參加聚會, 那就很難產生一個有意義的基督徒團體。

我們如何回應這些挑戰?

這些因素都限制了青少年牧師與學生的接觸,並破壞了有效門訓所必需的持續關係。但它們驗證了一些以福音爲中心的事工基本原則。記住這些原則可以幫助我們努力爭取持續的關係,培養能改變生命的基督徒社群。

第一,簡單計劃。

摒棄那些一般般的活動,把精力投入到有效事工上。十五年前,我們教會的青少年事工有數十個項目。然而隨著時間推移,我們開始感到力不從心。發展很好的青少年事工如今已經不包括乏善可陳的項目。通過限制項目數量,事工變得很有成效。青少年事工有果效的教會只安排兩三個優先項目,家庭只需參與其中一兩個即可。

評估一下哪些項目對青少年事工最有效。你在哪些地方看到孩子的屬靈成長,享受基督徒的團契?哪些地方的出席率最穩定,哪些地方的出席率有所下降?要把時間精力投入到有果效的地方。

第二,刻意門訓。

由於接觸學生的機會有限,你必須讓每次聚會都有意義。我剛開始從事青少年事工的時候,平日的小組活動開展得很好,多次一起出遊,主日學的出勤率也很高。因爲每次聚會都有禱告和查經,所以我們把週日下午的聚會重點放在建立關係上。我們會玩飛盤或在外面吃飯。而如今,每次聚會都必須包括門訓的關鍵要素——讀經、禱告和建立社群關係。沒有時間搞什麼花裡胡哨的事情了。

第三,投入家庭。

雖然青少年牧師接觸學生的機會不多,但家長接觸學生的機會卻比上一代人多。因此,青少年牧師必須想方設法花時間在父母的屬靈成長上。對於年輕的青少年牧師來說,這可能意味著要與教會中的年長者或指導牧師合作。這可能意味著爲父母們搞一個基本的查經班,或者定期邀請父母到家中做客。投資在教會這些父母的屬靈成長,就是投資在學生的門訓上。

第四,致力禱告。

我剛開始做青少年事工的時候,有人問我:「花八個小時和學生在一起,還是花八個小時爲學生禱告,哪個更好?」我傾向於禱告。也許我們和孩子們相處的時間沒有希望的多,但主會回應我們的禱告,將祂的恩典注入到學生的生命中來。

是的,今天的青少年牧師所面臨的挑戰可能會令人沮喪和困難,但主會繼續追求和吸引年輕人歸向他自己。當我們順服祂時,無論遇到什麼障礙,祂都會賜給我們智慧,讓我們知道如何讓下一代了解基督。


譯:變奏曲;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Youth Group Involvement Is Down (and What to Do About It).

Cameron Cole(卡梅倫·科爾)是阿拉巴馬州伯明翰基督降臨大教堂(Cathedral Church of the Advent)的兒童、青年和家庭事務主任,也是「扎根,推進以恩典爲導向的青少年事工」的主席。他是《因此我有盼望:在悲劇中安慰、維持和救贖的12條真理》(Therefore I Have Hope: 12 Truths That Comfort, Sustain, and Redeem in Tragedy, Crossway)的作者,也是《以福音爲中心的青少年事工:實操指南》(Gospel-Centered Youth Ministry: A Practical Guide, Crossway)的編輯之一。
標籤
門訓
教會事工
青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