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從《海里埃塔·拉克絲的不朽一生》學到的功課
2022-11-25
—— Jasmine Holmes

當我買下《海里埃塔·拉克絲的不朽一生》(The Immortal Life of Henrietta Lacks)有聲書時,我不知道自己會讀到什麼。當然,有很多人推薦這本書,它被稱爲是一本傑出的科學新聞作品。我不是科學家。對我在大學裡所上生物課的回憶仍然讓我做噩夢。儘管如此,我還是被這本書吸引了——我承認,主要是被封面上那位女性的笑臉吸引。

乍一看,海里埃塔·拉克絲的生活故事並不特別有趣。她是一位年輕的妻子和母親,在與宮頸癌鬥爭後於31歲去世。她留下了五個幾乎不會記得她的孩子,一個與她結婚10年的丈夫,以及她的細胞樣本。

但是這些細胞帶來的影響遠遠超過了這位來自弗吉尼亞州羅諾克(Roanoke, Virginia)的黑人婦女悲慘的短暫生命——它們是海里埃塔的故事得到傳講的原因。

電影

根據麗貝卡·斯克洛特(Rebecca Skloot)這本書改編成的電影《永生的海拉》遠非尋常。奧普拉·溫弗瑞(Oprah Winfrey)在扮演海里埃塔的小女兒黛博拉·拉克斯(Deborah Lacks Pullum)時表現得很感人。羅絲·拜恩(Rose Byrne)盡力使麗貝卡這個平淡的角色生動起來——她既是這本書的作者,也是海里埃塔故事的一個組成部分。其餘的演員則沒有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

在書中,海里埃塔的故事是通過適時的科學解釋和耐心的迂迴敘事來展開的,所有這些都有目的。但這些決定在屏幕上並沒有得到很好的呈現,所以會讓觀眾覺得敘事有點倉促甚至混亂。

儘管如此,在閱讀這部重要作品的同時,我很高興看到海里埃塔的故事在屏幕上得到了栩栩如生的呈現。

故事

《海里埃塔·拉克絲的不朽一生》講述了海里埃塔·拉克絲的故事,她出生在羅諾克的洛雷塔·普萊森特(Loretta Pleasant)。在她於1951年去世時,她的醫生已經發現了關於她身上細胞的一些驚人之處。多年來,科學家們一直試圖找出一種在實驗室中培育細胞的方法。他們從無數的病人身上提取樣本,只是看著這些樣本在收集後不久就死去。

但是海里埃塔的細胞並沒有立即死亡;它們在繁殖。它們以驚人的速度繁殖,如果我們今天把所有從她而出的細胞整整齊齊地放在一起,這些細胞能把整個世界包住兩次。她的細胞被稱爲HeLa,成了科學研究的基石,使癌症研究、小兒麻痹症疫苗和基因圖譜方面的醫學進步得以實現。她的細胞甚至比尼爾·阿姆斯特朗(Neil Armstrong)更早登上月球——NASA(美國太空總署)把人類細胞送上月球,以觀察細胞對太空旅行的反應。

起初,HeLa細胞被免費提供給世界各地的科學家。但最終,它們被以數十萬美元的價格出售,今天仍在幫助開拓突破性的研究。

不幸的是,海里埃塔的家人並沒有從出售HeLa細胞中直接獲利。事實上,他們甚至在海里埃塔去世多年後才知道這些細胞在科研界的存在。《海里埃塔·拉克絲的不朽一生》的大部分內容都是在講述海里埃塔的女兒黛博拉如何與生物醫學記者麗貝卡一起探尋細胞背後的那位女性故事——在斯克洛特主動講述之前,沒有人願意去了解這個故事。

多年後,人們對海里埃塔本人了解不多,但這本書和隨後的電影詳細介紹了已知的情況,包括她的家庭歷史和關於她孩子的故事。拉克絲的細胞可以告訴我們關於她的家族及其歷史的各種事情,但斯克洛特依靠敘事的力量來表達她的觀點。

功課

在《不朽的一生》這本書中,有許多值得糾結的倫理問題。我們是否應該允許醫生在未經我們同意的情況下對細胞樣本進行實驗?當這些樣本被出售牟利時,家庭是否應該得到補償?海里埃塔的故事是否體現了20世紀50年代以來醫學界對黑人生命的不尊重?

所有這些問題都值得探討,並且在影片中都有提到。但對我來說,電影和書中最不可思議的部分是科學的力量,因爲它與故事相交。我在高中科學課上大部分時間都在睡覺,但我對我有限的知識與這位女性的生活交織在一起感到非常著迷。

我喜歡科學家所能維持的最持久的細胞屬於一位強壯和持久的黑人婦女。而黛博拉也喜歡這樣。她被她母親身上細胞的力量以及他們已經完成並將繼續完成的工作之重要性迷住了。

《海里埃塔·拉克絲的不朽一生》揭示了我們都是令人敬畏和奇妙的造物。上帝對我們的身體進行了精雕細琢,即使是我們的最小元素——我們的細胞——也蘊藏著無數的祕密和廣闊的潛力。我們是按照永恆上帝的形像創造的,而海里埃塔的細胞告訴我們,生命不會在死亡中結束,我們有一個超越自身的目的。

事實上,海里埃塔的生命提醒我們,上帝對我們的生命及其未來有一個計劃,無論這些故事是由我們的孩子講給我們孩子的孩子,還是講給整個世界聽。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Learning from 'The Immortal Life of Henrietta Lacks'.

Jasmine Holmes(傑思敏·赫爾姆斯)是密西西比州基爾克遜救贖主教會(Redeemer Church)的成員,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電影
傳記
人物
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