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书评
永恆光照下的婚姻生活:陳恩藩夫婦分享關係成功的祕訣
2018-10-15
—— Matt Smethurst

婚姻美滿之道,就是不要把焦點放在婚姻上。

這樣的建議,是你在婚戀類暢銷書中找不到的。

陳恩藩夫婦在《你和我一輩子》(黑龍江教育出版社,2017)這本新書中,努力重新闡述我們對人際關係、婚姻和爲人父母之道的整個思維方式。他們觀察說,婚姻的聯合極其奇妙,但並不是直到永遠。所以我們必須從永恆這廣角鏡的角度來看這種神聖關係。這樣看就改變一切。

我最近與陳恩藩和他的妻子陳麗莎通信,請他們分享基督徒婚姻中的主要問題,人必須要有的交通,他們對單身人士的建議,孩子的因素,還有許多其他方面(順便說一句,本書全部的淨收益都都將用來支持不同的事工,包括爲全世界數以千計兒童和受剝削婦女提供庇護所和康復服務)。

在典型的基督徒婚姻中,你觀察到的最大問題是什麼?

最大的問題是忘記了他們存在的整個意義。我們已經見過許多單身人士火熱服侍上帝,直到他們結婚那一天,在那時,兩件事的其中一件就發生了:(1)他們如此彼此享受,以至於花了幾乎所有可支配的時間讓彼此快樂,而不是服侍上帝;或者(2),他們在關係中掙扎,把他們的時間用在爭吵、參加婚姻輔導上,覺得失去了服侍上帝的資格。在這兩種情形裡,夫妻都不再把他們的時間用在進一步擴展上帝的國度方面,而是把關注力放在彼此身上。

我們必須記住,上帝創造我們,不是要我們只是以我們自己爲樂。歌羅西書一章十六節宣告說,我們是由基督所造,爲基督所造。保羅也警告說,如果我們不小心,婚姻就會讓我們不能「殷勤服事主,沒有分心的事」(林前7:35)。太多的夫婦做決定的根據,是爲了追求快樂,而不是追求上帝的國度。我們太過經常沒有降服於上帝的主權之下,求問什麼是最有效的追求上帝國度之道。我們而是想在哪裡生活就在哪裡生活,要開什麼車就買什麼車,想要多少孩子就生多少孩子。我們用一些方法說服我們自己,這並不是自私,因爲現在參與這些事情其中的,是我們兩個人。

這並不是說上帝不要我們幸福。事實上,降服於以上帝國度爲先的這種心態,確實要給我們帶來更大的滿足。當我們一同追求祂的使命,我們彼此之間更深入的合一也就隨之而來。耶穌來,是要叫人得更豐盛的生命(約10:10)。但我們需要記住,婚姻的目標並不僅僅是幸福。人極有可能擁有一段幸福、卻沒有價值的婚姻。你有可能浪費你的時間,僅僅用來以你的配偶和兒女爲樂,之後站在上帝面前,意識到你沒有把自己交給祂的大使命。

在訂婚和/或結婚之前,男女雙方有哪些交通是至關重要的?

每一對夫妻都要有福音的交通。我們必須問:我們兩個人是否都降服於耶穌基督的主權?我們兩個人是否都已決定跟從祂?許多人稱自己是「基督徒,但在今天,這稱呼幾乎可以指任何事。我們兩人都願意犧牲一切嗎?我們都願意根據那最有利於上帝國度的來爲我們的人生做選擇嗎?我們願意讓使人作主門徒成爲我們生活的中心嗎? 

在我請求麗莎嫁給我之前,我們有很深入的交談,談論用我們的生命服侍主的事。我要知道,她是要鼓勵、而不是限制我服侍主。雖然我深愛她,如果她要攔阻我成就上帝造我要去做的事,我是願意與她分手的。我已經看到我太多的朋友,因爲他們與攔阻他們侍奉的人結婚,就落在悲慘的境地當中。

你們書中其中一章的標題是《婚姻也沒有那麼偉大》,你們到底想講什麼?

婚姻是上帝非常美好的創造,但婚姻並不是上帝。讓我們小心,不要把基督教信仰簡化成爲一套信念的體系,以此幫助我們建立美好家庭。聖經的敘述是關注一段與耶穌的婚姻,地上的婚姻只不過是一個影子。

有時教會裡大量掙扎的婚姻,使我們過度專注在家庭上。這種過分強調讓一些人認爲,只要他們還能繼續維持婚姻,這就已經完成了神對他們生活所定的旨意。讓我們來處理婚姻的問題,但讓我們不要過火。婚姻問題甚少僅僅是婚姻問題而已。我們相爭,因爲我們貧乏,而貧乏的人是還沒有在基督裡找到滿足。他們還沒有把握住「耶和華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這句話的精義。他們有太多的缺乏,所以因著他們的配偶沒有滿足他們一切的需要而變得沮喪。

這並不是說我們應當忽略我們的婚姻,或者不再在我們的關係中發現幸福。上帝創造了婚姻,婚姻可以非常美妙。我們家充滿歡聲笑語,沒有一天不是充滿自發的歡笑。我們可以、也應當以彼此爲樂。只是我們需要記住,我們在這地上是祂的使者,代表祂,把榮耀歸給祂。人應當從我們如何無私和謙卑彼此相愛,我們如何一同努力愛世人看到基督。

身爲七個孩子的父母,這如何影響了你們的婚姻?你們對同爲父母的人有什麼最大的建議?

孩子改變一切。我深信上帝使用我們的兒女潔淨我們,使我們脫離以自我爲中心的罪。嬰孩要求你把你的關注點從你自己身上轉移開來,轉移到他們身上。這並不必然是一件壞事。只是當他們到了13歲,仍然相信每一個人都要把手頭正在做的工作放下來,過來照顧他們需要的時候,這才是一件壞事。在我們自己身上,與以自我爲中心爭戰,這已經夠難的了;但上帝賦予父母任務,訓練他們的兒女,也活出以上帝爲中心的生活(申6:4-9)。

我們最大的建議,就是看你們的兒女是資產,而不是負擔。從前人羨慕多有兒女的夫婦,這意味著他們在農場上,在生意中,在家裡和其他方面有更多幫手。但是現在,當人知道我們有七個兒女,他們爲我們感到可憐!爲什麼幾千年來兒女是祝福,然而在過去幾十年間,我們變得把他們看成是負擔?這是因爲我們爲人父母之道變得糟糕。我們養育兒女,要麼使他們成爲負擔,要麼就是使他們成爲資產。好的爲人父母之道,就是教導兒女彼此相愛、彼此服事,而不是期望不斷受人服事。雖然我們總是在某種程度上服事兒女,我們也期望他們彼此服事,服事我們身邊的人。我們的兒女已經成爲我們侍奉中最大的資產。他們不是讓我們分心不做上帝國度的工作,而是給我們加力。有九位僕人,這要比有兩位更好。

我們另外一條建議,就是沒有什麼可以取代真誠。如果你們對基督沒有一種深深和真誠的愛,這會變得很明顯。你們的兒女最終要發現實情。他們會發覺,你們是否更看重他們,超過看重基督。他們會發覺,你們是否把他們當作偶像,正如他們會發覺你們忽略了他們一樣。你們要最愛耶穌和祂的使命,你們也要教導他們如此行。通過你們所說的話,通過你們如何使用金錢和時間,傳給他們一種對永恆的看見。

你們對單身基督徒有什麼首要的信息?

好好利用這一段時間!當我們太過集中關注我們人生下一階段的時候,我們就錯失了一些事情。我們單身的時候迫不及待要結婚,然後迫不及待要生孩子,然後迫不及待要聽到他們開始說話,迫不及待要他們上學,然後迫不及待要他們過了青春期,一直下去。我們可能養成一種習慣,盼望下一階段,而不是完全享受今天。作爲單身人士,你有機會深深進入你最重要的關係,沒有太多讓你分心的事。如果你真的結婚,有了孩子,生活就會變得更忙碌,你會回頭看,後悔浪費了你單身的歲月。

對主說你希望結婚,這一點也沒有錯;但要爲滿足而爭戰。如果有孤獨的時候,不要自顧自憐。祂造了你,是爲了讓你有團契的關係。你能在基督裡,在基督的身體之內找到這關係。在宣教上找到滿足。你能抵擋試探和苦毒,向世人展示有比地上婚姻更大得多的事,以此大大榮耀上帝。

曾經有一次人對我說:「那些對進入婚姻準備得最好的人,是最不需要婚姻的人。」這句話的要點就是,那些在基督裡找到他們所需一切的人,是最不可能因著他們的貧乏,讓他們的配偶窒息透不過氣來。這世界上需要有更多在基督裡找到滿足,圍繞基督的國度組織他們生活的人。我們禱告祈求,當這些人結婚的時候,這只會帶來更多結果子的生活。這曾經是我們的經歷,我們祈求這也成爲你們的經歷。


譯/校:古舊福音

Matt Smethurst(馬太·斯摩瑟斯特)是福音聯盟的執行編輯,也是《執事:他們如何服侍和堅固教會》Deacons: How They Serve and Strengthen the Church,Crossway,2021),《在打開聖經之前:九種親近上帝話語的心態》(Before You Open Your Bible: Nine Heart Postures for Approaching God's Word,10ofThose,2019),《帖撒羅尼迦前後書:12週學習》(1–2 Thessalonians: A 12-Week Study,Crossway,2017)和《在你分享信仰之前:五種準備傳福音的方法》(Before You Share Your Faith: Five Ways to Be Evangelism Ready ,0ofThose, 2022)等書的作者。他和他的妻子Maghan以及三個孩子住在弗吉尼亞州的里士滿,他們正在參與建立河城浸信會(River Baptist Church)。
標籤
婚姻關係
父母
家庭
書評
古舊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