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緊急迫降時的三十秒鐘福音佈道
2022-03-22
—— Kyle Donn

2021年6月27日,我以爲我馬上就要死了。

「低頭彎腰!低頭彎腰!低頭彎腰!」("Brace! Brace! Brace!")

空姐大聲喊著,要乘客們爲即將到來的撞擊做準備。我乘坐的美國航空公司2775號航班(AA 2775)當時剛剛從夏洛特起飛,準備前往西雅圖。機長卻突然宣佈我們的飛機遇到了發動機故障,我們需要迫降。空乘們在機艙內急急忙忙地跑前跑後,爲迫降做各種準備。

我錯過了空乘對如何低頭彎腰保持支撐姿勢的解釋,我想知道我的姿勢對不對,所以我環顧四周。我看到一個成年男子在哭,還看到一對夫婦緊緊拉著雙手。

我從未感到自己如此無能爲力過,而此時我的軟弱不得不完全暴露出來,說實話,我也沒有想到我會如此害怕死亡。我坐在飛機最後三排的中間座位上,完全沒有能力改變即將發生的任何事情。我在心裡告訴自己的是,我很可能在接下來的幾分鐘後與神相遇。

我的妻子布列塔尼(Brittany)和我花了點時間提醒對方我們一直用來靈修的《新城要理問答》中第一個問題的答案。我們彼此對說著第一問的答案:「我無論是生是死,身體靈魂皆非己有,而是屬於我信實的救主耶穌基督。」

我接著問她:「你爲上帝拯救你做了什麼嗎?」 布列塔尼說,「沒有。什麼都沒有。基督做了這一切。」

其他人都在哭泣,他們把頭深深地埋在了膝蓋裡。

30秒福音佈道

我把注意力轉移到坐在我右邊的年輕女子身上。起飛前我們有過愉快的交談,但現在她在抽泣,把自己捲了起來保持著低頭彎腰的姿勢。

我轉向她,問道:「如果我們在接下來的幾分鐘進入死亡,你知道會發生什麼嗎?」

她說了一些關於自己在天主教家庭長大的背景,聲稱相信自己可能會去煉獄或天堂,或其他什麼地方。但是她不確定。

我說:「我想要和你分享爲什麼布列塔尼和我現在充滿盼望,我希望你允許我和你說這些。」她表示同意。

然後我開始向周圍幾排的乘客朋友們傳講福音,並且提高自己的音量好蓋過機艙中的雜音。三十秒鐘的福音佈道開始了。

「我不想嚇唬任何人,但我想讓你們知道爲什麼我和我的妻子現在充滿盼望。在神那裡,我們有平安。」

幾個人的頭轉過來看著我。

「雖然我們已經敗壞了祂的創造,但創造世間一切的神想與我們和好。他如此愛你,以至於他離開了天上的寶座,死在十字架上,因此帶來神與人的和好與平安。祂的名字是耶穌。只要口裡承認、心裡相信耶穌是復活的主,你就會得到上帝裡面的平安、與祂和好!」

沒有人嘲笑我,也沒有人發出聲音。

我不知道在個瘋狂的時刻是否有人聽到或回應了我30秒的福音佈道。但我很高興神給了我勇氣,讓我不再保持沉默。多年來,我一直在默想福音。現在,在聖靈的催促下,我終於說出來了。

於是我禱告,求神繼續給我和每一個基督徒以勇氣,讓他們說出福音。我們周圍許多寶貴的靈魂都需要聽到或得到關於福音盼望的提醒。這在即將緊急迫降的飛機上,在咖啡館裡,或在上學路上都是如此。

回到網飛(Netflix

我們已經在雲層上轉了一會兒,現在離地面越來越近了。我看到了樹木,然後更近了,看到更多的樹。

我感覺時間像是停在了永遠,然而那又像是一瞬間。

不知道什麼時候,窗外出現了跑道。我們滑行到停機坪上。我聽到了歡呼聲、鼓掌聲、歡呼聲、哭泣聲。

每個人都在給親人打電話,有的打給一個,有的打給兩個。我們下舷梯,每個人都拿到了12美元餐券,然後在登機口等著接替的飛機。

最奇妙的是,大多數乘客似乎並不關心剛才發生的事了。他們那麼快就忘了嗎?難道這沒有讓他們意識到生命的寶貴和脆弱嗎?

大家的手上又出現了手機,耳朵裡也很快塞上了耳機。人們繼續他們在飛機上看了一半的網飛視頻、玩了一半的「糖果傳奇」(Candy Crush),或者繼續刷自己的社交媒體。

也許回到充斥著媒介的現實中就是一種對危機的逃避。但剛才那一刻對我們來說意義非凡。神的話語抓住了我們,我們想到:任何時刻都可能是你的最後時刻。這不由你控制,所以要做好準備。

這一經歷給我們帶來復興,也吸引我們進入一種新的緊迫感,讓我們意識到生命脆弱以及神離開天國與我們建立關係的大愛,我祈求神能夠提醒飛機上其他乘客:這一刻對他們來說同樣可以意義非凡。

復興

我的飛行員朋友告訴我,其實危險沒那麼大。我相信他們。飛行員接受過使用單個發動機飛行的訓練,我知道這沒那麼危險,但是現在……

當時的經歷就像吸入了嗅鹽(一種具有刺激作用的清醒劑——譯註),神提醒了我們。對我們來說,那個超現實的時刻蘊含著生命即將結束的真實可能性,雖然只有幾分鐘或幾秒鐘的時間。

你下一次在附近散步可能是你在世上的最後一刻。你的公寓大樓可能在你睡覺時倒塌,你的下一次駕駛可能以扭曲的金屬結束,你的生活可能在你把孩子送到幼兒園之前就結束了。

對我來說,2775航班的經歷是一個警鐘,讓我更經常、更大膽地對我未信的朋友和家人講述福音。

在這樣一個充滿暴力突發事件的世界裡,一個生命可能在任何時候、以任何方式逝去。你需要知道在那之後會發生什麼,你需要知道你死後會發生什麼。你有一個永恆的靈魂。「你們不要把這事看作希奇,」耶穌警告說,「時候要到,凡在墳墓裡的,都要聽見他的聲音,就出來:行善的,復活得生;作惡的,復活定罪。」(約翰福音5:28-29)

不要錯過你的機會,不要只是乾等著去見上帝,不要只想而不行,不要因爲驕傲、痛苦或冷漠而抵擋神。簡單地接受他所提供的和好條件,不要拖延。

我不在乎你是誰,你做過什麼,或者你有多反對基督教。如果你接受神的和平條件——脫離罪惡並信靠基督——你將對你死後會在哪裡有真實的確據。在這個世界上,你可以帶著平安和盼望生活,對我們任何人來說,死亡離我們只是一個井蓋或失效引擎的距離。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My 30-Second Sermon as We Prepared for a Crash Landing.

Kyle DonnKyle Donn(凱爾·唐恩)是半島聖經團契(Peninsula Bible Fellowship)的牧師之一,該教會位於華盛頓州的布雷默頓(Bremerton, Washington)。
標籤
福音
危機
死亡
見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