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慷慨奉獻九標誌
2023-06-14
—— Dan Olson

在過去的十年中,我一直爲慷慨奉獻的基督徒而感恩,感恩神藉著他們大大推動了福音的事工。對金錢的貪愛是西方的一個核心文化偶像,因此,能與這麼多慷慨奉獻的基督徒建立關係是我的榮幸。

福音聯盟的《事工神學異象》中這樣描述金錢在教會中的地位:

關於錢財方面,教會的成員應在經濟上與人分享,這是更新的一部分,以至「內中沒有一個缺乏的」(徒4:34)。這種分享亦提倡慷慨地在時間、金錢、關係,和住房上願意擺上,以增進社會的公義,回應貧窮的、受欺壓的、移民和在經濟及身體上貧乏之人的需要。

在向九標誌的朋友們致敬之後,我想借用他們的慣用方法解釋一下,我多年來所看到的基督徒慷慨奉獻也有九個標誌。對你們中的一些人來說,這九個標誌可能會讓你們重新思考神要你如何奉獻。前三個標誌涉及到你奉獻的去向,中間三個標誌揭示了你奉獻的內心動機;最後三個標誌探討了你的奉獻和凱撒(以及你所支持的其他非營利機構)之間的動態關係。

第一,你的角色是一個管家。

詩篇24:1說:「地和其中所充滿的,世界和住在其間的,都屬耶和華。」你知道,你只是將原本就屬於神的歸給祂使用。你將馬太福音6:19-20的經文爛熟於心,知道這樣做是積攢財寶在天上。

也許你已經接受了喬治·穆勒(George Müller)的看法:「這是主的命令,無論祂願意以何種方式讓我們成爲祂的管家,無論我們擁有的是今生的還是屬靈的,如果我們確實是作爲管家而不是作爲主人在使用,祂將讓我們成爲更多東西的管家。」

與成功神學的「積蓄」觀相反,管家看受託的資源爲水體循環。所有的水都流向海洋——海洋存儲了地球上98%的水。上帝用水充滿雲層,以澆灌祂的創造。積雨雲今天在這裡,明天就走了,管家就是一朵雲,知道是神分派雨水。正如保羅提醒我們的:「因爲我們沒有帶什麼到世上來,也不能帶什麼去。」(提前6:7)

第二,首先奉獻給當地的需要。

首先,最重要的是你要在當地的需要上「奉獻」——你的家庭、你的教會、你的鄰舍。除了提摩太前書5:8的明確命令外,耶穌在好撒瑪利亞人的比喻中也說明了這個「鄰近原則」("proximity principle",路10:25-37)。你對所在地方教會的奉獻有助於使你的心和禱告都委身於基督裡的弟兄姊妹。無論你把十一奉獻解釋爲一個持續性的命令,還是被新的恩典之約所取代,你都會意識到對地方教會的奉獻是藍迪·艾庫恩(Randy Alcorn)所說的基督徒奉獻基礎訓練。艾庫恩建議十分之一奉獻是一個好的起點。隨著你在恩典中的成長,你會渴望給予更多。

第三,爲國度事工而奉獻。

這時,你會對許多以福音爲中心的組織感到興奮(有時也會迷失方向)。你已經開始奉獻,支持傳福音、基督教教育、校園事工、文化更新、海外宣教等工作。在你有能力的時候,你慷慨地給這些組織中的幾個提供大筆資金,這讓你在更多的領域中播撒種子。

讓我分享一下我的經驗。當我還是個孩子時,我的父母會邀請訪問我們教會的宣教士到家裡吃飯。我和兄弟姐妹們會在餐桌前逗留,聽他們講述在中國、菲律賓和其他遙遠地方的福音勞苦。

我現在知道,這些宣教士得到了我父母的資金和禱告支持,但他們的奉獻也在我們身上播下了拓展福音的事工種子。

第四,犧牲地奉獻。

此時,聖經中的例子可以帶來很多啓發,比如寡婦奉獻的微不足道(可12:41-44)、綿羊與山羊的比喻(太25:31-46),在後者的敘述中,耶穌總結道:「這些事你們既做在我這弟兄中一個最小的身上,就是做在我身上了。」(40節)。C. S. 路易斯在反思這一比喻時總結道: 「恐怕唯一安全的規則是,奉獻超出我們的能力。」(《返璞歸真》,英文版87頁)。

犧牲地奉獻意味著相信神的話語,與焦慮(見林後9:11)和驕傲(見神在何西阿書6:6中的警告)作爭戰,神會給你一顆喜樂的心。

第五,知道神喜愛樂於奉獻的人。

你確信神喜愛樂於奉獻的人(林後9:7-8;箴22:9;申15:10;羅12:8)。你逐漸掌握了神在基督裡對你慷慨的深度(林後9:14)——你意識到你的奉獻是祂國度裡的一個工具。你因參與神在這個世界的工作而喜樂洋溢。

第六,你的奉獻大部分情況下都是祕密的。

你意識到你的心有法利賽人的傾向——他們出於錯誤的理由而做正確的事。所以在馬太福音6:1-4,耶穌命令說:「施捨的時候,不要叫左手知道右手所做的,要叫你施捨的事行在暗中。

不過,祕密捐贈違背了慈善事業的慣例,在慈善事業中,支持者的名字是按捐贈金額的多少進行排序的,建築物以慷慨的捐贈者命名。教會和基督教組織經常避免這樣做,這是對的。然而,我認爲耶穌爲(偶爾的)例外留出了空間。祂在馬可福音12:41-44公開了一位寡婦的慷慨。祂知道她的見證會激勵和幫助別人。不要去尋求別人讚美的眼光,但如果你的牧師或機構邀請你分享,請禱告和考慮做一個罕見的、榮耀神的公開見證。主可能會利用你的忠心來影響他人。

第七,持續地奉獻。

你不是一個胡亂奉獻或者衝動奉獻的人。忠心地慷慨需要紀律,這反過來又爲你的教會和其他的國度性事工提供了穩定性。你可能會制定一個每月捐贈計劃,或在每個聖誕節開出支票。你甚至可以圍繞「以十一爲起點的漸進式奉獻」作出計劃。當你在持續奉獻中成長時,你開始評估更多的奉獻方式和機會。

第八,你的奉獻是智慧的。

利用國家允許的免稅奉獻,這樣做的目的是爲了盡可能多地爲國度而奉獻。也許你處於這樣的情景中:你的收入有波動;你有複雜的資產(不動產、股票或商業回報);和/或你的退休帳戶有大量財富。在這些情況下,兩個常見的捐贈工具是捐贈者建議基金(donor-advised fund)和個人退休金慈善分配(IRA charitable distribution)。

捐贈者建議基金可以是方便和具有稅收效益的工具。例如,在某一年你可能會收到一大筆獎金。通過捐贈者建議基金,你決定將這筆獎金捐贈給基金,從稅收的角度來看,它被視爲一項慈善捐贈。在未來的歲月裡,即便你的收入減少,你也可以繼續從這個基金向你的教會和你所熱愛的事工提供持續資助。此外,許多捐贈者使用捐贈者建議基金作爲捐贈會長期升值的資本資產的地方。這是一個不產生資本利得稅的有用方法,以便讓更多的資金可以用於國度的益處。如果您想了解更多,請參考國家基督教基金會

個人退休金慈善分配是什麼是意思呢?在70歲半以後,你需要從你的個人退休金中提取應稅的強制性分配作爲收入。然而,在過去的九年中,捐贈者每年都允許從這種強制性分配中向符合資格的慈善機構進行免稅捐贈(最多10萬美元)。如果你已經在奉獻支持一些機構了,個人退休金慈善分配是另一種稅務上有智慧的捐贈方式。

關於以上兩點,請諮詢國稅局的526號出版物和稅務專家,以了解你的具體情況。另外,特別提醒,由於國會每年都會調整,使用個人退休金慈善分配可能會有困難。

第九,有一個受託心態。

第一個標誌是管家心態:你記得你不是你自己資源的所有者。受託心態和這差不多:記得你不是你所支持事工的所有者。

對受託心態的一個核心測試是「附帶條件的奉獻」。當你對你的教會或你支持的宣教士的各種結果感到失望時,你的第一個想法是扣留你的慷慨嗎?如果是這樣,你可能要反思一下自己的內心動機了。

不要誤解我的意思。要有辨別力,有的時候一個組織可能會漂離起初的使命(見哈佛大學),主會引導人們到其他地方奉獻。但是,如果一個組織與你的熱情相一致,獲得了ECFA認證,並努力爲他們的工作進行良好的溝通(我們福音聯盟在這方面做出了努力),請記住,結果最終是在神的手中,而不是你。

能夠包容錯誤、準備好原諒。伴隨著你的奉獻的不應當是束縛和要求,而是恩典。

對靈魂有益

基督徒以管家的身份奉獻,首先支持當地的事工和需要,爲國度的事業奉獻,犧牲地奉獻,喜樂地奉獻,(大部分情況下)私下奉獻,持續地奉獻,明智使用稅收給予的機會,並以受託的姿態奉獻。

奉獻對我們的靈魂有好處。願神放鬆我們對財產的控制,並在我們裡面培養一顆通過徹底、慷慨的奉獻來彰顯祂國度的心。

編注:您可以透過這個鏈接支持福音聯盟2023年的國際事工。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Marks of a Generous Giver.

Dan Olson(丹·奧爾森)是「安瑟倫中心」(Anselm House)的總監,該機構是明尼蘇達大學進行基督教方面研究的部門。丹曾經爲福音聯盟負責籌款事工。
標籤
金錢
委身
慷慨
奉獻
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