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一種事奉,兩個國度
2018-11-06
—— Paul Tripp

神利用困難,要我降服於一個無可逃避的事實 ——我在事奉中所做的每一件事,要不是爲了擁戴、追求神的國度而做,便是爲自我的國度而做。馬太福音6:19-34是對這個真理最好的註釋。我深信這段經文把自我國度的思想、慾望、和行動很詳細地展露出來。注意馬太6:33是個轉折點。耶穌在那裡說:「但你們要先求神的國」。「但」這個字告訴我們,這節經文是這段落的轉折點。在此以前的所有經文都在解釋另一個國度 —— 自我國度的運作方式。這段經文幫助我們洞察這兩個國度在每個人心中的爭戰。

我想從這段經文查考四個看待財寶的原則,我認爲這些原則對我省察自己事奉的心志很有幫助:

1. 你的事奉將會是以得財寶爲目標。

神造我們,使我們成爲有價值觀念、有使命感的人。神使我們有這種能力,因爲他要我們敬拜他。正因如此,你在事奉中所說所行,往往是爲了追求某種財寶。我會在下面的一篇文章,解釋在我們珍惜的東西中,如何只有幾樣東西有本質上的價值。大部份財寶的價值都是人自己定義的。在永恆的這一端,發生在我們每一個人身上的是:我們往往把事情抬高過於其真正的價值,並且讓它影響我們的思想、慾望、選擇、言語、和行動。這個關於財寶的爭戰是怎樣進行的呢?就是在我們個人每天的生命和事奉中,真的看重神認爲重要的事。在你的事奉中,你認爲什麼是重要的事呢?

2. 你所事奉的財寶會斷定你的心在那裡。

耶穌說:「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心就是人內在的總結,也可以粗略地代表你是怎樣的人。耶穌這番話有深奧的道理。他是說有一個財寶的爭戰,影響著你的思想、喜好、和行爲。不管你知道與否,你所說的話,還有你所做的事,都反映出你想從事奉中得到那些你認爲是重要的東西。你在內心的深處有什麼渴求的東西,正在影響著你每天的言行呢?

3. 你的心擁戴什麼,會影響你在事奉上的行爲、反應、和應對。

記得根據神的設計,我們是敬拜者。敬拜原本不是一個活動,而是我們的本質。也就是說你和我的言行都是敬拜的結果。因此,掌管我思想和心中慾望的財寶(我心中認爲重要的東西),會控制我所做的事。這兩個國度在事奉中的爭戰,一開始就不是行爲上的爭戰,而是追根究底,爲誰掌管我的心而爭戰。假如我在這深層次的爭戰中敗了,我便永遠也不可能在言語行爲方面得勝。你的言語行爲顯示出什麼是對你來說真正重要的東西呢?

4. 你的功能性財寶,若不是與神的國度有關,便是與自我國度有關。

基督只讓我們有兩個選擇。我可以把我認同的東西、生命的意義、目標、和對成功的定義建基於自我國度在地上的財寶,或神國度在天上的財寶。對一個牧者的事奉,這是一個極有幫助的分析診斷。

想想這些問題: 我們缺乏了什麼,以致我們想放棄和做不下去呢?我們在追求什麼,令我們感到擔子太重和吃不消呢?我們害怕什麼,令我們膽小猶豫,沒有勇氣和盼望呢?我們想得到什麼,催使我們操勞過度,耗盡體力呢?我們需要什麼,以致我們的事奉失去喜樂和吸引力呢?我們追求什麼,使我們的家庭和事奉之間充滿張力呢?

我們大部分壓力的來源,會不會是因爲我們想從事奉中得到不可能得到的東西?我們是否希望事奉是在爲我們做只有基督才能做的事?我們是否仍在事奉中平行地尋求基督已經賜給我們的東西?這兩個國度的鬥爭,是否因我們個人對福音功能的健忘症而變本加厲?當我忘記了我已經從基督得到的東西,我便往往想從我事奉的環境、地方和關係中尋求這些東西。你在哪些方面企圖從你的事奉中得到基督已經給你的東西呢?

對自我國度最有力的抵擋,並非靠一系列改革、自衛的策略,而是我們的心要被耶穌基督此時此地榮耀的恩典所征服,以致於你不會輕易被那唯我獨尊、使人窒息的自我國度所提供的次等與短暫的榮耀誘惑。問題在於無論我對神的大國度有多麼忠貞,我必須永遠繼續與過眼的財寶爭戰。

Paul Tripp(保羅·區普)是一位牧師,作家和國際會議的講員。他是保羅區普傳道會的主席,他們致力於把耶穌基督的改變的能力與日常生活聯繫起來。這個異象驅使他寫了13本關於基督徒生命的書,並到世界各地講道及教導。保羅的使命是幫助人明白耶穌基督的福音怎樣爲日常生活帶來實際的盼望。他最新的著作是《危機四伏的呼召:直面服侍者獨特艱難的挑戰》(山行文化出版社,2016) [Dangerous Calling: Confronting the Unique Challenges of Pastoral Ministry (Crossway, 2012)]。
標籤
馬太福音
教牧
事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