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牧師啊,你沒法向所有人作所有人
2019-12-05
—— David Horner

編者按:本文自《牧師們面對的七大挑戰:如何度過事工中常見的高峰與低谷》7 Challenges Pastors Face: Overcome Common Struggles and Thrive in Ministry)一書,該書由福音聯盟和貝克圖書(Baker Books)合作出


讓我們假想這麼一個場景:在教會同工會議上,一名教會理事會成員(一些美國教會設立理事,協助教會發現問題做重大決策,也有一些教會的理事會就是長老會——譯註仔細聆聽你如何在上個月忙於解決教會裡的各種突發事件(雖然許多麻煩事都因理事會提出來的之後,用真誠的語氣說:「牧師啊,你需要更多的授權啊!要是你總是試著做所有的事情,這樣會把自己耗盡的!

週六,教會組織了一個動員全教會都一起參與的大掃除,在隨後的那個週一清晨,當你還在想著理事提出的授權建議時,接到了這麼一個電話:教會場地維護委員的負責人抱怨你週六沒有去停車場幫忙剪除雜草。牧師啊,當你把工作交給其他人的時候,老實說,我們有人會覺得你是不是有點高高在上,不樂意參與這些低端工作了啊。你好像期待我們這些人做僕人哦。你確定沒有失去做僕人的聖靈感動嗎?

在有智慧的授權對做僕人的需要敏感之間,你是如何平衡的呢?有這麼幾個因素會把問題複雜化:我們不僅僅被逼著在神的面前尋求合宜並正確的理解,還需要面對其他的問題——比如個人的負罪感其他領袖們的期待,教會成員的偏見,還有你想託付的那些志願者是否有時間我們個人的時間安排,以及其他各種我們無法掌控的可變因素。

評估你的心

爲了使我們的思想和行爲保持一致,首先得誠實評估我們的內心。在基督身體(教會)裡的領袖們首要的呼召就是做僕人式的領袖。那些還沒有預備好做僕人的領袖們,無論牧養的是怎樣一群信徒,他們在屬靈的帶領上必定會碰到瓶頸。

我們的對僕人角色的理解塑造了我們對事工的態度。有服事之心的領袖應該有的態度,表現爲一種合作且謙卑的精神,願意執行任何任務承擔各樣的職責。真正視自己爲僕人的領袖,不會覺得有什麼事情是掉身價的。無論我們做的事情有多麼的稀鬆平常或是高端大氣,這都和我們地位尊嚴無關,不影響我們做或不做的意願。作爲僕人,領袖們應該有一顆願意服事的心。

做恩賜的管家

若是這樣,你可能會認爲授權別人做就是不可行的了。你想錯了!我們什麼事都願意做並不意味著我們應該做所有的事。我們要平衡僕人的身份和我們在某些事工上恩賜管家的角色,這需要清晰的設立各項事情的優先程度,並且深刻認識我們服事的目的。

儘管我們迫不及待地想要把週日要用的週報單頁裝訂起來,但是爲了週日一早牧養群羊的緣故,我們是否應該放下那些散落一桌的單頁,而盡可能把講道準備好呢?儘管我們應該有意願在教會的兒童房幫孩子換尿布,但是若要最合理的使用恩賜,那一刻你就應該站在講台上講道。我們當然應該把教會的草坪修剪得漂亮,但是如果已經有人能做了,傳道人豈不應該做那些其他人沒有蒙召做的事情嗎?

專注於態度

在事工上既有僕人心態和也有授權的行爲,核心在於我們的態度。當面對別人對我們選擇做出質疑,而沒有說到點子上時,可能我們需要給予的是一個溫柔的回應,而不是基於教義來上一段關於優先順序的講道。你可以這樣說:

你或許是對的。或許我就應該週六的時候過去幫忙剪雜草。但我有的時候的確掙扎我在什麼時候做什麼事情是最合適的。或許你可以爲我和其他長老禱告,讓我們有智慧地在這樣的事上做判斷。順便說一句,你們做的很棒!

誰知道呢?或許對方的需要只是讓你明白他的工作很重要罷了,那麼你大可通過其他方法予以肯定,而不需要即刻出現在現場。

對於我們的每一個決定,總會有人產生質疑或提出批評。我們也無法解決別人的內心想法。我們甚至無法讓他們接受我們的優先順序。面對這一切,我們應該如何保持平衡呢?態度!比書 2:5-7說:

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爲心。他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爲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爲人的樣式。(NASB譯本中態度爲同一個詞——譯註)

通過有意識的查驗我們的內心,我們就可以在僕人的心態和智慧的授權之間找到平衡。我們在事工中的涉足範疇越廣,職責越重,作爲一名僕人式領袖保持平衡的任務就越艱難。如果有人讓你的思緒陷入不合乎聖經的狀況,不要聽!訓練你的耳朵,聆聽聖靈的微聲。如果你在態度和行爲上都跟隨基督,你就會緊隨聖靈的帶領,保持你生活和事工的平衡。


譯:之是;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astor, You Can』t Be All Things to All People

David Horner(大衛·霍納)道學碩士畢業於哥頓·康威爾神學院,博士畢業於浸信會西南神學院。他是「爲一生的事工受裝備」機構的創始人,曾擔任普羅旺登斯浸信會(Providence Baptist Church, Raleigh, North Carolina)的主任牧師,也是福音聯盟的理事會榮譽成員。
標籤
教會
服事
教牧
事工
懼怕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