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被色情耗費的青春期
2018-10-21
—— Tim Challies

我們要經過一段時間,至少要過幾十年之後,才能準確計算我們所在文化色情成癮的代價。但是作爲基督徒,我們知道篡改神爲性別安排的清楚明確設計,這會有怎樣的後果:這將要使人付出高昂的代價,必然是高昂的代價。

我們都知道,在破裂的家庭中,在傷心欲絕的父母、夫妻當中,沾染色情要讓人付出高昂代價。我們已經目睹太多這樣的情形,每一樣情形本身都是一場悲劇。我們知道在成千上萬數不清的女性身上,色情讓她們付出高昂的代價,這些女性在鏡頭面前被人當作玩物使用、遭受虐待,爲了其他人的作樂遭受侵犯,這也是令人噁心的悲劇。但是有一種被人忽視的代價,一種在經過一段時間之後才能清楚顯明出來的代價,就是沾染色情正在偷走數以百萬計基督徒青年男女最好的歲月;在他們的青少年時期,色情轄制著他們的人生;在他們精力旺盛,要負的責任尚小,世界在他們面前敞開,機會無窮無盡的時候,在他們正在計劃將來人生軌跡的時候,色情正控制著他們的人生。因著魯莽陷在罪中,他們的夢想、他們的能力正遭遇攔阻,被壓制破壞。

如此多年輕的基督徒,因著正在經歷一種人生階段,已經使他們的靈命陷入發育不良的光景,我把這種人生階段稱爲被色情耗費的青春期。被色情耗費的青春期,就是人已經長大到了一定的年齡段,已經足夠成熟,知道色情是不對的,色情要讓人付出高昂代價,但同時太不成熟,太無動於衷,以至於不對色情採取任何行動。在被色情耗費的青春期,他感受到他的罪帶來的罪疚感,但仍然太享受著色情,不願把它放棄。他可能偶然會呼求幫助,或者給自己的電腦安裝防色情軟件(但是到了正真慾火攻心的時候,就找變通方法繞過去),或要找一位夥伴,讓自己向夥伴負責交帳。但他其實並不想停止,不想現在停止。她可能偶然必要時打電話給朋友,或者計劃去找教會其中一位更年長的姊妹講這個問題,但到了最後關頭,她心裡的羞恥感勝過了她要追求聖潔的願望,所以她夜復一夜繼續陷在沾染色情當中。

這就是被色情耗費的青春期,這是介乎看到罪的真相和實際治死罪之間的一段青春期,介乎內心深知道淫行是罪和頑強委身保持聖潔之間的一段青春期。對於一些人來說,這段時期持續幾天,但對於許多人來說,它持續幾年之久。大量的年輕人——太多的年輕人——在今天成長太過緩慢。他們的性覺醒來得太早,完全在紊亂的環境中來到,而這正在拖延妨礙著每一種其它的覺醒和成熟,特別妨礙著他們靈命的成熟。

帖撒羅尼迦前書4:3講得再清楚不過:「神的旨意就是要你們成爲聖潔,遠避淫行。」基督徒在聖潔方面的長進和在基督徒成熟方面的成長,是與性純潔直接和不可分地聯繫在一起。一個人不可能一邊盡力追求色情,另一邊盡力追求神,這是一個非彼既此,而不是兩樣都可的問題。神是輕慢不得的。你還自甘墮落陷在色情污穢中的時候,神不會容許你翱翔在屬靈境界的高峰之上。只要你還在不停的被色情耗費的青春期內打滾,神就不會讓你在基督徒成熟方面成長。

我認爲時間將要證明,這是色情帶給人的其中一樣最高昂的代價:它正從如此多年輕基督徒身上偷走他們最好的時光,讓他們的靈命發育不良,攔阻他們進入基督徒的侍奉和服務。這些人代表著教會的將來—— 將來的長老,將來的執事,將來的婦女事工領袖,將來的青年事工領袖,將來的兒童事工工人,將來的導師,將來的宣教士,將來的神學院教授,將來捍衛真道的人,將來的宗派領袖,等等等等。但是隨著每一次敲擊鼠標,隨著每一次觀看色情錄像,每一次不害臊地暴露在神看爲可憎的事情面前,他們就是在敬拜一位假神,以它代替那惟一的真神。以此同時他們在妨礙自己進入成熟,進入領袖的位置,進入神呼召他們成爲的人,呼召他們去做的工作。

如果這是你的情形,請你聽我的呼求:爲了基督教會的緣故,出於對基督教會的愛,治死這罪。爲了祂,治死這罪,也是爲了我們,治死這罪。


譯/校:古舊福音。本文譯自作者博客:Pornolescence

Tim Challies(提姆·查理斯)是一個基督的跟隨者、愛琳(Aileen)的丈夫和三個孩子的父親。他是加拿大多倫多恩典團契教會(Grace Fellowship Church)的牧師,以及Cruciform出版社的創始人之一。
標籤
文化
情慾
爭戰
得勝
古舊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