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傾倒自己」與「耗盡自己」有什麼區別?
2022-07-01
—— Greg Phela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傾倒自己」(腓2:17,和合本譯爲「澆奠」)和耗盡自己,這兩者之間有什麼區別?

思考

這個問題困擾我也有一段時間了。但是當我考慮應該如何回答這個問題時,我意識到我所考慮的問題中沒有一個是保羅在腓立比書第二章中所考慮的。

保羅正在描述他可能死在羅馬,他因爲自己的信仰而受迫害。這至少意味著三件事。

首先,很明確的一點是,保羅沒有什麼可以給出去的了。這不是一個關於他的事工或工作是否可持續的問題。保羅的死亡就意味著「完全澆奠」。

第二,保羅在這裡不是主動傾倒,他的命運掌握在執法當局的手中,保羅對於生死沒有發言權。這不是一個保羅在工作中擁有多少主動性、決定性的問題。

第三,說句不好聽的,保羅的死完全是不公正的。

如果你沒有任何前設,問我評估一個工作環境時要考慮的三個問題,我會問:「這工作是否可持續?你付出這麼多是因爲你願意還是因爲被強迫?你的環境是健康的還是有害的?」保羅在監獄裡的情況在這三個問題上都給出了否定的回答。然而,保羅雖然看到這種結局——可能遭到當局的不公正殺害——仍然將其視爲對上帝的一種奉獻。

保羅的角度

祕密在於視角。保羅可以把這種情況描述爲「被澆奠其上」,而不是用任何一種消極的方式來描述(如「耗盡自己」),因爲他信靠神。他可以把自己的死看成是神所悅納的奉獻。爲什麼?因爲最終神才是掌控一切的那一位。保羅可以在神的主權中得安慰,相信神甚至會從他的死亡中帶來好的果子。

保羅將「傾倒自己」看爲是一個看待問題的角度,我們不應爲此感到驚訝。在腓立比書4:11-13中,保羅告訴我們,他已經學會了在各種情況下知足的祕訣——不管他的處境在客觀上是好還是壞。基督在他面臨的每一種情況下都會加強他的力量。

因此,對於傾倒自己和耗盡自己之間的區別,第一個答案是你的視角。誰最終在做傾倒的工作?誰最終決定了所發生的結果?

如果保羅可以把他潛在的死亡描述爲「澆奠」或「傾倒」,如果保羅可以說他在每一種情況下都學會了知足,那麼我們也可以。無論我們發現自己處於什麼不舒服的、不可持續的、不公正的境地,我們都可以有和保羅一樣的視角——上帝在掌權、上帝會結果子,我們的「傾倒」是一種討上帝喜悅的祭物。正如保羅在腓立比書4:4中勸戒我們的那樣,我們可以在主裡永遠喜樂。

傾倒和裝滿

保羅告訴我們無論我們身處何種境地都能知足的祕訣,但這並不意味著我們應該努力保持自己留在所處的任何境地。畢竟,他建議被奴役的人如果可能的話要獲得自由(林前7:21)。如果我們的處境類似於遭到羅馬人的不公正殺害,那麼換個地方可能是明智的。

我們在保羅於腓立比書1:19-26的論述中看到了這種動態。保羅並不能控制自己是否會死,但他在權衡兩種可能性會獲得的結果。他可以死後與耶穌在一起,這對保羅來說是最好的。但是繼續活著就意味著富有成效的服事。

像保羅一樣,我們並不總是可以選擇。有時我們所處的情況,無論是工作上的苛刻季節,還是家裡的新生兒、或者是家庭的緊急情況,都意味著我們要傾倒、傾倒、再傾倒。

但很多時候我們確實可以選擇。我們可能可以選擇放假、休息一天,或者打個盹。我們可能能夠調整我們的時間表或僱用更多的幫助者。用這個問題作爲你的試金石:如果你找不到時間在神的話語上或與神的百姓一起裝滿自己,就必須改變一些東西。一個被裝滿的人可以傾倒,而一個乾枯的人只能疲憊不堪。

像保羅一樣,如果可以的話,讓我們選擇結出更多的果子——不是靠我們自己的力量,而是在聖靈的幫助下,爲了神的榮耀。然後我們就能像保羅一樣「喜樂,並且與你們眾人一同喜樂」(腓立比書2:17)。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ouring Yourself Out vs. Wearing Yourself Out.

Greg Phelan(格列哥・費蘭)是威廉斯學院(Williams College)經濟學助理教授。他早年在耶魯大學取得學士及研究院學位,他的研究集中在宏觀經濟及金融理論。他住在於馬薩諸塞州的威廉斯頓(Williamstown, Massachusetts),是當地社區聖經教會(Community Bible Church)的長老。
標籤
工作
耗盡
犧牲
荊棘與蒺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