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讲道工具箱
如何避免讓解經式講道變得呆板乏味?
2021-06-15
—— Colin Smith

我最近在閱讀布魯斯(A. B. Bruce)的經典著作《十二門徒所受的訓練》(The Training of the Twelve)。當我默想馬利亞打破昂貴的香膏玉瓶、膏抹耶穌的頭和腳這一奢侈動作時,我像挖到了金礦,布魯斯被這個女人的自由、新鮮、又有創意的行動所吸引(約12:1-8)。

然而,門徒們群起反對,把這看作是浪費。猶大指出這香膏賣的錢可以賙濟窮人,但是耶穌卻稱讚馬利亞,說她所作的,是盡她所能地彰顯了我們的大祭司耶穌會怎樣爲我們的罪獻上祂自己(可 14:8;約12:7)。

布魯斯指出馬利亞的慷慨擺上與門徒毫無喜樂地順服,這兩者之間有一個鮮明對比,後者「帶著刻板印象、奴隸式的服事心態」,也是一種死守律法的心態,總是問:「我做什麼?」("What do I have to do?"),然後照著去做;馬利亞問的是不一樣的問題:「我做什麼?」("What can I do?")

馬利亞坐在耶穌的腳前,她經歷過耶穌與她一起爲死去的弟兄拉撒路哭泣,經歷過耶穌的愛所帶來的安慰;她見證過耶穌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的掌權大能;她因此深受感動、要用全新的方式來表達流露自內心、對耶穌的愛。

她想到這個方法——她那昂貴玉瓶所盛放的香膏。那是一般人存下來,或許要留傳給孩子的;而馬利亞想到,沒有再比把這寶貴的資產,完全倒在耶穌身上更好的用途,而且,現在就是最好的時機。

四個特點

她新鮮、有創意,並將自己的忠心傾囊相授的舉動,與門徒的小心算計有強烈的對比,這當然可以應用在我們的慷慨捐輸方面。然而,讓我驚訝的是,布魯斯把它應用在講道上,針對馬利亞的創舉,他寫道:

「教會要有更多有原創精神(original)的傳道人……教會需要的不是更多的頭腦、更多的訓練,而是比這些更重要的:更多地用心。」

有一種講道的方式反映的是門徒的服事態度:盡責、自律、忠心,但卻乏味、死板、又墨守成規;我們需要的是更多反映馬利亞這種精神的傳道人——帶著四種不尋常的特點來講道:

第一,以基督爲中心

那天在伯大尼的晚餐上,在場的人都看得出來,對馬利亞而言耶穌超過世界上的一切。耶穌是她的希望、她的喜樂、她的生命。門徒們(除了猶大之外)對耶穌也都忠心,而馬利亞的卻更深,而且所有的人都看得出來。

講道者都應當忠於耶穌,但有些人會超過別人;你越被耶穌的身份、工作與榮光吸引,祂就越成爲你講道的中心。

第二,無所畏懼

布魯斯注意到,猶如她行動的創意性一樣,馬利亞毫無懼怕:「她沒有先問,『門徒們會怎麼想?』」 完全的愛裡沒有懼怕;馬利亞對耶穌的愛,讓她沒有顧忌,否則,她可能不敢做出她一生最具紀念意義的這個舉動。

把這個原則用在講道是很容易明白的:你越愛耶穌,對於布魯斯稱爲「使人人畏縮的大眾意見」,你就越沒有懼怕。

第三,有創意

馬利亞打破玉瓶香膏的舉動是很有創意的,唯一相似的記載就是路加福音7章——但那是同一個事件。她奢侈的禮物遠遠超過門徒的一般奉獻,她之所以有創意,是因爲她有著對耶穌滿滿的愛。

我從未想過,創意由愛而來,布魯斯把伯大尼的香膏與創意這樣聯繫起來是正確的,愛是有創意的,有創意的講道來自講道者對耶穌炙熱的愛。

第四,使人難忘

耶穌稱讚馬利亞,說:「普天之下,無論在什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行的,作個紀念。」(太26:13)

我在基督教家庭長大,也從小立志要做傳道人,我聽所有能找到的、最好的證道。凱錫克大會(不要把它與早期凱錫克運動混爲一談)有個資源共享的圖書館,他們提供一些講習會中有恩賜的傳道人的講道錄音帶。在我的青少年時期聽講道所做的筆記現在都還保留著;除了那些筆記之外,有些信息所留下的印象和力量,四十年之後,仍深刻在我的記憶中。

特別是雷亞蘭(Alan Redpath)的四篇信息。他的證道之所以給我留下深刻印象,固然是因爲神用它帶來我的屬靈飢渴,激發我更進一步委身於基督。而雷亞蘭的證道之所以叫人難忘,是因爲他的熱情,一位被被中風擊倒的人,在死蔭幽谷裡尋求神的面,結果帶著全新的、更加完全爲主而活的熱情,走出重創。雷亞蘭的心被聖經充滿,神使用了他,在我生命中留下不可磨滅的印象。

更用心

我們需要自律、和講台上忠實的解經講道等等美德,然而,要有馬利亞那種精神的證道,所需要的超過頭腦的認知。

布魯斯說的確實有理:「教會要有更多有創意的傳道人……所需要的不是更多的頭腦、或更多的訓練,而是遠超過這些:需要更用心。」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reacher's Toolkit: How Can Expository Sermons Avoid Being Wooden and Uncreative?

Colin Smith(柯林·史密斯)是倫敦神學院哲學碩士,是The Orchard Evangelical Free Church的主任牧師,這間教會位於芝加哥西北教區,有多個校園事工,通過他的視頻項目帶領學生解開聖經。他還致力於通過The Orchard Network培訓下一代的牧師、宣教士和教會植堂者。柯林和他的妻子凱倫有兩個已經成家的兒子和五個孫女。
標籤
講道
解經式講道
講道工具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