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如何讀懂啓示錄
2023-05-29
—— Jim Davis , Skyler Flowers

想像一下,如果你可以從幾個不同的攝像機角度觀看一場橄欖球賽的最後一幕,那會是什麼樣子的。

角度一,從看臺攝像機:一名球員衝刺觸地得分。

角度二,從從門柱後面:他觸地得分並扣殺了這個球。

角度三,從飛艇上:他觸地得分、扣殺了這個球,然後很多人衝向球場把他擡了起來。

我們對這一事件的理解隨著它從多個角度的呈現而變得更加強烈、更加有意義。在改革宗神學院的課堂上,邁克爾·克魯格(Michael Kruger)使用了這個非常恰當的比喻,來解釋這種被稱爲「重演」(recapitulation)的聖經文學修辭。

「重演」就是總結和重述某個畫面或者敘事,但卻是以不同的重點或角度做到的。啓示錄是一本大量採用「重演」這一修辭的聖經書卷,並且帶來了驚人的效果。

通過許多「七」來看世界

啓示錄出了名的難懂,但難懂不等於混亂。是的,啓示錄裡有龍、天使、敵基督者,以及(看似)基督的多次降臨。但是,如果我們通過「重演」這一視角閱讀這卷書,理解它就會相對容易。

普遍達成的共識是,啓示錄的結構由七個教會、七號、七碗等等「七」的重複組成。但是我們應該怎麼理解這些連續的「七」,包括它們的順序和範圍呢?它們之間如何聯繫起來?它們按著什麼次序、各在何時發生?每個七的範圍有多大?「重演」的視角有助於我們回答這些問題。

啓示錄並不是一個一連串奇蹟發生的紀年表。我們應當把它理解爲一組重複了七次的事件,每次的強度都在增加。啓示錄是一種天啓文學(apocalyptic),這種文體是一種由圖像、符號和對舊約及對約翰所處古代世界的描述構成的體裁。它的目的是幫助收信的教會以不同的視角看待這個世界。

正如理查德·鮑克漢姆(Richard Baukham)所寫的:「約翰所見異象的目的……是爲了擴大讀者們的世界。不僅在空間上(進入天國),也在時間上(進入末世)。」這種體裁的手法與其他古老的猶太世界末日文學(如但以理書和一些次經著作)相吻合,但與次經不同的是,啓示錄很明顯是聯繫到基督並且以基督爲中心的。

這些「七」都說了什麼?

啓示錄的七個「七」描述了耶穌的兩次降臨(或來到世界)以及這兩次降臨之間的「末世」所發生的一切。它們以不同的方式講述了同一個故事:耶穌降臨拯救和再來審判。通過這樣的視角,我們看到約翰清楚地反覆強調末後的審判,得以認識耶穌再來這一事件的全貌。

一、啓示錄1:1-3:22

從本書一開始,數字七就具有象徵意義。鮑克漢姆認爲,寶座前的七個靈(1:4)象徵著聖靈在他的能力和同在時給各教會帶去的豐盛。此外,耶穌對七個教會講話。這些教會代表了所有將存在於基督兩次降臨之間這段時間的教會,也就是耶穌道成肉身和榮耀再來之間這個時期所有的教會。

我們這樣解釋,是因爲在猶太天啓文學中數字七代表完美或完整。聖經中有七個教會、七個燈臺、七印、七卷,創造的日子也是七天,在祭壇上要灑七次水,以及七個安息年之後的禧年,這麼多「七」不是巧合。正如畢爾(G. K. Beale)所指出的,「七在聖經和啓示錄中都是一個記號,指向的是完整和充實。」

二、啓示錄4:1-7:17

啓示錄的第二部分包括七個書卷、七印和十四萬四千人。書卷代表了上帝對基督兩次降臨之間這段時期的計劃。

七印代表了兩次降臨之間這段時期神對世界的審判,最後在神的大審判中達至完全。當第七印被揭開時,我們看到了耶穌再來的第一個「攝像機視角」。

十四萬四千人是各支派的一萬二千人乘以十二,表明神在以色列和教會中百姓的豐盛(十二支派和十二門徒)。重點不在於數字的精確性,而在於這群來自各支派、各族、各種語言的百姓是如此之多,以至於沒有人能夠數清他們。

三、啓示錄8:1-11:19

七號吹響了,約翰帶領我們來到了兩次降臨之間這時期的另一個角度。每一號吹響時所發生的事件序列都是一樣的。正如畢爾所說,「在每一系列事件的末尾,都是對審判的描述,然後是對救贖的描述。」

吹號帶來的是神對七個創造領域的審判——地、海、河、天(日、月、星)、深淵的坑、幼發拉底河、閃電和冰雹。在11章,我們得以從第二個角度看到耶穌的再來,這再來因著24個長老向神獻上的敬拜而不斷加強。最後的審判包含了對所有聖徒的獎賞。這裡所使用的關於末後審判的用語在20:12中得到重複,這爲啓示錄的讀者提供了很真實的線索:啓示錄11章和20章的審判是從不同角度看的同一事件。

四、啓示錄12:1-14:20

這一段著重描述基督的再來。因爲大龍撒但在這段經文中會迫害教會,如果這個事件在順序上發生在11章之後,那麼時間線就會變得混亂。所以最好把這一段經文看作是另一次重述,當約翰用血淋淋的酒榨來形容神的末後大審判時,語言上的強度進一步增加了。

五、啓示錄15:1-16:21

在這第五部分中,約翰描述了代表神憤怒傾倒下來的七個碗。它們在哈米吉多頓大戰中達到高潮。

在16:17,來自寶座的聲音說:「成了!」如果按時間順序閱讀啓示錄,就很難理解這裡的「成了」指什麼,但現在我們知道了,這是對末後審判的另一相機角度觀察。

六、啓示錄17:1-19:21

「重演」在這裡特別明顯。正如肖(J.D.Shaw)所指出的,與其說是連續看到了這些事件,不如說是異象又回到了第12章。啓示錄世界舞台上的所有角色都開始倒下:巴比倫、野獸、假先知,以及(正如我們將在第20章看到的)魔鬼自己都被扔進了火湖。舞台上僅剩的兩個角色是婦人和男孩,這是一場偉大的戰爭,也宣告了教會與羔羊的婚禮到來。

七、啓示錄20:1-22:21

又是一場戰鬥!這最後的異象突出了基督的得勝和上帝救贖計劃的最終勝利。它包括捆綁大龍(20:1-3),這表明基督戰勝了邪惡。撒但受到了限制,在一千年內無法欺騙各國或阻礙福音的發展。最後,新天新地降臨,上帝與祂的子民同住,不再有罪惡、痛苦和死亡。

在整本書中,當約翰使用「此後」這樣的預言時,他並不是指他所描述的事件有一個紀元表。相反,他記錄的是他看到一系列異象的順序,這些異象從不同的角度展示了上帝的審判和耶穌基督的最終勝利——祂的再來——這一必將成就的偉大歷史事件。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An Easier Way to Read Revelation.

Jim Davis(吉姆·戴維斯)是奧蘭多恩典教會(Acts 29)的教導牧師。他道學碩士畢業於改革宗神學院奧蘭多校區。
Skyler Flowers(斯凱勒·弗拉瓦斯)是密西西比州牛津地區(Oxford, Mississippi)恩典聖經教會(Grace Bible Church)的助理牧師。
標籤
神學
釋經
啓示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