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上帝可以拯救一個糟糕的職業選擇
2020-03-26
—— Gaye Clark

幾年前,我曾向主祈求一份病例管理護士(nurse case manager)的工作,希望這份工作可以讓我離住在查塔努加(Chattanooga)的孩子們近一些。當我看到一位女士在當地新聞節目中談論護理病例管理時,我找到她工作的那家醫院,申請了那份工作。我滿懷信心地禱告,而且禱告的特別具體:「主啊,就是這份病例管理的工作了。」後來我得到了那份工作,覺得神好像應允了我那個特別的禱告。

同時,有一個微小的聲音困擾著我,「當心你所求的。」

入職兩個月後,我感覺自己就像一個小球一樣迷失在高高的雜草叢中。我曾經勸過工作不如意的朋友,至少堅持一年再改變。現在我處在相同的境遇中,對自己曾作出的忠告卻感到不以爲然。不過,這份工作是我特別禱告求來的。神是在按祂的旨意引領我,還是僅僅許可我承受自作主張的愚昧?

我一直驚奇於有些人說自己在靈修時間聽見神對他們說話。我從未有過這樣的經歷——至少從來沒有回應過什麼具體問題。聖經沒有告訴我是否該跟我的丈夫結婚、大學該讀什麼專業、或者該選擇什麼工作。相反,我從聖經中讀到的只是越來越多關於基督的事。

也許這正是問題的關鍵?

有難度的工作所帶來的考驗能使我們再次承認我們需要神。於是我開始禱告,求基督更多地介入我的工作環境。祂會與我在一天的工作中都同在嗎?我會在面臨挑戰時仍然散發祂愛的馨香嗎?祂能幫助我明白祂在哪裡做工嗎?還有,祂能幫助我出色地完成病例管理的工作嗎?

我們往往可以透過敬虔同事的生活觀察神如何做工。如果痛苦的人喜歡有人陪伴,至少我得有個同伴。於是我遇見了蘇珊——我在新聞節目中看到的那位女士。她跟我想像的一模一樣。我仰慕她鮮活的信心和恆久忍耐的精神——儘管她的工作也很繁重。

不僅如此,她還是個優秀的病例管理護士。她掌握了高超的技能。作爲護士,她以稱職而忠心的護理服務榮耀神。蘇珊曾分享她希望得到升職,但兩次都事與願違,我目睹了她如何克服自己的失望。不久之後,她被叫到老闆的辦公室,因爲她說的某些話而遭到訓斥。她默默地忍受,沒有辯白,而是道了歉。我欽佩她的謙卑,因爲我看不出她爲何該受這樣的責備。

她一如既往地委身於目前的工作。「我感覺神呼召我留在這裡,」她說,「每當我求問神是否到別處去,神總是說『不行』」。

我探過身去。「不行?你確定他說的不是『去吧!』?」

當你渴望得到明確答案時,讓親近基督成爲你更高的目標吧。在你等待祂的回答時,透過福音看艱難的工作可以改變你的觀念。不久之後,我收到一封電子郵件,是另一家醫院有一個空缺的病例管理職位。這回我的禱告是:主啊,如果這不是你的旨意,就不要讓我被錄用吧。

在我等待面試和後續通知的時候,我滿懷感恩地回顧過去,一開始似乎我在承擔一個糟糕決定的後果,但是一路走來,神都與我親近。於是我向神禱告,不管答案是「可以」還是「不行」,都幫助我知足。很棒的工作也好,考驗人的工作也好,有神就夠了。我很感恩——祂的回答是:「可以」。

我離開之前的一個星期,一個新的空缺職位出現在我的收件箱裡:「請幫我們找一個新的病例管理護士主任。」

於是我禱告:主啊,如果是你的旨意,請讓蘇珊考慮這份工作。

我把郵件轉發給蘇珊,附上一句溫和的勸告:「你確定祂說的是『不行』?」

接下來的幾週我們禱告,蘇珊通過了第一輪和第二輪面試。她也等候神,最後「不行」變成了「去吧」。她接受了那份主任的工作,我們一起歡喜快樂。

當我們藉著禱告作出一個又一個工作決定時,讓我們更渴望基督,而不是對我們具體問題的明確回答。有時我們的決定是錯誤的——雖然滿心相信我們在跟隨主的引領。因此讓我們記住我們的心是詭詐的,它會背叛我們。

我感恩神的計劃不會被我們的糟糕決定攔阻。神能補救一切,即使是貌似浪費掉的時間也能蒙神使用。並且在過程中,神會提醒我們,我們的許多個人決定並非僅僅關乎我們自己而已。


譯:頌玫;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God Can Redeem a Bad Job Choice

Gaye Clark(蓋伊·克拉克)是帕克里奇健康系統(Parkridge Health Systems)的病例管理護士。她利用業餘時間寫作。
標籤
恩典
工作
職業
擇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