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在我們職業上有「屬靈的智慧悟性」
2022-12-17
—— Albert M. "Al" Wolters

我們不僅在個人生活中需要有「屬靈的智慧悟性」(西1:9-10),在職業生活中也是如此。上帝對經濟或法律有什麼旨意嗎?祂對音樂或藝術有設計嗎?在《創造的恢復:歸正世界觀的聖經基礎》(Creation Regained: Biblical Basics for a Reformational Worldview)一書中,阿爾伯特·沃爾特斯(Albert M. Wolters)認爲,我們各個職業領域所需「屬靈的智慧悟性」往往可以從被造秩序中分辨出來,並且有其獨特的、能夠傳講福音的角度和機會。

我們的主會教導農夫如何經營他的事業。耕地、播種和脫粒都有著正確的方法,並且都取決於他所種植的穀物種類。蒔蘿、小茴香、小麥和斯佩爾特小麥都必須以不同方式對待。一個好的農夫知道這一點,這種知識也是來自耶和華,因爲是神教導了他。但這不是通過摩西和先知的啓示進行的教導,而是通過創造的啓示——土壤、種子和他日常經驗的工具進行的教導。

農民正是通過聆聽神在他手中工作中的聲音,找到了農業上的智慧與悟性。

被造秩序的可知性

上帝在創造中賜下啓示的一個意義在於,被造秩序是可知的。這也是箴言中「智慧」發出呼籲的意義所在——她呼籲大家注意她並向她學習,因爲如果人們聽從她的話,就能真正獲得洞察力和理解力(箴言9;參見以賽亞書28:23-29)。被造秩序的可知性是所有人類理解世界的基礎,無論是在科學研究還是在日常生活上都是如此。

許多人不同意這個觀點,他們認爲神對事物的創造心意因墮落而得到了改變(或至少遭到掩蓋,以至於我們無法知道),或者說,人類的認知能力因罪而被腐蝕,以至於他們無法辨別上帝在藝術、經濟或政治等領域的旨意。這種觀點要麼是沒有公正地對待上帝對創造的恆定意志(或其啓示上的能力),要麼是淡化了耶穌基督在恢復我們分辨力方面的更新大能。

從新約關於這一主題的一些代表性經文段落中(例如,弗1:17-18;羅12:2;來5:14),我們可以留意保羅對歌羅西人所說的話:「因此,我們自從聽見的日子,也就爲你們不住地禱告祈求,願你們在一切屬靈的智慧悟性上,滿心知道神的旨意;好叫你們行事爲人對得起主,凡事蒙他喜悅,在一切善事上結果子,漸漸地多知道神。」(西1:9-10)如果我們要明白神的旨意,就必須有屬靈的分辨力。有許多事情聖經沒有說,但我們必須尋求了解主的旨意。在聖經的明確教訓之外,我們需要「屬靈的智慧悟性」。

智慧和悟性

傳統上來說,基督徒對這個詞組的理解是指在做出諸如選擇婚姻伴侶、選擇職業、考慮搬到另一個國家等重大個人決定時的必要指導——簡而言之,就是我們所說的神在我們生活中的某些特定方面給予指導或呼召的意思。這無疑是保羅心裡想說的一部分,但我們能不能擴大這一概念,除了神「隱祕的旨意」之外,也讓這個詞組包括管理文化和社會的普遍規範性原則,如新聞、教育、廣告、國際關係?在這些領域,聖經並沒有給出更多的參考。難道我們不應該尋求了解並尊重神在這些領域的具體旨意嗎?我提出這個問題就是要回答這個問題。許多基督徒在應用保羅的話時,對私人生活和公共生活的劃分是非常隱性且武斷的。事實上,這種劃分往往是基於他們世界觀中沒有依據的二元論。

就某個具體問題或決策而言,我們承認神有祂的旨意,我們蒙召去了解,神也應允了回應我們的努力。透過對所涉及的因素進行充分的評估、諮詢可信賴的基督徒夥伴、禱告和查考聖經,我們可以尋求神的旨意;通過「屬靈的智慧和悟性」這一恩賜,我們竭力分辨神的旨意。有時,我們在完全確信找到了神旨意的情況下做出決定;但更多時候,我們在猶豫不決的情況下做出決定,但願意接受糾正。無論何種情況,我們都可能在違背我們所尊重的具有智慧和分辨力的基督徒同伴建議的情況下做出選擇。但問題是,缺乏某種確據或缺乏一致意見並不能影響基督徒的基本信念:神對我的生活有一個旨意,它可以被知道,我必須尋求它並按它行事。

確切地說,同樣的思考方式適用於對人類事務各個領域的一般創造規範的認識。這也涉及到對眼前現實的透徹體驗和調查、與其他人合作,與同一領域的兄弟姐妹分享,認真禱告以獲得指導和分辨力,需要不斷回到聖經,並熟悉其總體主題。在這裡,一定程度的「屬靈的智慧悟性」同樣必不可少,因爲人類生活的各個方面都從根本上來說是屬靈事務。所有職業和各行各業的基督徒——企業主管、農民、學者、政治家、教育家、家庭主婦、律師——都必須銘記使徒眾所周知的忠告:不要效法這個世界,只要心意更新而變化,叫你們察驗何爲神的善良、純全、可喜悅的旨意。」(羅馬書12:2)

總而言之,我們正在經驗的整個世界都是由神的創造、祂的旨意和智慧建立的,而這種旨意和智慧——也就是他的律法——在原則上到處都可以憑藉上帝的創造啓示而得到認識。

特殊啓示的獨特地位

在如此強調普遍啓示的同時,我們是否有將特殊啓示降到最低的危險?我們是否因此而損害了宗教改革的偉大原則——「唯獨聖經」?

這是一個合理的擔憂。爲了澄清這一點,我們首先應該注意到,聖經的啓示包括大量在普遍啓示中沒有的內容。從根本意義上講,聖經講述的是我們如何因著亞當而陷入罪中,以及如何因著基督而得到饒恕。相比之下,普遍啓示根本不講故事,也不講任何關於罪和恩典的事。普遍啓示在救贖這件事上沒有什麼貢獻,在這一點上兩者沒有可比性。然而,作爲神律法的表現,作爲使人知道神旨意的兩種途徑,特別是神對人類生活的旨意,兩者是可以放在一起使用的。

一個整全的進路將始終強調聖經的首要性和不可或缺性,以及學習「屬神的常識」的重要性,但它不會因此而淡化上帝對我們個人生活的可知、具體意願這一事實。實際上上,聖經本身正是通過堅持不懈地教導我們上帝對我們所有生活的主權而不斷地促使我們考慮屬靈的引導。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Role of 'Spiritual Wisdom and Understanding' in Our Vocations.

Albert M. "Al" Wolters(阿爾伯特·沃爾特斯)是加拿大安大略省安卡斯特(Ancaster, Ontario)救贖主大學(Redeemer University College)的教授。
標籤
智慧
職業
普遍啓示
秩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