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每日禱告小建議
2018-08-17
—— Timothy Keller

我本人每天會花時間在三種禱告上:默想(或沉思)、祈求和悔改。我每天早晨默想和祈求,晚上悔改。

默想實則介於讀經和禱告之間,或者說是二者的結合。我喜歡運用路德寫給他理髮師的一封著名的信中闡述的沉思禱告法。其基本方法是:針對一個聖經真理提出三個問題:真理顯明了上帝哪些應稱頌之處?哪些我應懺悔的事?哪些我需要向上帝祈求的事?也就是敬拜、悔改和祈求。路德建議我們保持這樣的默想,直到我們感知到上帝的真實,內心因之變得溫暖而融化。但是這種情況並不常出現,沒關係,畢竟我們禱告最終不是爲了感覺良好或獲得回應,而是爲了按上帝本來的形像來榮耀祂。

我使用兩種讀經法。我每個月借助公禱書(Book of Common Prayer)的每日讀經表(daily office)通讀一遍詩篇。我還使用麥琴(Robert Murray M'Cheyne)讀經計劃通讀整本聖經。我採用一天讀兩章的輕鬆節奏,這樣兩年可讀完舊約,一年可讀完新約。早晨我進行麥琴式讀經並閱讀詩篇,晚上也閱讀詩篇。然後從詩篇和麥琴讀經篇章中選取一兩點來默想,最後結束晨間敬拜。

除了晨禱(麥琴式讀經、讀詩篇、默想和祈求)和晚禱(讀詩篇和悔改),我會盡量在中午花五分鐘時間,回憶晨修時的屬靈看見,或快速審視纏累我的罪與偶像,進行靈命上的盤點。這樣做是爲檢討自己是否屈從了如驕傲、冷漠、剛硬、焦慮和不友善等壞習性。如果我看到自己有錯,午間就可有針對性地進行禱告。問題是每天的日程安排都不同,因此很難爲午間禱告留出時間。即使是幾分鐘的獨處時間,也常常難以取得,更多時候我壓根兒就忘了要禱告這回事。於是我在錢包裡放了一本午間禱告小指南,以便隨時取出使用。

我每天會做的最後一種禱告,是與我的妻子凱西一起禱告。大約九年前的時候,我和凱西開始就過去多年來很少一起禱告的情況進行了思考。凱西當時勸戒我說:「假如醫生說我們得了嚴重的心臟病,這種病在以前致命,如今已有良藥可治,每晚服藥便可延續生命,一晚不服即會喪命。如果我們信醫生的話,就絕不會漏掉一個晚上不服藥,也絕不會以無所謂的態度對待任何紕漏,我們會嚴守規律,不是嗎?同理,如果我們每晚不一起禱告,我們的靈命就會死掉。」我同意她的看法。之後,我與妻子幾乎從來沒有一個晚上漏過禱告。即使當我們身處異地,也會通電話禱告,即使只用幾分鐘。禱告的內容包括婚姻中的焦慮,以及禱告當天心中所負擔的人或事。而且,我們還透過家人的需求禱告,如此簡單而美好。

堅持這樣的禱告習慣很難,在我旅行時尤其如此。但是,我經常傾力實施一種爲期40天的每日強制性諸項禱告計劃,以助我養成良好的思維及情感習慣。這樣一來,即使在很忙碌的時候,我也能按計劃行事,不至於對上帝變得冷漠和剛硬。

羅伯特·默里·麥琴(Robert Murray M'Cheyne)對牧師的一句至理名言說的好:「會眾最需要的是你個人的聖潔。」


編者注:本文轉載自Redeemer City to City網站中提摩太·凱勒(Tim Keller)的博客。經許可後方能使用。

Timothy Keller(提摩太·凱勒,1950-2023)是救贖主長老教會(位於紐約曼哈頓市)的創建者和曾經的主任牧師、福音聯盟(The Gospel Coalition)的聯合創始人暨副主席。凱勒牧師著述頗豐。如欲獲取他的更多資源,可瀏覽Gospel in Life網站,或在推特上關注他。
標籤
敬虔生活
禱告
精神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