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應該在工作面試時提到信仰嗎?
2021-03-10
—— Charlie Self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正在尋找工作,最近也參加了不少面試。在面試時,我不知道該如何直言不諱地表達我的信仰。我是否應該避而不談信仰,除非面試官主動提起呢?我是否應該巧妙地進入到這個話題,例如藉著提及我的教會或我妻子的工作(她在一個基督教機構工作)?我希望向所有人見證我的信仰,甚至包括我的面試官。但我也不希望過於張揚。我希望得到一份工作。我該怎麼辦呢?

思考

我很欣賞你渴望榮耀神以及在任何環境中爲基督福音作見證的心。請繼續保持並以智慧的方式表現出這樣的渴望。

我們仔細思考如何回答問題並不是妥協或屈服畏懼的表現。在面對羅馬當局時,使徒保羅有時會表明自己是虔誠的猶太人,以更好地捍衛耶穌復活這一事實。在面對懷疑的哲學家們時,保羅用他們自己的作品來傳福音。

同樣,你的回答可能取決於你所要面試的公司、面試官提出的問題以及你對面試你的人有多了解。

兩個提醒

一般來說,面試官主導談話。出於對他們的尊重,明智的做法是順著他們的思路——盡你所能地回答問題,然後在給你空間的時候才展開更多的內容。如果面試官直接問到你有沒有信仰,你就可以誠實地回答。如果問題轉到你上週末做了什麼的時候,你可能想提及你參與的主日服事或志願者的工作。

這裡有兩個提醒:

首先,如果面試官問到似乎很尖銳或充滿敵意的宗教問題,那麼你有權力挑戰他們,因爲法律禁止宗教歧視。

第二,不要咄咄逼人或太過死板。基督教對世界的巨大貢獻之一是良心和宗教自由。基督邀請我們自願地跟隨祂(路9:56-63)。對他人慷慨和爲他人犧牲也都出於自願(林後8-9)。在這多元的世界裡,我們渴望其他所有人享有我們自己想要的自由。我們的目標是謙卑地順服,而不是傲慢無禮。

間接傳講

做好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分享你的信仰是好的(彼前3:15-16)。但是,如果沒有直接作見證的機會,這並不意味著你不能成爲見證人。

如果問了你關於指導原則和道德規範方面的問題,或是關於誠信的調查,你就可以在談話中帶出合乎聖經的真理,不至於讓人覺得你在說教。一位擔任高層職業指導(executive-employment coach)的基督徒爲在工作場合尋求對基督忠心的職業人士提供了以下建議:

  • 讓面試官知道你在做決定時,是以清晰、誠實和正直這些永恆的價值爲導向的。
  • 表明你願意在相互尊重和有共同使命的環境中和任何文化及生活方式的人共同工作。如果你被問及「容忍」的問題,你可以回應說,與不同的觀點和平共處與被迫活出一種違背良心的態度和行爲之間是有區別的。
  • 如果面試官「做完了面試」,而且想要更多了解你的信仰,請找一個另外的環境,並把私人的談話與專業性對話區別開來。你也不希望進到爲難的境地中吧?不作區分,別人就會指責你在說教或強行推銷自己的宗教。
  • 有些時候,你必須要講明真理。請帶著仁愛的心,並邀請進一步談話的機會,這是重要的。同時也要提醒同事,其他宗教也有道德判斷,在更廣泛的談話中,單單針對基督教於事無補。
  • 即便我們有智慧的做了所有的事,我們仍會有屬靈的爭戰。在所有的溝通中,我們都必須伴著深入的禱告前行並依靠聖靈的力量。

幾年前,我在硅谷的一家科技公司工作。有一天,一位經理邀請我到他的辦公室討論一些困難的賬目。結束後,這位經理和我說,「我聽說你是個傳道人,正準備去讀神學。」

我證實了這個傳言。經理繼續說,「我在教會裡長大,但大學的時候我就把信仰拋之腦後了。」我問他因爲何故?他回答說,「我努力遵行所有的規條,但我厭倦了這種因無法遵行而有的負罪感。」我在心裡迫切的禱告,因爲我意識到這是一個分享福音的機會。我問他,「我可以和你分享一些關於基督教的想法嗎?作爲私下的聊天?」得到他的同意後,我花了一分鐘介紹了恩典的福音。當我們結束對話時,這位經理承諾他會考慮神發出的邀請。

如果有人直接問你是不是基督徒,你要溫柔且肯定的回答,並詢問對方是否願意在工作之外更多的了解。但要警惕那些試圖把你描繪成不寬容之人的陷阱。

這就是使徒保羅告訴我們要「不住地禱告」(帖前5:17)並依靠聖靈的幫助尋求基督之心(林前2:16)的原因。在警惕陷阱的同時,也要注意分享福音的機會。有神的幫助,你會在信心和智慧中成長。


譯:STH;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ould I Talk About My Faith During a Job Interview?

Charlie Self(查理·塞爾夫)是一位作家、牧師、教授、及演說家。 他在「蓬勃發展」(Made to Flourish)機構擔任總監,負責拓展城市事工。該機構致力於使牧師及他們的教會網絡能夠獲得跟更多關於信仰,工作和經濟方面的智慧。
標籤
信仰
見證
工作
荊棘與蒺藜
面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