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扼殺基督徒之愛的無聲罪行
2023-03-06
—— Trevin Wax

「作爲一名牧師,我現在最大的任務之一是挑戰我的會眾,讓他們不要鄙視(contempt)他人。」

這是今年早些時候一位牧師對我說的一句話,他在美國南方忠心地服事教會。他愛耶穌,也愛他的會眾,這就是爲什麼他要警惕這些他稱之爲「無聲屬靈殺手」的東西,這是一種阻礙基督徒見證和破壞基督徒之愛的罪。

這是一種「鄙視」的罪,它的表現之一是:看著與你隔著過道的人,心想:這個世界沒有你會更好。這不僅僅是有分歧,更是對他人的厭惡,根源在於無法在對方身上看到神的形像。這是耶穌在登山寶訓中警告不要涉足的狀態(馬太福音5:21-22)。

鄙視的力量

爲什麼鄙視現在成了大問題?因爲它帶來「好處」,並且行之有效。

在政治領域裡,通過對某一方的鄙視和攻擊,一些人團結起來並且能夠調動自己的力量。一個鼓舞人心的願景是團結的基礎,這樣說沒錯,但更快和更容易的方法是團結在對另一方的共同鄙視上。在今天的文化背景下,因著部落主義的興起,公開發表對對手的鄙視言論是你證明自己「夠好」和忠誠的方式。

約翰·牛頓在幾百年前就警告過這種態度:「不管是什麼讓我們相信自己相對更聰明或更善良,只要鄙視那些不認同我們教義或不跟隨我們政黨的人,都是自以爲是的屬靈狀況明證和結果。」

我們在很多地方都能找到煽動這種自以爲是精神的途徑,比如對MAGA(川普支持者——譯註)的鄙視,或者醒目的「百分之四十九」「一籃子可悲的人」——政客們經常訴諸於譏諷的鄙視,作爲他們意識形態純潔的標誌。有線電視新聞頻道用旨在吸引眼球並導致憤怒的欄目來餵養這頭野獸。

鄙視時代的教會

教會對這些文化力量也沒有什麼免疫力。不管你喜不喜歡,我們生活在一個大家寬容甚至期待鄙視的世界裡。更糟糕的是,有時教會領袖會受到誘惑去證明鄙視的合理,或進一步煽動鄙視情緒,以此作爲向會眾展示他們站在正確一邊的策略。只要清楚你愛誰、恨誰,一切都會很順利。

但鄙視是基督徒恩慈的無聲殺手。它在跟隨耶穌的人心中應當沒有地位。它扼殺了看到別人信主的熱情,用追求零和競爭的勝利、打倒和「摧毀」取代了傳福音的熱情——以至於「說服別人」的熱情變成了「成爲贏家」的熱情。

爲此,陶恕(A. W. Tozer)寫道:

對人的鄙視是對神的侮辱,其嚴重程度幾乎不亞於偶像崇拜,因爲偶像崇拜是對神本身的不尊重,而鄙視則是對祂按自己的形像所造之人的不尊重。鄙視等於是在說一個人:「拉加!這個人沒有價值,他對我沒有任何價值。」這樣評價他人的人非常糟糕。

我的這位牧師朋友認識到他的會眾中存在的鄙視跡象,並溫和但堅定地回擊這種允許仇恨在人心中湧現的傾向,這是正確的,他正在做主的工作。

與鄙視爭戰

在我讀過的幾乎所有關於20世紀50年代和60年代民權運動領袖和群體的書中,一個引人注目的特點是他們如何經常與鄙視爭戰。他們知道仇恨的力量,因爲他們從鄰舍那裡感受到了這種力量,而當於此相似的仇恨在他們心中出現時,他們努力根除這些感覺,用愛來取代它們。這是他們克服試探的方式之一,不僅僅是在政治或文化上的「贏」,而是通過決心以尊嚴對待那些會剝奪他們這種尊嚴的人。

對於跟隨被釘十字架上救主腳蹤的人來說,那些從世俗角度看似乎合理的黑暗衝動是禁區。當你的君王以寬恕的口吻回應譏諷和嘲笑時;當你的主告訴你要愛你的仇敵,爲那些逼迫你的人禱告,然後自己也這樣履行祂所說愛之律法時;當你的救主被剝奪了尊嚴,像只蟲子一樣被釘在十字架上,拒絕將那些非人化的人非人化時......你怎麼能在心裡懷有鄙視呢?

陶恕是這樣說的:

宗教如果沒有經過悔改、謙卑和愛的淨化,就會導致對無宗教信仰者和道德敗壞者的鄙視。由於鄙視意味著對人類兄弟的無價值判斷,鄙視的人就會受到上帝的不悅,證明自己處於地獄之火的危險之中。

也許在道德淪喪的日子裡,對忠心的考驗方式將是我們對他人的愛,跨越差異的鴻溝。忠心不在於炫耀性地顯示我們恨所有正確的人,忠心不在於對現任或前任總統採取鄙視的姿態,十字架之路拒絕譏諷和嘲笑的道路,無論是精英的居高臨下還是民粹主義的激情。

我們絕不能把喧鬧的鑼鼓稱爲「膽量」,把鏗鏘的鐃鈸稱爲「勇氣」。相反,我們必須從這種世俗中脫穎而出,把教會培養成一個安靜、恩慈的綠洲,一個遠離耶穌所說的會把我們帶入地獄之罪的安息之地。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The Silent Sin That Kills Christian Love.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品格
神的形像
鄙視
敬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