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信心的生活:腳踏實地行走而不頹廢
2020-06-19
—— Trevin Wax

隨著在家隔離的日子越來越長,我總能從不同朋友、同事那裡聽到類似的詞:榨乾了、鬱悶、與世隔絕、疲乏、精疲力盡、難過、掙扎等等。

居家隔離給心理帶來的影響,並沒有像新冠病毒給人們帶來身體上的問題一樣可以得到相應的醫保賠付(這是可以理解的)。但這兩者都是真實的,而且這兩者對我們這些渴望憑信心、不憑眼見生活的人來說都很重要。

受痛苦,卻不知結局

三年前的這個月份,我們家被捲入一場痛苦的「風暴」當中。當時我岳父因癌症去世幾年不久,我仍住在羅馬尼亞的岳母診斷出來患有晚期癌症。接下來的幾週和幾個月裡,我的家庭不得不分開,我妻子這兩次都在國外作爲她母親的主要看護者,承擔著照料她母親的責任。

這段經歷最難的部分是不知道這種情況將會持續多久,這使得2017年的夏天對我們家庭來說飽受折磨。我還記得七月末在倫敦的某個停車場,我抱著科麗娜(Corina),第二次跟她說再見,那時她要再次飛往羅馬尼亞,我們卻不知道下次相見將會是什麼時候。對未來的無知給我們帶來痛苦!我記得當時想如果我們知道這場試煉什麼時候結束,我們就能更容易地忍耐下去!

回頭看看,我不曉得那樣想對不對。如果我早知道科麗娜要在羅馬尼亞待(也就是我第二次作爲「單親爸爸」帶孩子)到九月末,起初壓力肯定是難以承受的。雖然我們很想知道結果會如何,也想知道試煉會達到怎樣的程度,當更好的做法是一次考慮一週的事情,靠主領受日用飲食,而不是一下子制定幾個月的計劃。

信心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很多小步調的集合。

信心是什麼

現在,我們中很多人都感到掙扎,我們試圖不要被我們的步調打亂。日子變得莫測難料,我們的視野也變得不清晰,我們感受到信心也在搖擺。這樣的時候出現時,我們必須不看當下的試煉,將我們交託給帶領我們到此地的上帝。

《竭誠爲主》My Utmost for His Highest)這本書中,章伯斯 (Oswald Chambers)提醒我們信心不是知道目的地,而是知道誰帶我們去往目的地。

信心是從來不知道要往哪裡去,卻知道且深愛領路的那一位。我們的生活是依靠信心的生活,不是依靠理性的生活,因爲我們知道是誰叫我們「去」。

我想知道我要去何處,我想知道每一個細節。但像亞伯拉罕(Abraham)——離開本家往未明確指示的地方去——的一個孩子,我蒙召每日跟隨呼召我的那位神,即便祂還沒有讓我看見前面將要經歷的一切。信心的生活在乎你所跟隨的是誰,而不是在乎你要面對的是什麼事。章伯斯寫道:

信心的根源是出於對神的認識。但有一個最大的陷阱,是我們以爲神一定領我們成功順利。

大牧者與我們同在

上帝並沒有根據我們的標準或定義應許我們成功。我們會面對的可能包含損失、受痛苦以及失敗。我們可能經歷屬靈高山,也可能經歷死蔭幽谷。雖然我走過死蔭的幽谷,詩篇的作者卻提醒我們:他與我同在。主是我們的牧者,他的杖,他的竿都安慰我們。問題可能不斷改變,但他一直與我們同在。

章伯斯重申信心的生活會經歷難處的目的,讓我們在暴亂時期信心得以穩固:

信心生活的最終階段,是品格的長成。人品格的改變有不少是短暫的。我們禱告時,感到神的祝福包圍著我們,那時有了改變。過後回到日常生活中,又依然故我,而那榮光也就消失了。

信心的生活不是展翅上騰的生活,乃是腳踏實地行走而不頹廢。

你可能不會感受到現在如鷹展翅上騰,沒關係。信心的生活並不是總處於山的高處。有時,信心就是在行走不疲倦中得以證實。慢慢前進,一步一個腳印,相信在前面帶領的那一位。


譯:Margaret;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Sometimes the Life of Faith Is Just Walking, Not Fainting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成長
信心
忠心
新冠病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