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牧者只是撒種,要將結果交託給神
2021-07-26
—— Nathan Knight

「做得好,弟兄。做得好。」

炎炎夏日,一家位於華盛頓特區市中心的餐廳外圍,工人們正在搭建柵欄、懸掛彩旗,爲7月4日的國慶活動做準備。

而我們正在裡面給一位主內弟兄辦慶祝會。大約有10到12人前來慶祝我們一位帶領建立教會的弟兄所做的事工。這可是一個美妙的時刻。

當我們喜樂、禱告以及鼓勵這位寶貴弟兄時,很多路人毫無興趣地從旁邊經過。弟兄們一個接一個地說著衷心感謝的話,感激他在他們各自的事工裡如何激勵和鼓勵他們。

有人詳述了這位弟兄是多麼敬虔,有人讚揚了他對傳福音的熱心,有人說他對咖啡是多麼挑剔,也有人證實他對教會的愛。當我們因這個人如何幫助我們所有人而欣喜時,我們的心和我們的肚腹一樣飽足。

如果你就在隔壁座位聆聽我們的談話,我確定你會認同這位帶領弟兄的成功。而且你會是對的。但是這次聚餐是爲了跟這位弟兄和他的家庭告別,因爲他們要離開這座城市了。他所植堂建立的教會最終沒有能在五年的植堂生存期裡存活下來,所以他不得不離開。

在植堂大師的眼裡,他失敗了。但在上帝的眼裡,他成功了。

四個S

在美國,我們長久以來都被一個謊言所誤導。雖然很少有人會站出來明說,但我們一直相信植堂的成功取決於我所稱之爲「4S」的積累:規模(size)、速度(speed)、自給自足(self-sufficiency)和傳播(spread)。

規模要大,速度要快,這樣你就可以財務上自給自足,將你的堂點擴展到其它地方。如果你做到了所有這些,那麼你就「成功」了。從而獲得第五個「S」勳章—「成功」(success)。

如果你是在城市裡完成這些「S」,那麼你會得到額外的獎勵:人們會認爲你是一位更成功的植堂者。各種峯會和出版社都會蜂擁而至,邀請你向大眾講述如何複製你的成功。

我完全確信上帝會用這種方式來傳播他無限的價值。我相信上帝過去和將來都會使人在這種環境中重生和受教。然而,我要說的是這些「成功」標誌在神國的管理中存在致命的缺陷。

失敗與成功

這位弟兄和他的同工在城裡努力服事:他們在節日裡宴請、服事社群、在城市裡走禱、分發福音單張,邀請鄰居吃飯,並促進充滿福音恩典的敬拜,因此有些人來到他的教會聚會。但五年後,因爲教會的規模,他不得不離開尋找其他工作謀生,免得成爲保羅在提摩太前書 5:8 中所說的「比不信的人還不好」之人。

他失敗了嗎?

毫無疑問,他沒有失敗。這答案蘊含著多少快樂和自由啊!我甚至可以說,他比一些站在講台上高談闊論的植堂大師更成功。

事工的成功永遠不該以華爾街、硅谷、好萊塢或曼哈頓的詭計來衡量。我們相信,主以他無限的智慧使用一位好像肯塔基州波薩姆特羅特鄉村少女一般的瑪利亞帶來救世主。當我們以爲當全世界都在嘲笑耶穌的失敗時,他卻成功了。

成功的植堂者就像馬可福音 4:26-29 中成功的農夫。他撒下種子,然後睡覺,隨後種子發芽生長,他卻不知道爲何。

當然,如果我們問:「植物是如何生長的?」農夫會知道答案。但耶穌的重點是要強調種子的養分——神的話。當它被埋入屬世的土壤中時,它撒播的地方就會結出果實。

結果在於神

沒有行之有效的策略,書籍或者九型人格可以幫你到一個城市後即刻成功。只有忠實地撒播種子才能獲得成功。

種子如何成長的呢?我們只是知道概念,但無法知道具體如何做成。我們這樣的植堂者在城市裡熱情自由地傳播福音,然後就可以在基督和指向他話語的信實中休息了。撒種和休息定義了我們的成功。親愛的弟兄姊妹們,你們認爲呢?

植堂者帶著福音的能力和兩年、二十年或兩百年後可能成功的潛力來到一座城市。在他忙完一些賺錢的零工後,與一群生活不如意的人在家裡聚會,吃著零食,感受著真正「成功」帶來的自由。

你愛你家裡的那些人嗎?你爲他們禱告了嗎?你有沒有向他們傳福音?你有打電話給他們尋求回應嗎?你主動提過和他們一起散步嗎?你有叫他們同行嗎?

如果你都做了,那就好好休息吧。帶著心中的喜悅和對明天的希望去睡覺吧。無論明天會發生什麼,你都可以放心你會成功的。無論發生什麼事,你終究會面對面地見到你的救主,聽到這樣的話:「好,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進來享受你主人的快樂。」(馬太福音 25:21)。


譯:王亞運;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ow and Sleep, Pastor. Let God Define Success.

Nathan Knight(內森·奈特)現居住在華盛頓特區,妻子名爲安蒂 (Andi)),有兩個兒子,於 2010 年在華盛頓特區幫助建立了復興教會。
標籤
福音
撒種
成功
神的話
植堂者
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