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爲何我們仍然需要斯托得的這本書?
書評:斯托得著《聖靈洗與聖靈充滿》
2021-12-01
—— Michael Horton

很少會有其他的大會發言稿能像約翰·斯托得的這篇經典之作《聖靈洗與聖靈充滿》(Baptism and Fullness: The Work of the Holy Spirit Today)那樣膾炙人口。此書於1964年出版,當時靈恩運動正在主流教會中迅速增長。發行於1975年的第二版雖然內容略有改動,但仍然保留了論述的主要方向。在有關聖靈工作的這場爭論中,(福音派與靈恩派)雙方雖然立場不同,但都會將此書列在必讀清單上。

究竟是什麼原因讓它在讀者中持續地廣受歡迎呢?畢竟《聖靈洗與聖靈充滿》只是一本小冊子。在這裡,我只是想就它爲何成爲重要參考書目分享幾點觀察。如果讓我這樣的人來給斯托得這樣的名家寫篇推薦,那也未免太自不量力了。

呼吸神的話

首先,斯托得所寫的東西都來自聖經。讀這本書的人很容易發現作者本人在每天與基督同行的生活、在每天的學術研究中都在沉浸於(吸入)神的話語。我在牛津的威克里夫學院(Wycliffe Hall,Oxford)攻讀博士學位的時候,每天與來自聖公會的新一代福音派信徒接觸,他們都是斯托得屬靈的兒女。他們經常說,布丁是什麼味道吃一口就知道了。他們對個人讀經和禱告的火熱經常挑戰我,因爲這樣的生活帶出感人可靠的福音見證。我們的日常聊天經常涉及大段的經文,而不僅僅是熱點話題。即便聊到什麼熱點話題,很快就會轉到相關的經文。

斯托得的釋經並不是呆板的聖經主義,後者只爲了證明某個立場的觀點而引用經文。與那些人不同,斯托得用聖經解釋聖經。所有真正喜愛研究聖經的信徒(雖然查經在今天的個人和教會生活中似乎少了許多說服力),不管他們在聖靈的話題上是什麼立場,讀《聖靈洗與聖靈充滿》這本書,都會很有收穫。

以基督爲中心

其次,基督是中心,這也是斯托得其他著作和講道中所高舉的,因爲基督自己是聖經的中心,所以這本書也如此。這本書提醒我們,無論我們將聖靈的恩賜與什麼聯繫到一起,聖靈的主要工作是見證基督,裝備教會爲基督作見證,「使他在凡事上居首位。」(西1:18)

因此辨別是否有聖靈同在的能力其方法是:一是基督是否按照真理和悔改的信息得到清楚傳揚,二是人們是否得到改變、漸漸地更像基督。如果都是肯定的,那麼這是聖靈的工作,是基督身體流出的活泉。耶穌應許在祂升天之前在五旬節賜下聖靈。彼得和其他門徒的滿有能力的講道,使人悔改並且相信。信徒藉著洗禮和主餐,同心合意的敬拜,爲主做見證。

聖靈中的確信

第三,斯托得不厭其煩的談論聖靈。如果基督是中心,作爲三一神中的聖靈負責將我們的眼目定睛在基督身上,使我們有能力過個人和集體生活。在容易起爭議的話題上,許多作者都在以一種好爭論的態度參與其中 ,各執己見。毫無疑問,斯托得在這裡和他們不一樣。這本書帶著斯托得事工的特點,這是一位樂意傳講福音的牧師,喜樂地持守著自己的確信——藉著仔細查考聖經,就會帶出神子民更深的合一。

在此書簡介部分中的第一句話,奠定了全書的基調:「今天不論哪裡,我們都會看到教會需要聖靈深入的工作。」 斯托得解釋說這並不是指教會需要與五旬節不同的新工作。同時他的意思也不是指五旬節是過去的事,和現在沒有關係。他是在說今天教會很容易就忘記聖靈的位格和他的工作,或者是把聖靈當作理所當然的事。斯托得認爲神的話與我們的經歷並不是一樣重要的。反之,神的話使我們確信哪些經歷是基督徒的經歷。

回應辯論

爲解釋相關經文建立基本原則後,斯托得帶讀者一起分析了那些不同尋常的事件,例如聖靈澆灌後說預言,並且預言在救贖歷史中應驗。他開始涉及許多有爭議的話題,有的話題也是今日基督徒中間經常問到和討論的話題。一方面令斯托得感到憂慮的是,爭論中有人堅持說聖靈的工作把基督的身體分爲「有聖靈」和「沒有聖靈」。斯托得認爲神賜聖靈給每一個信徒。另一方面聖經呼召每一個信徒在基督身體中成長合一的過程中追求更多的被聖靈充滿。因此最明顯的區分就在於書的名字:受了聖靈洗的必然歸屬基督的身體,而聖靈的充滿會有起起落落。

斯多得沒有羞於使用一些重要標籤,但是當我回顧他的幾次對話時,就發現他並不認爲:「靈恩終止」(cessationist)或「靈恩延續」(continuationist)這樣的詞會對討論問題有什麼幫助。他認同的一個說法是,在早期使徒建立根基這種特殊建造和牧師常規建造之間存在著一種過渡,而這種過渡有定義上的延續,也有質量上的延續。例如,使徒職分以及使徒們帶著神蹟奇事的事工並沒有持續到今天。斯托得本人具有許多在第一世界宣教的經歷,這使他不能忽略在神的主權掌管之下,凡事可能有特例。他強調的這兩點在斯托得事工中同樣重要,二者都集中在一點上,就是神的話和神的靈合一。他曾說,「不要期待,但是如果神做了,我們要將榮耀歸給神!」 我自己從他所持的態度中學習到很多。

儘管斯托得經常採用和平,合理和平衡的方式,但這本書並不是在靈恩和非靈恩中間尋求折中的道路。就像一個好牧者一樣,斯多得的結論有時也會嚴厲而謹慎。進一步說,無論讀者是什麼立場,辯論中總會有一些充滿智慧的評論。有一些觀點認爲雙方都應該在堅持的看法上允許特例,或者允許更多不同觀點。即使是這些時刻,對神的話語專注總是讓人們印象深刻。

有人期待有關聖靈的熱烈爭論在福音圈子中將會漸漸消失。我想他們是誤會了。然而讀者一定會更有智慧的提出關於聖靈恩賜(方言和預言)的問題,從過去到現在一直如此。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在我重讀這本書中簡要的解經部分時,讓我忍不住跪下來,再次向天父祈求聖靈的同在和能力,就是他給神子民的應許,藉著獨生愛子賜給我們確據。

所以值得一讀,準備被改變吧。

編注:本文摘自作者爲IVP再版該書而寫下的推薦。美國亞馬遜網站對該書的描述如下:

斯托得在書中寫到:「基督徒的生活是屬靈的生活。沒有神恩典的聖靈作工,就不可能成爲基督徒,更不用說作爲基督徒生活和成長。基督徒的所有和所是都來自於聖靈。」 聖靈在世界各地持續作工,許多的更新運動恰恰說明了這一點。關於聖靈的工作雖然還存在許多困惑和爭議,但是在這本經典著作中,斯托得就聖靈的應許、恩賜和果子給出了清楚的聖經解釋。他在「聖靈的洗是何性質」和「聖靈的恩賜和經歷是否是基督徒生活的常態」這兩個問題上給出了特別引導。因著神所賜的恩典和平安,斯托得指出如何更好的理解聖經和進入聖靈充滿的屬靈生活。(原著160頁)


譯:小靴子;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We Still Need John Stott's Classic Book on the Holy Spirit.

Michael Horton(邁克爾·霍頓)博士是加州威斯敏斯特神學院(Westminster Seminary California)系統神學教授;White Horse Inn 電臺主持人;Modern Reformation 雜誌主編;著作頗豐,包括《沒有基督的基督教》(美國麥種傳道會,2015)。
標籤
書評
聖靈論
斯托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