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我是否付出得太多?
2022-07-06
—— Casey Shutt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我的家人告訢我,我無法分清楚究竟是在滿足他人的需要,還是在擔起已經超出了我能力的擔子。我希望我可以慷慨地服事他人,但我也想知道我是否擔了太多別人的擔子(總希望自己像神一般)。我如何知道我沒有在任何一方向上走極端?

思考

耶穌以衪的榜樣和教導呼召我們在工作環境中要極爲慷慨。耶穌使用衪的精力和能力去服事別人——醫治、修補、驅鬼、平靜風浪、餵飽別人。事實上,我們還在聖經中看到衪有機會爲自己施行神蹟,就是撒但引誘衪把石頭變成麵包,但衪拒絕了這一試探。(太3:2-4)

而聖經也告訢我們同樣的事情——背起我的十字架,並跟從耶穌(太16:24),並要因對耶穌存敬畏的心之緣故而彼此順服(弗5:21)。作基督徒的呼召就是在工作的處境中爲基督傾盡所有,沒有留下一點給自己。

當然,神創造的我們是有限的,正如你說,我們不像神那樣全能。事實是,我們行善的能力完全出於在神裡面安息。(約15:5)

所以,我們如何知道我們付出太多?

服事的四個範圍

讓我們回到保羅在以弗所書中的勸戒:因對基督存敬畏的心而彼此順服(弗5:21)。保羅的命令肯定包括事奉我們所在地方教會的其他成員(參弗4:1-16)。更明顯地,保羅指引我們事奉的精力放在四方面:對我們的配偶(5:22-33)、我們的父母(6:1-3) 、我們的兒女(6:4)及我們的工作(6:5-9)。

這對思考我們的問題很有幫助;聖經呼召我們要慷慨,但同時也給了我們一個框架,幫助我們評估我們在某一方面的事奉是否花了過多的精力。

例如,如果我們的工作導致我們在事奉教會、配偶或孩子上缺乏時間和精力,那我們就是花了太多時間在工作上。

過度平衡

保羅的任何一個「服事領域」都可以極度耗費心力,把我們的生命榨乾。這就是發生在艾米・尼特費爾特(Emi Nietfeld)的事情:她把她的生命都放在谷歌(Google)上,她把公司視爲供她一切所需的「伊甸園」,因爲這園子給她豐厚的薪金、伙食、小憩的機器、醫生、交通、社群等,還有很多其他的,她承認她害怕被逐出園區,因爲如她所說:「多年來都把自己工作的地方視爲偶像,因此無法想像在牆外生活是怎樣的。」所以,當一位上司騷擾她時,她用了一年多的時間去低調處理,而她相信這是「融入的代價」。

對於尼特費爾特來說,工作成了她的偶像。關於偶像,提摩太・凱勒論到:「(一個)偶像在你的心中有極大的操控能力,使你把你所有的熱情和精力、你的情緒和金錢的資源放在它身上,而且毫不猶豫。」他指出當今世代有很多人都進行了一種形式的兒童獻祭(忽略了孩子),使自己可以達到事業目標的要求。

偶像不僅僅是事業,也可能是我們生活的每一方面——愛情、消遣、教會、兒女——都可以花盡我們的精力,任何一方面都會使我們忽略任何其他方面。

評估

如果你在問你的工作是否過於繁重,那你可以問問你自己以下的問題,如果你認爲你在某個領域上花了過多時間,那你就據此調節一下這些問題。

  • 如果我的同事描述我時,說我在工作上(或在家或教會中)很慷慨,那我們的好友和家人是否也會說我在工作以外的地方也一樣的呢?換句話說,工作上我是否如激光般專注、隨時候命,但在非工作的領域上卻顯得疲倦並感到厭煩?
  • 下班後,我還專注嗎?我的腦海是不是還在想工作的事?
  • 我智能手機的螢幕時間報告說我在下班時間在做些什麼?我的設備是否說我在不該工作的時候還在工作?
  • 我是否因爲工作帶來的憂慮而在睡眠中驚醒?
  • 一天的24小時中,我能否每天睡足八小時?我醒著的時間中生活是否平衡,即是否有著八小時的工作,並另外的八小時是在服事神、朋友、家人和教會群體並與他們相交?

現在你問了你自己這些問題,那跟一位你可信靠的朋友傾訴,而最好這是教會的弟兄姐妹,問一問他怎樣想。畢竟,通往智慧之路就是和其他人團契之路。

盼望

要記著,基督已經做了該做的事並達成了目標;衪以衪的生命和死亡成全了律法書和先知書所記載的,我們的辛勞應扎根在這完成了的工作的平安和安息上。

要記著:基督把我們生命的每一部分統合在一起。和其他偶像不同,衪既是創造主和我們的主,所以衪的呼召使我們服事的精力向外並在各方面上保持平衡。


譯:何坤閱;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網站:Am I Taking on Too Much?

Casey Shutt(凱西·舒特)在2020年植堂建立了國王十字教會。他與他的妻子莎拉和他們的三個孩子住在俄克拉荷馬城。
標籤
安息
荊棘與蒺藜
優先次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