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自卑之美
2020-04-14
—— Ronnie Martin

無論如何,我都要說:「我愛自己」。敞開嗓門,大聲對自己說幾遍:「我愛自己」吧!我不知道你會有什麼感覺,但我敢向你保證,你這樣做絕不會變成騙子。照照鏡子,覺得自己還不錯,對吧?不是嗎?對於鏡中的自己,無論你是喜歡還是討厭,你都很可能會繼續看下去。

我們沒有人有自卑的問題,聖經告訴我們,我們生來就有相反的問題。我們都認爲自己比別人多了那麼一點點:更漂亮、更有天賦、更有價值、更配享有今生一切。我們的心絕不會天生破碎,相反,我們的心天生就因自滿的卡路里而膨脹,並充斥著淫亂級別的自戀。世界教導我們說,沒有什麼比我們有多看重自己更有價值的了。有時候我們喜歡用「自我完成」或「自我實現」這樣內省式的詞彙去修飾它,但它們都是一樣的:自我膨脹到了Kenya West和Jay Z在帝國大廈頂層表演的程度。是的,我們的自尊就是那麼極端。

我們靈魂的深度

自尊的可怕之處在於,爲了造就我們靈魂的深度,神要徹底剷除它(我們的自尊)所付出努力的長度。如果說耶和華喜愛一顆謙卑、痛悔的心,那就意味著他同時也憎惡一顆驕傲、頑梗的心。聖經中一個常見的主題就是神如何將人自尊的本錢收回,使他們一無是處。這些故事呈現出影院悲劇般的黑暗、史詩效果。我們都不希望自己的故事是這樣。

在摩西的例子中,我們看到一個富有、脾氣暴躁的預科班學生捲入了一起種族謀殺醜聞。爲逃離現場,他隱姓埋名、淪落流放,做了40年的藍領工作——牧羊。神最終又重新回到畫面中,並任命他爲世界上最宏偉的遷徙項目CEO。神告訴他這次遷徙需要再花40多年的時間,並且他將在項目最終臨近目的地之前離世。神花了很多年破碎摩西,實際上是破碎他的整個生命。

然後還有約瑟,一個被寵壞、不敏感,口中含著金鑰匙出生的寶貝,倍受爸爸呵護,直到他的兄弟們受夠了他的自我誇耀。他們商議如何擺脫他,就將他扔進了一個坑中。後來他們又改了主意把他賣作奴隸,因爲當時他們得到機會那麼做。由於工作努力,他坐到了管家的位置,直到他被誣陷指控他強姦未遂。這位老兄又重新返回了監獄中,直到埃及宰相之位空出,經過了一翻令人心碎的境遇,他終於榮登空出的高位。神在約瑟年輕的歲月中破碎他。

你明白我要說的了吧,神有時候採用可怕、極端的方式摧毀我們的自尊。聖經沒有告訴我們太多關於摩西和約瑟個人的痛苦,也沒告訴我們那些他們在孤獨中度過的不眠之夜,如何被沮喪的情緒困住,如何在黑暗中絕望地要抓住什麼,如何想要明白神爲什麼要這樣做,甚至懷疑祂是否真的存在。事後看來,我們常常把這些人看作是有膽識、有勇氣的信心支柱,認爲他們的反應沒有我們那麼軟弱,認爲他們的人性沒有那麼愚蠢的。但是我們看到一位神,祂使用處境和經歷來改變這些人類器皿的心,這些處境和經歷都很痛苦。

破碎的呼召

破碎的呼召就是呼召我們向神打開自己。這一呼召的目的是改變我們,這並不意味著我們的生命要進入一種持續的破損狀態,好使神能夠用我們所剩餘的「有用」之處顯出他的榮耀。破碎是我們心靈的昇華。這表示我們過去的心是被定罪的,要讓它合乎神用,唯一的辦法就是拆毀它,並重新建造。同一個身體,新的心靈。破碎之所以會痛得厲害,是因爲我們都愛自己那顆舊心。我們喜歡它們那熟悉的脈搏和它們陳腐的節奏。它們爲我們提供腎上腺素,透過我們的血管將自我放縱的血液源源泵入......直到我們想起來,其實它們並沒有那麼做。我們記得它們將我們關在了自己自信的牢房中,使我們與神聖的自我否定所帶來的自由隔絕。

自卑的美在於我們終於擁有了一顆高度尊崇神的心。這並不是說我們都變成了Debbie Downer(總是帶來壞消息的人——譯註),總是要讓自己陷入自我厭惡和自憐之中。不,當我們的眼睛緊緊盯著我們的主時,我們就沒有時間那麼做了。

你說:『你們當尋求我的面。』 那時,我心向你說:『耶和華啊,你的面我正要尋求』。

——詩篇27:8


哦,主啊,求你幫助我們,單單只見你的面!


譯:劉晴;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Beauty of Low Self-Esteem

Ronnie Martin(羅尼·馬丁)是播道會「主旨教會」(Substance Church, EFCA)的創會牧師,也是《停止抱怨》(Stop Your Complaining)一書的作者。
標籤
福音
自尊
自卑
破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