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來自一位忠心姐妹堅定的愛
2024-01-31
—— Jani Ortlund

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來 3:13)

我渴望在我所尊敬的婆婆安妮·奧特倫(Anne Ortlund)面前表現得勇敢、成熟並充滿信心,但我再也控制不住我的淚水了。我超讚的丈夫,也就是她敬虔的兒子雷·奧特倫(Ray Ortlund),在參加了某次教會長老們的聚會後得知,他很快就會被我們深愛的那間教會解除主任牧師一職。出於各種原因(從「我們無法解釋原因,但我們認爲這樣最好」到「他的臉長得太北歐了」),他們不僅打算讓雷離開這間教會,還暗示他應該完全離開福音事工。

我們感覺自己好像被一輛大巴碾過,只能躺在人行道上,而其他人的生活還在繼續。這次的試煉與我們過去 36 年服事中遇到的任何困難都不一樣,它使我們感到困惑和恐懼。婆婆已經了解了一些情況。這次她從加利福尼亞的家中來看望我們,試圖耐心地聽我傾訴。

然而,在傾聽的過程中,她在我身上看到了一些我所忽略的東西。出於一位忠心姊妹堅定的愛,她以一種令我意想不到但又極其需要的方式回應了我。

「珍妮,別說了!」

在啜泣中,我傾訴著內心的恐懼:「媽媽,我好害怕。如果他們用更多含糊不清的指控來攻擊雷怎麼辦?如果他們繼續暗示他應該離開服事崗位怎麼辦?你知道他一直都是順服長老們的,但這太瘋狂了!我害怕極了。我做夢也不會想到我們會在 58 歲的時候遇到這種糟糕情況。雷甚至會從噩夢中驚醒。我不知道此時該如何愛他,如何幫助他,我真是太害怕了!」我開始更加無法控制地抽泣起來。當我開始說「如果……」時,婆婆打斷了我。

我永遠也不會忘記她所說的話。她很鎮靜,但很堅定地說:「珍妮,別說了。」她沒有提高嗓門兒,也沒有氣急敗壞地嘆氣。當她驚愕的兒媳屏住呼吸,淚眼婆娑地看著她,婆婆安妮只是懇切地重複了一遍:「別說了,親愛的珍妮。」

正如你所料,婆婆的話讓我錯愕不已。我屏住氣,勉強擠出一句:「您的這句話什麼意思?」我期待得到肯定、同情,甚至是一點兒義怒,但我得到的卻是來自一位我所深深信任的敬虔姊妹堅定而簡短的勸戒。婆婆接著告訴我,我的惶恐不會幫助到任何人。「如果怎樣怎樣……」一類的問題不會得到任何答案,而我能幫助我親愛的雷最好辦法就是——停止沉浸在我的恐懼中。

「珍妮,你知道嗎?『不要懼怕』是聖經中重複次數最多的命令。在聖經中,有超過 365 次告訴我們『不要懼怕』。也就是說,一年平均下來,每一天都至少有一條『不要懼怕』」。也許其他人都知道聖經中的這條命令,但我不知道。我從來沒這麼想過,但我需要它。

逃離網羅

請注意我婆婆明智的做法——她沒有和我一起陷入恐懼,而是深深信靠她的主並扎根在祂的話語中,並且她也幫助我做到這樣。她「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提後 4:2)充滿愛意地勸戒我,不要再讓恐懼作我的王,統治我破碎又困惑的心。她讓我捫心自問:當時我爲什麼要向恐懼低頭,讓它們轄制我呢?

《箴言》29:5 說到,「懼怕人的,陷入網羅,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當我沉浸在這些人會對雷和我們家做出什麼的恐懼中時,我卻忽略了我所信的那一位。我越沉浸於自己的恐懼,就越被困其中,以至陷入絕望。

婆婆忠實而堅定的勸戒幫助我從恐懼的強大陷阱中解脫出來。這樣的勸戒是如何幫助我的呢?婆婆明白,那時我所需要的不僅僅是同情。具有欺騙性的恐懼將我牢牢困住,我所需要的不僅僅是同情,而是一個人可以幫助我擺脫恐懼的轄制。

當我站在那裡哭泣時,婆婆面臨著情感上的艱難抉擇。她要麼依順我的恐懼,要麼與我的恐懼面質。如果她因爲擔心我有意見而依順我的恐懼,她也就陷入了「懼怕人」的網羅。如果她依著我的情緒來,可能一開始會讓人感到善意,但終將是殘忍的——因爲她的「善意」會讓我陷入恐懼。相反,婆婆選擇了艱難的面質之路。她的信心激勵了我的信心,幫助我逃出了被困的網羅。

我們爲什麼不彼此勸戒?

爲什麼婆婆的勸勉會讓我如此詫異?上帝的話語不是告訴我們「總要趁著還有今日,天天彼此相勸,免得你們中間有人被罪迷惑,心裡就剛硬了」(來 3:13)嗎?

是的,的確如此,但我懷疑,對我們中的許多人來說,真正的勸戒遠沒有「每天」那麼頻繁。也許我們害怕變得像約伯的朋友一樣,沒有智慧和仁愛地勸戒他們那受苦的朋友;也許我們想聽從雅各的勸告,「要快快地聽」(雅 1:19),以及保羅「彼此安慰」的命令(林後 13:11);也許是因爲我們很少看到勸戒做得很好的例子。

這些擔憂都是值得理解的。我們應該快快地聽,慢慢地說,彼此安慰。我們應該謹防用拙劣的勸告打擊別人。但是,如果我們認爲聖經中這些重要命令淡化了聖經中同樣明確的關於「彼此勸勉」的命令時,那麼我們的內心和人際關係就出了問題。

我想,對於我自己和許多人來說,恐懼本身就是阻礙我們按照聖經進行更多彼此勸勉的主要原因。姐妹們,罪是網羅、陷阱、深坑,而敬虔的勸勉是我們保護彼此不被轄制(或一直被轄制)的方法之一。如果我們要在基督裡成長,我們不僅需要善意的同情,還需要堅定的愛。

賜人祝福的勸戒

婆婆是一位對我和對主忠心的姊妹,那天晚上,她把我引向了我們智慧的主。儘管她深深地關切她那正在受苦的兒子,但她知道屈服於恐懼只會讓情況變得更糟。作爲基督徒,我們不能靠鼓足勇氣來戰勝恐懼,我們靠的是信心——對神的信心,祂邀請我們把恐懼帶到祂面前,讓祂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在基督耶穌裡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腓 4:6-7)。

我們只能讓一種懼怕俘獲我們的心:對主的敬畏。正如《詩篇》112 篇告訴我們:「敬畏耶和華,甚喜愛他命令的,這人便爲有福。……他必不怕兇惡的信息,他心堅定,倚靠耶和華。他心確定,總不懼怕。」 (詩 112:1、7-8)

我深深感恩於婆婆那一晚智慧而充滿愛意的勸戒,那是我人生的一個轉折點。如果她害怕指出我的恐懼呢?當我和雷一起走過那些黑暗的日子,甚至那些更糟糕的日子時,我就無法用「能力和威儀」爲衣(箴 31:25)。我也不會成爲我所深愛丈夫的好幫手。我也不會經歷到轉向基督所帶來的平安和力量,因爲「惟有倚靠耶和華的,必得安穩。」(箴 29:25)。

我很慶幸她把我引向了祂。一次多麼備受祝福的勸勉!


譯:北落師門 ;校:JFX。原文刊載於「渴慕神」英文網站:The Firm Love of a Faithful Sister.

Jani Ortlund(珍妮·奧特倫)是一位作家、講員,雷蒙德·奧特倫牧師的妻子,著有《幫幫我:我嫁給了牧師》一書。珍妮是曾是公立學校的教師,擁有教育學碩士學位。奧特倫夫婦有4個子女及15個孫子孫女。
標籤
門訓
輔導
幫助
勸勉
彼此相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