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意念相同
2018-10-15
—— David Starling

對意念相同這福音寶藏,人太容易就會用一種拜偶像性質的假冒加以模仿,這假冒在實踐當中就是一種集體自我陶醉。人會把「意念相同」變成「我們這一夥」的代名詞,用來指背景相同,有相同小圈子忠誠的人,與我們所有意見一致,強化我們一切偏見的人。

保羅書信中論述意念相同的經文(例如林前1:10;腓2:2),能很好糾正這種傾向,讓我們變得健康;這些經文是對我們的寶貴提醒,讓我們思想,他鼓勵我們這些一同相信的人,追求和珍惜的「意念相同」的內容到底是什麼。保羅寫道(林前1:10):

弟兄們,我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勸你們都說一樣的話。你們中間也不可分黨,只要一心一意,彼此相合。

(腓 2:2):

你們就要意念相同,愛心相同,有一樣的心思,有一樣的意念,使我的喜樂可以滿足。

保羅在林前1:10深願「你們都說一樣的話」,這不可能理解爲是指在一切事情上思想完全統一;若是這樣的話,保羅在8-10章解決問題的方法根本就是沒有道理了。我們也不能把它簡化成爲泛泛呼籲人無論認信和確信是否相同都要和諧一致;保羅在此所想的,不是僅僅一種美好的願望,希望哥林多人客客氣氣,好好相處。按照第1-4章的上下文,保羅希望哥林多人「都說一樣的話」,這既不是一種含糊的願望,讓他們不再爭吵;也不是一種威脅人的要求,命令他們在所有事情上彼此看齊完全一致。他是呼籲哥林多人同心合一講論那傳給他們的信息,就是他在1章6節已經提到的「基督的見證」,他在2:6-16繼續闡述的「我們講的」內容。

因此保羅在林前1:10想到的意念相同,是一種既包括信念也涵蓋目標的合一。哥林多人應當彼此牽手,不僅要共同相信主耶穌,也要有一種共同的追求,一同服侍祂,傳揚祂的名。這樣來看,保羅在10節後半節使用的說法(「一心一意,彼此相合」),其實是一種希臘政治討論的說法,這就不會令人感到驚奇了;希臘人在談論政治時,典型來說不僅指有相同觀念,還指從這觀念而出的相同目的。類似在腓立比書第1章,保羅歡喜與腓立比人「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腓 1:5),指的不僅是有共同的福音信念,也指有共同的傳揚福音的目標,在追求這目標時,他盼望看到他們「站立得穩,爲所信的福音齊心努力」(腓1:27)。.

但事情並不僅僅是這樣而已:保羅希望看到腓立比人合一擁有的「意念相同」,不僅包括共同的福音信念和共同的福音目的,還有一種由十字架塑造的氣質——「你們當以基督耶穌的心爲心」(腓2:5)。

真正的福音意念相同,不僅是相信關於耶穌的福音真理,在傳揚祂的福音工作方面合作,還是帶著一種由福音塑造的態度思考和服侍,這態度效法耶穌的謙卑和自我犧牲。

我們聯手開展澳大利亞福音聯盟這新工作時,這一切對我們有何提醒?保羅所說的「意念相同」,如何能幫助我們防備神學自我陶醉的危險,封閉部落式的自我恭維?

首先和最重要的,保羅所寫的「意念相同」經文提醒我們,與任何同爲基督徒的人認爲值得追求的意念相同相比,福音這中心是不可或缺的。有具體限定目標的專門化組織,它們有存在的理由,但是當這些目標成爲我們要團結在它周圍的大旗,或確定我們身份的中心時,我們就是在搶奪福音理所當然配得的優先地位。

第二,保羅的勸勉提醒我們當如何劃定基督徒團契的外圓。即使在像福音聯盟這由許多宗派組成的群體之內,除了福音這明確的最低程度的事實,以及它直接的牽涉意義之外,還有其他事情是我們與其他人共享一致的。意識到和承認這一點,這並不是宗族派系或宗派主義,而是表明一種基本的誠實和自我意識。但與我們和其他人(那些認同我們根基性文件列出的詳細事工異象的人)共有的這意念相同(相對較)小的圈子相比,遠遠更重要得多的,就是一種範圍更廣闊的意念相同,我們與「所有在各處求告我主耶穌基督之名的人」(林前1:2)共有的意念相同。

第三,保羅的勸勉提醒我們,我們的夥伴關係應當是一種有目的的夥伴關係,我們的態度應當是一種像基督一樣、有僕人心志的態度,專注的不是高舉我們自己的名或派別,而是上帝的榮耀和其他人的益處。如果我們與其他人共有的意念,是我們從主耶穌效法的意念,我們就會熱心竭盡所能推動所有呼求主耶穌之名的人的信心、愛心和聖潔,尋求所有尚未認識祂的人的益處(他們最大的益處就是得救)。

這一種同心合意,不是以自我爲中心,而是以基督爲中心的同心合意,確實極其寶貴。願我們追求和促進的是這一種同心合意,願它在我們做工的圈子之內和圈子之外都長久興旺。


譯/校:古舊福音

David Starling(大衛·斯塔靈)是悉尼莫林學院(Morling College)的新約神學教授,他有四個孩子,和妻子一起在馬卡裡浸信會服事。大衛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福音
聖經
合一
古舊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