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兩句話幫助你認識伊朗教會
2019-01-17
—— Mark Howard

人人都喜歡好故事。作爲基督徒,我們尤其喜愛那些當一切都似乎陷入困頓、然而神又爲人開闢道路的故事。

有這樣一個關於伊朗教會的故事,這是當今世界上最棒的故事之一。

這個故事很簡單,簡單到可以用兩句話來概括:逼迫的環境威脅著要消滅伊朗的教會,這反而使伊朗教會成爲世界上發展最快的教會;它正在爲基督影響這一地區。

雖然簡單,這樣一個令人驚奇的故事值得我們一探究竟。

在迫害中增長

1979年的伊朗革命建立了強硬派伊斯蘭政體。之後的二十年間,基督徒面臨著持續增長的反對和迫害:所有傳教士被驅逐、福音傳道成爲非法、波斯語聖經被禁止繼而成爲稀缺之物,甚至有很多牧師被殺害。教會處於巨大壓力之下。很多人擔心幼小的伊朗教會就此萎縮直至消亡。

但事實恰恰相反。自1970年代末期至今,儘管一直伊朗社會對基督教懷有敵意,但伊朗人已成爲在中東地區最願意接受福音的穆斯林。

怎麼會這樣呢?有兩個因素促成了這種對福音的開放。首先,假藉伊斯蘭教之名的暴力濫用導致人們對伊朗政權普遍失望,並使許多伊朗人質疑自己的信仰;其次,面對逼迫,許多伊朗基督徒繼續勇敢而忠心地向他人傳講耶穌基督。

結果,自從伊斯蘭教傳入伊朗以來,在過去20年間成爲基督徒的伊朗人數超過了此前13個世紀的人數總和。1979年,估計在伊朗有500名具有穆斯林背景的基督徒;到了今天,這一數字是幾十萬——有人說超過一百萬。無論確切數字是多少,很多伊朗人回轉到耶穌的面前承認祂是自己的救主。

事實上,去年宣教研究組織「普世宣教」(Operation World)稱伊朗擁有世界上發展最快的福音派教會。根據同一組織的說法,第二快速增長的教會在阿富汗——因爲伊朗人在某種程度上接觸阿富汗人,而且他們有著相似的語言。

三個被改變的生命

伊朗弟兄姊妹的信主見證很有力量。

卡姆蘭(Kamran)以前是一個喜歡暴力的人,過去常常販賣毒品和槍支。有一天,朋友給了他一本新約聖經,在連續不斷地閱讀了五天之後,卡姆蘭接受耶穌基督成爲他的救主。接下來的幾個月,家人和朋友看到了他轉變後的生命樣式,其中許多人也因此接受了信仰。現在卡姆蘭自己家就是教會聚會的地方。

雷扎(Reza)曾是一名穆斯林學者(mullah),過去的夢想是成爲一位什葉派領袖(ayatollah)。有一天,在伊朗的伊斯蘭神學院學習的時候,他發現有人大膽地將一本新約聖經留在圖書館。出於好奇,他撿回來讀,結果被深深地震撼。久而久之,雷扎愛上了這位耶穌。如今他是一位訓練有素的植堂者,正在伊朗地區服事。

法蒂瑪(Fatemah)最早的記憶便是被她的兄弟們強暴。11歲時,她被賣給了一個年輕的吸毒者爲妻,這個人虐待她,並在她17歲的時候與她離婚。回家後,法蒂瑪再次遭到強暴,直到她決定離開。在街上,法蒂瑪聽到福音佈道就信靠耶穌;後來,她嫁給了一位基督徒。當他們夫婦在接受福音佈道和植堂裝備時,法蒂瑪被呼召回到她原來的家中爲神作見證,她的全部家人都來到神的面前悔改並且接受基督爲救主。法蒂瑪和她的丈夫建立的第一間教會就在她童年時期的家中。

我有幸聽到卡姆蘭、雷扎和法蒂瑪分享他們的故事。我也聽到其他無數的見證,都一樣的令人驚奇。每一個見證都有痛苦,然而也是對福音之美的讚頌;每一個見證都是有力的提示:儘管存在試煉和逼迫——也許正是由於苦難的存在——耶穌的福音之光才顯得更閃耀,耶穌的教會也更顯出成長。

神寫下的故事

我們生活在一個許多基督徒爲自己的信仰而受苦的時代,特別是伊斯蘭環境中的基督徒。人們的反應常常是宣揚穆斯林世界的恐懼和仇恨,然而使徒保羅提醒我們說「在指望中要喜樂;在患難中要忍耐;禱告要恆切。(羅馬書12:12)這是對我們的呼召。

神爲伊朗寫下的故事提醒我們,我們完全有理由喜樂,並對我們的救主基督和祂福音的大能充滿信心。基督會建造祂的教會,這是一個應許(馬太福音16:18)。

我請求你們在禱告中繼續記念伊朗這個國家和人民,你可以這樣爲他們禱告:

  • 更多的伊朗人可以將他們的生命交託在基督的手中;
  • 爲因爲服事神而被監禁的伊朗基督徒禱告,願忍耐和喜樂與他們常存——要知道,其中的很多人在獄中能感受到全球教會的禱告;
  • 更多訓練有素的帶領者可以擔任福音宣教、植堂工人和牧師,來門訓伊朗初信徒。

逼迫的環境威脅著要消滅伊朗的教會,然而藉著神大能的手,祂的教會在迅速增長。讚美祂!


【編注:鑑於伊朗教會的增長,TGC最近推出了這個波斯語微型網站,內容包括狄馬可、凱文·德楊、派博、普拉特、史哲羅及其他人被翻譯爲波斯語的講章和書籍。請幫助傳播這些資源給你所認識的、講波斯語的基督徒。】

譯:孟劼;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The Story of Iran’s Church in Two Sentences

Mark Howard(馬克·霍華德)是伊朗福音事工Elam Ministries的全職同工,該組織的目的是幫助教會在伊朗地區的倍增和擴展。
標籤
福音
教會
宣教
逼迫
政治
時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