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一個令人不舒服,卻是耶穌比其他任何人都更多談到的主題
2018-11-02
—— Leslie Schmucker

幾個月以前,史普羅(R. C. Sproul)被問到,哪一個教義是他最掙扎的,他回答:「地獄。」

得知像史普羅這樣的一個神學巨人仍然在與之搏鬥,而且和我在整個基督徒生活中爭戰的對象一樣,這對我來說是種安慰。

地獄的教義對我們大部分的人來說是不舒服的。然而,我們對地獄的理解塑造了我們對福音、神的聖潔和我們的敗壞的看法。如果我們不接受地獄的事實,我們就無法正確地明白福音的榮耀。

地獄的實在

一位朋友有次向我挑戰,要我向她證明福音書裡的確有耶穌談論地獄的經節。然而即使是匆促地讀福音書,也能看見耶穌有很多次談到關於地獄的事情。事實上,耶穌在聖經裡談到地獄是比其他人更多的,在路加福音16章,祂描述一個巨大的鴻溝,是「沒有人能從那裡跨越過來到我們這裡的」。在馬太福音25章,耶穌講到一個時間點,人們會被分成兩個群體,一個是進到祂的同在裡,另一個是被驅逐到「永恆的火」裡。

耶穌不僅僅是提到地獄,祂非常詳細地描述了它,祂說到地獄是一個永遠受折磨(路16:23)、不滅的火(可9:43)所在的地方,那是個蟲子不會死的所在(可9:48)、也是個人們哀哭切齒並後悔的所在(太13:42)。從那裡沒有回來的路,即使想從那裡來警告所愛的人也是一樣不可能(路16:19-31),祂把地獄叫做一個「外面的黑暗」之地(太25:30),將之比擬「欣嫩子谷」(太10:28)——也就是一個在耶路撒冷城牆外的垃圾場、是遍地燃燒的垃圾與蛆蟲的所在。耶穌談論地獄比祂談論天堂更多,而且描述得更加生動,無可否認的是耶穌知道、相信並且警告地獄的絕對實在。

地獄存在的理由

耶穌必須談論地獄,因爲那是所有跟祂隔絕之人注定要去的地方。因爲亞當的罪,我們都是罪人,並配得神永恆的刑罰。跟通俗的信念相反,地獄並不是那些特別壞的人被上帝送去的地方;那是我們預設的目的地,我們需要一位拯救者,不然我們就要接受定罪。

所以我們剩下兩個選項:留在我們敗壞的狀態,被永遠地刑罰;或者順服救主,接受祂救贖的禮物。

上帝的良善

一個讓我接受地獄之公義的真理是上帝的良善是無庸置疑地確實,正當地獄的概念對我來說很難領會,但耶穌(雙手的釘痕)是值得我完全信任的,祂的良善使我最終不是看到地獄,而是看到十字架。

上帝偉大又良善,祂的偉大使我們屈膝,在畏懼和驚奇中哭喊著,並且敬畏祂;我們看清自己不配得救,我們只配受刑罰。另一方面,祂的良善使我們在無盡的頌讚中復活,爲救主而感恩;祂的憐憫讓我們放膽而沒有懼怕地進入祂的同在,因爲祂是良善的,我們可以與祂相親,成爲從地獄的火中搶救出來、那深愛的孩子。

巴刻(J. I. Packer)在他經典的著作《認識神》寫出神的嚴正和良善:「神的位格卻保證,總有一天一切罪惡必遭報應;當『神震怒、他公義審判的日子來到了』(羅2:5)的時候,賞罰必會分毫不差,再不會有天理不公的問題困擾我們。神是審判者,必秉公行義。」(證主,第165頁)

有一天,一切錯誤的東西都要被修正,我們會看見一切神的善道,包括他永恆公義的明證。而現在,我們要以謙卑和信心前行,與保羅一同信靠神:「神的豐富、智能和知識,是多麼高深啊!他的判斷是多麼難測,他的道路是多麼難尋!」(羅11:33)


譯:楊忠道;校:講道翻譯團契

Leslie Schmucker(萊斯利·舒馬克)退休前是一個公立學校教師,現在在賓州蘭卡斯特(Lancaster, PA)的日泉基督書院(Dayspring Christian Academy)負責特殊教育項目。她也是恩典浸信會的成員。
標籤
福音
講道翻譯團契
仁愛改革宗教會
地獄
神的憤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