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研究神學的人先要謙卑
2018-10-17
—— Brandon D. Smith

基督徒需要神學,就如人需要呼吸。神學和呼吸一樣,是我們爲人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們甚至不會意識到我們在做神學。我們不能迴避神學,也不應迴避神學。沒有神學,我們的信心只不過是一具屍首而已。

並不是每一位基督徒都是在課堂或講台授課的職業神學家,但每一位基督徒都做神學。任何時候我們說明聖經的真理(耶穌是彌賽亞,神是有主權的神,人類有罪,唯獨因信得救等等),我們就是在做神學。

按照聖經:「你若口裡認耶穌爲主,心裡信神叫祂從死裡復活,就必得救。」(羅10:9)。要得救,要真正活著,這就必須涉及神學,這是不可迴避的問題。

謙卑地做神學

在一本很久之前出版,但甚好,題爲《在今天的世界上做神學》的書中,巴刻寫了一篇文章,論述謙卑做神學的重要性,他長篇引用了馬丁路德的話,以下只不過是路德要點的摘錄:

首先,你應知道聖經是一卷書,把所有其他書的智慧變成愚拙。第二,小心不要變得厭煩,或者以爲你已經讀了、聽了和講了(聖經的話語)一兩次,這就已足夠,你就有完全的認識。第三,學會不僅認識和明白,也要經歷神的話語是何等正確、真實、甘甜、可愛,大有能力和安慰人,是遠超一切智慧的智慧。

在聖經學院工作3年,到目前爲止用了7年時間作學生接受聖經和神學方面的訓練,我總可以說做神學是一個謙卑之人的任務。驕傲使人自高自大,讓神學家丟掉了一切,只剩下沒有聖靈同在的彈藥庫,做內部傾軋的工作。但謙卑讓人在生命和工作中尊崇基督。

隨著人在聖經知識方面有長進,驕傲就悄然進入我們內心,像在黑暗廚房中一隻靜悄悄的老鼠,要尋機大吃一頓。我們要觀點正確,讓人看到我們是觀點正確,因此我們開始忘記,這一切其實並不是以我們爲中心。我們忘記了,就連我們能嘗試做神學,唯一的原因也是神施恩,向我們啓示祂自己。如果我們不點亮福音的明燈,用神的榮美提醒我們自己,驕傲就會在我們心中扎下根來,長期留駐。神學就會變成以我們爲中心。

學會講神的事

神學按字面意思,就是關於神的話,講神的事。所以做神學,這並不是一件小事!我們是在嘗試用我們自己有限、不完全的語言,描述一位無限、完全的神的品格、作爲和旨意。爲了嘗試謙卑做神學,就請讓我鼓勵你思考三件事。

第一,不存在著一種沒有預設前提的神學。

我們都把處境的包袱帶到文本這裡,通過特別的透鏡,帶著預先定好的傾向解釋聖經。我們竭盡所能做到客觀,但我們必須認識到,我們並不是在真空裡讀聖經。這意味著我們需要曉得我們的盲點,誠實面對。

第二,不存在著一種完美的神學。

沒有人能完全琢磨透神學,而是差得甚遠。有看似無窮無盡的神學體系和細微之處,這是因爲沒有人的神學是無繆的。「不斷歸正」這句口號應當對我們來說成爲實在。這意味著我們應當總是願意承認自己會犯錯誤,需要向其他人學習,因我們絕不會「到達終點」。

第三,不存在所謂「個人」神學。

神學不是侷限於我們自己,不應侷限於我們自己。首先,我們的言行反映出我們的神學。好的神學帶出好的倫理。人不可能把糟糕的神學隱藏起來。第二,如果神學是關於神的事情,那麼就應與人分享。我們作爲勸人與神和好的執事,傳遞好消息的使者,不應把我們的神學藏在鬥底下。相反,我們的神學應當使我們知罪,驅使我們活出我們的信仰。這意味著我們謹慎我們信什麼,我們把人不完全地指向那位完全的神時,要謹慎如何說話。

分享恩賜

每一位基督徒都應重視神學。做神學就是努力更多認識神和愛神,使用這知識更多認識和愛其他人。基督已經向我們施恩,讓我們參與到祂的使命當中,不僅勸勉我們「去」,而且應許祂要「常與我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9–20)

我們沒有發明神學——我們不擁有神學。我們不配得有神學——我們領受神學,神學是恩賜。我們不囤積神學——我們分享神學。

Brandon D. Smith(布蘭登·史密斯)是聖經基督徒標準譯本的編輯之一,也是「浸信會歸正中心」的主編。他的博客是「合乎聖經的思辨」(Biblical Reasoning)。
標籤
神學
聖經
謙卑
服事
古舊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