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烏克蘭神學院教授的懇求:不要停止禱告
2022-04-15
—— Jamie Dean

對於費迪亞·米納科夫(Fedya Minakov)來說,在自己的國家內流亡並不是一種嶄新的經歷。2014年俄羅斯軍隊入侵烏克蘭東部地區後,米納科夫帶著他懷孕的妻子和兩歲的孩子離開了家鄉頓涅茨克。米納科夫計劃在幾個月後回到家鄉,當時他認爲衝突可能會很快得到緩解,但是「從那以後,我們再也沒有回去過。」

我們採訪米納科夫的時候,他在烏克蘭西部的一間公寓裡,那裡靠近波蘭邊境,但遠離他在基輔的另一個住所。米納科夫在烏克蘭福音派改革宗神學院(Evangelical Reformed Seminary of Ukraine)擔任希伯來語和舊約的教授。

2月初,當美國情報部門警告說俄羅斯軍隊可能入侵該國時,米納科夫回想起他在2014年的經歷,決定爲此做準備。他把妻子和孩子們遷到烏克蘭西部的一個公寓裡,自己回到基輔繼續工作,並觀察局勢的變化。2月24日上午,米納科夫所住的大樓劇烈搖晃,他也聽到了遍佈首都的爆炸聲。

是時候再次逃離了。

雙重難民的困境

自俄羅斯入侵以來,在逃離該國的400多萬烏克蘭人和700萬境內流亡者中,有相當一部分難民在這次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東部的八年前就開始逃離他們的家園了。這些難民非常清楚俄羅斯的入侵意味著什麼,也很清楚這對福音派基督徒來說意味著什麼。

米納科夫成長於一個掛名的東正教家庭。名義上是俄羅斯東正教徒,但他在18歲時成爲新教徒。他後來就讀於頓涅茨克基督教大學,該大學曾是烏克蘭最大的基督教大學之一。在俄羅斯2014年入侵烏東地區之後,俄軍沒收了學校的財產和場地,並最終將其變成了一個軍事基地。

對俄軍來說,關閉教堂、沒收教產和禁止非東正教宗教活動是他們對佔領區進行的常規操作。米納科夫說,俄羅斯人也沒收了他帶領的教會所擁有的教會場地,並禁止福音派基督徒在主日聚會,「教會從此轉入地下。」

俄羅斯總統普京在最近一次對烏克蘭的攻擊中表現出自己對東正教的狂熱,這並不令人感到驚訝,但卻令人深感不安。在3月18日的全國電視講話中,普京讚揚了費奧多爾·烏沙科夫(Fyodor Ushakov),這位18世紀的俄羅斯海軍指揮官烏沙科夫在2005年被俄國東正教牧首阿列克謝二世宣佈爲俄羅斯戰略轟炸機的主保聖人。「他曾經說過,這些『雷擊』會給俄羅斯帶來榮耀,」普京說,「當時是這樣,現在是這樣,以後也會一直是這樣。」

普京在合理化俄羅斯對烏克蘭的入侵時,還援引了《約翰福音》15章13節經文的一個變體:「沒有什麼比有人爲他的朋友獻出自己的靈魂更偉大的愛了。」兩週後,駭人聽聞的畫面展現了烏克蘭布查街道邊的萬人坑和遭到屠殺的烏克蘭平民屍體。在已經發現死亡的人中還包括了基輔斯拉夫福音派神學院院長維塔利·維諾格拉多夫

米納科夫本人先前並不認識維諾格拉多夫,但他說他從許多朋友那裡聽說過他。

悲傷與盼望

雖然有著大量的悲傷,但米納科夫說,他正努力關注戰火中的各種事奉機會。他的妻子和孩子已經去了荷蘭,所以他把在烏克蘭西部的公寓作爲臨時住所,供其他前往邊境的烏克蘭聯絡人使用。

他與來自他的神學院和烏克蘭福音長老會(Evangelical Presbyterian Church of Ukraine)的其他基督徒正在協調難民救援工作。這樣的工作對基督徒來說並不新鮮:2014年俄羅斯入侵東部地區後,福音派基督徒也曾積極地幫助過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豐富的經驗有助於動員基督徒再次提供援助,即使流離失所的烏克蘭人數量已經激增到超過1100萬。

作爲這1100萬人中的一分子,米納科夫說,他並不試圖預測他何時能夠返回基輔。他正在準備本月晚些時候在網上恢復神學院的課程,學生將重新開始學習摩西五經:「我們一點一點地恢復工作。」

同時,他爲自己與家人的分離而悲傷、爲國家的苦難而哀傷,但仍然持有福音的盼望。「我相信主正在利用這種可怕的情況來推進祂的福音,」他說。「那是世界的唯一盼望。」

米納科夫還希望全世界的基督徒能夠繼續爲烏克蘭禱告。「人們對壞消息感到厭倦,他們會忘記,」他說,「所以我的請求是請繼續禱告。你們知道如何禱告——我們希望這場戰爭盡快結束。」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Ukrainian Seminary Professor's Plea—Please Don't Tire of Praying.

Jamie Dean(潔米·迪恩)是福音聯盟國際編輯。在加入福音聯盟之前,她在《世界雜誌》(WORLD Magazine)擔任國內編輯。潔米住在北卡羅萊納州夏洛特,是復活長老會(Resurrection Presbyterian Church)的成員。
標籤
禱告
神學院
烏克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