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懸賞:拒絕被歸類的基督徒
2018-12-26
—— Trevin Wax

當唐納·川普贏得了總統選舉時,我請我的編者暫停編輯的工作,以防我需要對《就是現在》(This is Our Time;暫譯)一書作最後的修改。

在其中的一章——「在人的城裡總是如坐鍼氈」——我提出忠告,說明基督徒在政治領域裡如何能對耶穌保持忠心。選舉過後,我重讀了這章的每一個字,思索著在川普得勝的情況下,有什麼需要修正的地方。兩天後,我告訴我的編者:「我一字未改。」在那章裡的真理仍然適用,比起在奧巴馬的時代,甚至有過之而無不及。

落入政治的窠臼

五個月後,我越來越渴望見到一種拒絕被歸類的基督徒見證。

很不幸,我們對政黨的依戀會讓我們很難發出真正的先知之聲。我們經常會落入到一些政治化的窠臼裡。一直以來,我們的想像力是被黨派的羈絆所塑造的,到一個程度,很難聽見聖經用活潑的話語,如醍醐灌頂般地對我們說話。

例如:有些基督徒對近日的難民限制感到憤恨不平,因爲這明顯是不公不義的,但是碰到墮胎的議題時,卻會拐彎說「這件事很複雜」。其他基督徒的立場則完全相反。很感恩的是,有些基督徒拒絕黨派的界線,在他們自己的教會和社區裡,同時向那些遭難的母親和正在被重新安置的難民展現憐憫。但是更常見的是那些只會跟著政黨路線起舞的立場,即使在這兩件事上會危害到人的尊嚴。即便所有的人都不以爲意,我們也應該對這種以「複雜性」爲藉口,把它當作問「誰是我的鄰舍」的方法的傾向,有高度的警覺。

紐約大學社會心理學家海特(Jonathan Haidt)解釋了這是如何運作的:「人們把自己和有著同樣道德故事的政治團體綁在一起。一旦他們接受了某種特定的故事,他們對其他的道德世界就會變得盲目。」

接下來會怎樣呢?若我們的「道德世界」(Moral World)更多是由我們所屬的政黨、而不是由聖經來塑造的,我們就會發現,當那些屬於我們的政治聯盟的人採取一種和我們不同的立場時,我們很容易就會忽略、或是把基督徒信念推得一乾二淨。我們會成爲由共和黨或民主黨所塑造的幻想的俘虜。我們需要耶穌基督的國度眼光來打破黨派政治,撼動我們黨派的藩籬。

拒絕被歸類的君王

我們所代表的是一位拒絕被歸類的君王。祂始終如一地提高祂如何應用舊約律法的標準,祂所要求的公義,遠超過假冒爲善的法利賽人和宗教領袖所要求的。然而祂對罪人卻展現出最深的同情。

一方面,耶穌對離婚採取一種連門徒都感到震驚的強硬立場,以至於連門徒都想知道是否最好不要結婚。另一方面,祂公開地、且滿有恩典地和一位結婚多次的撒瑪利亞婦人說話,或是充滿同情地與一位被人逮到正在通姦的婦人互動。這是一位一邊在聖殿裡翻倒桌子,拿著鞭子把人趕出聖殿,一邊卻迎接瞎眼的和瘸腿的人進入全能上帝院宇的人。

拒絕被歸類的教會

和耶穌一樣,我們也應當拒絕被分門別類。透過我們的教會和在我們社區中的見證,我們應該拒絕一些刻板印象,並斬除一切的偏見。

基督徒在一個獎勵侮辱的世界裡,應當以追求榮譽而著稱。我們在一個只知道捏造事實的世界裡,應該以喜愛真理而著稱。我們在一個拜倒在魅力之下的世界中,應當以追求信念而著稱。

犧牲信念而追求政治權勢就是投降。

或許你會以爲我是在呼籲基督徒「不要加入政黨」或「遠離政治」。我不是。我是呼籲基督徒要以不同的方式從事政治,在眾多的領域作鹽作光,而不是只在那些能幫助我們在我們所屬政黨裡升到高位的領域作鹽作光。譬如說,當寇爾森(Chuck Colson)爲監獄改革而發聲時,他並不擔心會被那些宗教右派人士標籤爲「對犯罪行爲手軟」。他堅定地站穩他的立場,因爲他的良心是由基督徒的倫理觀所塑造的。

既勇敢又謙卑

今年我要把C. S. 路易斯(C. S. Lewis)的信件讀完一遍,我已經讀到1939年和二戰的開始。路易斯拒絕對英國教會的崇拜禮儀進行更改,因爲這個更改要求信徒把聯軍視爲正義之師,而爲聯軍禱告。路易斯對這種假定感到不安,即使他的兄弟才剛剛被召去服役。

如果是師出有名,必然是爲了抵抗納粹這個戰爭機器,不是嗎?但是即便真是如此,路易斯也感到這是踏入到一個危險的領域,是在假定我們通曉全能者對這個衝突的想法。他的疑慮提醒我,林肯曾經說過,「關心的不是上帝是否站在我們這邊,而是我是否站在上帝那邊,因爲上帝永遠是對的。」

在這種疑慮中,有真正的謙卑。在這種忠心而不自以爲是的渴望裡,即使知道我們有可能有所誤解卻仍然大膽行動,有真正的智慧。

若我們想要在下個世代中拒絕被分門別類,我們就應該時刻感到自己乃是身在這個世界,卻不屬於這個世界;我們身在美國,卻不屬於美國;身在一個政黨,卻不屬於一個政黨。擁抱這種張力不是軟弱,而是忠心。


譯:駱鴻銘;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ANTED: CHRISTIANS WHO DEFY CATEGORIES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福音
政治
改革宗出版社
分門別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