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信仰问答
大衛王是誰?
2022-10-18
—— Leo Meyer

大衛是以色列一位著名的君王,他的生平裡有幾個令人印象深刻的故事,直到今天還被人傳頌和令人敬畏。作爲以色列的第二位君王,他在前任君王掃羅死後治理上帝的百姓長達四十年。他所做的事情大多數都是神所喜悅的。

大衛的故事有另一個方面:他需要面對自己的罪惡弱點並且與之爭戰。這些罪惡和弱點給他的家庭、他自己和他的百姓都帶來了災難性後果。他也是神恩典的接受者,得到了超越他自己時代的應許,這應許包括了他的後裔,這些後裔都在救贖計劃中與基督相連(路20:41;可12:35)。

大衛的崛起

大衛出現在以色列的一個歷史性時刻。以色列的第一個國王掃羅忽視耶和華、不聽從祂的命令,結果耶和華拒絕了他(撒上28:17-19,15:28,16:1)。因此,上帝命令先知撒母耳去伯利恆的耶西家,因爲祂已經選擇了他的一個兒子做以色列的國王(撒上16:1)。

大衛出現了,撒母耳膏抹了他。神給他恩典,帶領他離開了默默無聞的生活。當時神允許他在掃羅王面前彈豎琴,以緩解掃羅的屬靈黑暗(撒上16:23)。然而,真正令大衛聲名大噪的事件是他向可怕的非利士巨人歌利亞發出挑釁的回應。

歌利亞是仇敵當中的一位勇士,他已經向以色列軍隊挑戰了四十天,要求一個人與他單獨決鬥(撒上17:16)。他的建議是哪一方贏了,那一方就可以把對方的國家和軍隊當作奴隸。聽到這個挑戰,掃羅和所有以色列人都非常害怕(撒上17:11)。然而,大衛作爲家中最小的孩子在給從軍的兄長們送食物時聽到了巨人的話,並且接受了決鬥(撒上17:23)。他被帶到掃羅面前,掃羅准許他代表國家面對歌利亞。

這絕對是一個神的主權在掌管的戰場。一個毫無軍事經驗的年輕牧羊人與一個經驗豐富的戰士——巨人歌利亞面對面。大衛帶著小溪裡撿來的光滑石頭和甩石的機弦走近他。在與他的敵人交談了幾句後,因著對耶和華的完全信靠,大衛用他的機弦甩出了一塊石頭,擊中了非利士人的額頭,令他倒在地上。隨後他跑去拿起歌利亞的劍,砍下了他的頭(撒上17:1-51)。來自伯利恆的男孩用石頭和機弦打敗了巨人,上帝的名得了榮耀。大衛因著信靠耶和華而給以色列帶去了勝利。

因著這一壯舉,大衛從一個年輕的牧童、伯利恆一個不知名家庭的成員,變成了一個勝利的戰士,被整個國家的人稱讚和成爲英雄。但是,這一壯舉只是讓他的故事剛剛開始。

儘管大衛獲得了名聲和戰功,但矛盾的是,由於掃羅的嫉妒,這些名譽給他帶來了許多問題,掃羅王幾年來一直想把他趕走(撒上20:33)。然而,儘管他被這個善妒的國王窮追不捨,但神與他同在,最終將他從掃羅手中解救出來(撒上27:4)。掃羅死後,大衛被選立爲全以色列的王(代上2:11)。上帝給了他每一場爭戰中的勝利,他也是一個公正統治的國王。

跌倒與恢復

不幸的是,大衛與他在軍中最忠誠的軍人烏利亞的妻子拔示巴通姦,犯了悖逆神的罪(撒下11)。由於這一罪行,拔示巴懷上了一個孩子,但後來她失去了這個孩子。就大衛而言,他爲了滿足自己的私慾無情地計劃並下令殺死了烏利亞。國王被他的罪擊倒了。

上帝不喜悅這樣。多年之後大衛在自己的家庭中經歷了不幸的後果:暗嫩對他妹妹她瑪的性侵(撒下13)和押沙龍隨後的叛亂和謀殺(撒下18)是最明顯的後果。

然而,上帝的憐憫和恩典與大衛同在,儘管發生了一切,大衛的國度還是得著了建立。經過四十年的治理,神指示大衛膏立所羅門(他與拔示巴所生的第二個兒子)爲繼任國王。然後,服事了他這一代人的大衛就死了(徒13:36)。

從大衛身上我們可以了解到,符合上帝心意的信徒不是從不犯錯或從不犯罪的人,而是真誠地渴望討神喜悅的人。他能夠承認自己的不完美和罪,在主面前悔改,請求神的饒恕和改變。

大衛的角色

上帝在救贖的歷史中給了大衛一個獨特的領袖角色。神應許了大衛他的國度永遠不會結束(撒下23:5)。此外,神還決定,彌賽亞將從他的後裔而出,對彌賽亞的另一個稱呼是「大衛的兒子」(太12:23)。因此,猶太民族在尋找一位會來實現永恆王國應許的人(路1:32)。那就是基督。

大衛王是一位信心的勇士(來11:32)。但基督是我們信心的創始者和完成者(來12:2)。大衛的主,在神所定的時間成爲人,活出了不犯罪的一生,爲我們的罪而死、復活,我們等待著祂作爲萬王之王在榮耀中回來,得以與祂永遠在一起。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西班牙語網站:¿Quién fue el rey David?

Leo Meyer(利奧·邁耶)是他所在國家的一家商業公司的審計總監。他在多米尼加共和國國際浸信會(Iglesia Bautista Internacional en República Dominicana)服事,並在正直與智慧學院(Instituto Integridad y Sabiduría)學習。
標籤
舊約
應許
基督
大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