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耶穌基督是誰?
2023-12-18
—— Justin Taylor

但以理·特雷耶(Daniel Treier)在其有著豐富釋經且歷史諳熟的基督論著作中向讀者呈現了聖經中關於基督身份的漸進性啓示:

神永恆的愛子,享受著神聖三位一體的合一,

爲了讓人在這福分裡有份,

成了新郎;藉著祂,我們能享受與神永遠的合一。

這本名爲《主耶穌基督:教義新探》(Lord Jesus Christ, New Studies in Dogmatics)的書由邁克爾·艾倫(Michael Allen)和斯科特·斯溫(Scott Swain)編輯、宗德萬出版社(Zondervan)於 2023 年出版

特雷耶聯繫聖經文本,通過十個論點對基督的身份進行了論證。我覺得這些論證十分清晰且有益。爲此在這裡進行轉載,以饗讀者:

第一,基督是神的兒子。

正如《以弗所書》1 章 3-14 節所述:

耶穌基督是神的兒子。祂享受著和聖父、聖靈永恆同在的合一。

第二,耶穌是神獨特的像。

正如《歌羅西書》1 章 15-29 節所概括的:

耶穌基督是神獨特的像。祂體現了神創世的永恆智慧。

第三,耶穌基督是彌賽亞。

正如《路加福音》24 章13-35 節所體現的:

耶穌基督是那位成就神聖約應許的彌賽亞。

第四,祂的名是以馬內利(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

正如《以賽亞書》7 章 14 節所言:

舊約聖經預言了耶穌基督的第一次降臨。祂名爲以馬內利,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祂道成肉身變成人的樣式。

第五,耶穌基督是神的道。

正如《約翰福音》1 章 1-18 節所呈現的:

耶穌基督是神的道。祂道成肉身是神終極的自我啓示。

第六,耶穌基督是主。

正如《腓立比書》2 章 5-11 節所描述的:

耶穌基督是主。祂存心謙卑、取了奴僕的樣式,以作爲人完全順服的方式彰顯了神的愛。

第七,耶穌基督是救主。

正如《路加福音 》4 章 14-30 節所描繪的:

拿撒勒人耶穌是救主。祂早期的事工開啓了神的國降臨在人中間。

第八,耶穌基督是人子。

耶穌基督是人子。祂受難是爲了一次獻上永遠的祭,藉此神救贖了我們。

第九,耶穌基督是中保。

正如《希伯來書》7 章 22 至 8 章 6 節所示:

耶穌基督是神與人之間的中保。祂身體的復活及升天使祂升爲至高。

第十,耶穌基督是新郎。

正如《啓示錄》21 章 1 節至 22 章 5 節所描繪的:

耶穌基督是新郎。祂的再來將帶來創造和救贖的完全成就,使聖約中的子民榮耀地完全與神同住。


譯:Luke Zhou;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作者博客:Who Is Jesus Christ?

Justin Taylor(賈斯汀·泰勒)是十架之路出版社(Crossway)的高級副總裁,曾出版過多本書籍,同時他也是「兩界之間」(Between Two Worlds)與「福音派歷史學」(Evangelical History)這兩個博客的博主。
標籤
聖誕
基督
身份
基督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