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不要在自己裡面找確據
2019-10-21
—— Greg Gilbert

編注:本文摘編自紀格睿(Greg Gilbert)的新書《確信:發現恩典,釋放罪咎,在救恩中得安息》(Assured: Discover Grace, Let Go of Guilt, and Rest in Your Salvation),該書由貝克出版社於2019年出版。


我有個十幾歲的兒子,他正在學打籃球。最近,球隊教練建議他去健身房做一些力量訓練。因爲我在一家健身房辦了會員,所以他偶爾也會跟我一起去健身房。但問題是,我兒子不是那家健身房的會員。當我們一起走到健身房的入口處,我才是掏出手機刷卡驗證的那一位。等我刷卡驗證完,我會指著我兒子跟工作人員解釋,「他是跟我一起的」。對方點點頭,揮手示意我們通過。

不過,一旦我們進了健身房,我兒子就可以跟我一樣,想幹啥就幹啥了。我作爲會員能使用的任何設備,他都可以使用,因爲「他是跟我一起的」。我在那裡擁有的任何權限——使用更衣室、游泳池、力量器械、籃球場——他都同樣擁有,因爲「他是跟我一起的」。我能進那家健身房,因爲我是付費會員;他能進健身房,不是憑著自己的資格,而是憑著跟我的關係。

這一切跟得救確據有何關聯?各方面都緊密相關。

在基督裡坦然無懼

請看一下希伯來書10:19-22: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他的身體。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

這段經文其實在講我們能來到神面前,即我們可以有資格站在祂面前。因此,希伯來書的作者寫道:我們基督徒應該「坦然」來到神面前(進入至聖所),並非存著「天良的虧欠」(即怕自己沒資格,或怕自己會被丟棄),而是存著「充足的信心」來「親近」祂。這段經文的目的是——讓我們站在神面前,確信自己屬乎祂,從而以充足的信心和確據享受祂的賜福。

但你知道這種信心和確據是怎麼來的嗎?照常理來看,作者應該這麼寫——「我們確信自己夠格親近神,我們有十足的把握認爲自己達到了面見神的所有要求。」但他沒這麼寫。作者反而告訴我們:基督徒之所以能坦然無懼地站在神面前,是因爲以下三個理由。首先,我們坦然無懼是「因耶穌的血」;其次,「藉著他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最後,因爲「我們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

這三個確實的理由——基督的血、聖殿的幔子裂開、基督擔當大祭司的職任——都與耶穌基督的替代性救贖有關。你看到這裡的重點了嗎?我們能來到神面前的信心和確據(即我們坦然站在祂面前,絲毫不怕遭丟棄),只是基於以下事實:我們能來到神面前,跟我們自身一點關係都沒有,而全靠基督爲我們成就的代贖工作。

充足的確據

當我們缺乏得救確據時,這是我們需要抓住的關鍵點。絕大多數基督徒都樂意承認,我們是靠著基督的降生、受死和復活才得以進入至聖所(見神的面),並與神親近。對此我們都毫無疑問。

可是,當我們問:「好吧,確實如此。但我怎麼才能以充足的信心和確據來親近神?」這時麻煩就來了。對於這個問題,許多基督徒潛意識裡的回答是:「即便耶穌已經把我帶到神面前,恐怕我也無福消受。我難以確信這是適當的,我對此沒有任何安全感,也絲毫不覺得它是正當的——除非這是靠我自己賺取的。」

我們心想:「或許耶穌已經把我帶到神面前了,但現在我還得證明自己夠格。」

但你看到上面希伯來書10章的經文與這種思維方式多麼格格不入嗎?耶穌不是帶我們偷偷溜進至聖所;事實上,祂光明正大地把我們領進去,讓我們滿帶著確信和喜樂地面見神。因此,是基督的代贖工作帶給我們信心和確據,它才是確據產生的根源。我們越是明白它、接受它、珍視它,我們的信心和確據就越大。

然而,現實情況卻是:我們的心總會想在自己裡面找確據。尤其是,我們極度想證明自己有資格來到神的寶座前,極度渴望向世人(甚至向神)證明自己:「即便我得救是本乎恩,但我也確實配得上這恩典。」我們想先證明自己夠格,然後再坦然無懼地站在神面前。但希伯來書的作者判定這種想法根本不成立。

他說,「是的,我們應該以充足的信心和確據來到神面前,但不是靠著自己的行爲,也不是憑著自己的資格。」

我們能坦然無懼地站在神面前,唯獨靠著耶穌已成就的代贖工作。當我們站在神面前,確信自己屬乎祂,這確據不在我們自己裡面,而唯獨在基督裡。


譯:魏峯;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y Self-confidence Is Lethal

Greg Gilbert(紀格睿)畢業於美南浸信會神學院,曾在國會山浸信會實習,現爲路易維爾第三大道浸信會主任牧師。著有多本書,包括《福音真義》,《耶穌是誰》、《爲何相信聖經》等。
標籤
喜樂
代贖
得救確據
在基督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