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工作量翻倍,工資卻沒變!
2023-03-27
—— Russ Gehrlein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

問題

我的幾個同事最近都辭職了,奔赴了更廣闊的天地。因此,我的工作職責增加了一倍,但我的職位和工資卻沒有任何變化。我的上司說他打算補人,但我不認爲如果我一個人能搞定兩個人的工作,他會有多大的動力去招人。我也有能力完成這些工作,但我的老闆希望我把兩個人的活都幹了,卻不給我增加工資,這似乎不太公平。我正在努力遵從歌羅西書3:23所說的「像是給主做的,不是給人做的」。這是否就意味著我應該接受這種情況,繼續一個人做以前好幾個人的活?

思考

「少花錢多辦事」——你所描述的情況讓我想起過去的工作經歷中常常聽到的這句話。隨著過去兩年因新冠疫情而引起的工作動盪,我想你所描述的情況在許多地方都發生了。

如果一個人的薪資沒有改變,卻既要承擔別人的責任,又要承擔自己原本的工作,這似乎不太公平,不是嗎?雖然我們可以理解你的老闆所面臨的壓力,但僱用一個人做某項工作,後來改變職責薪資卻沒有變化,這似乎至少是一種欺詐。

而且這無法持續,過一段時間你們就會意識到,不增加薪資卻要人多做工作,這是不現實的。每個人都有其侷限。

讓我們反思一些可以讓我們得自由的真理,然後我再談談前行的策略。

符合聖經的原則

事實是我們的工作環境受到了亞當犯罪的影響(羅8:19-21)。我們自己的罪和我們的老闆、同事和客戶的罪使情況變得更糟。事情並不總是公平或正確的。

這並不等於說我們應該滿足於不公平。聖經講到了許多關於商業倫理的教導,比如利未記19:35-36,25:14,箴言20:23,阿摩司書8:4-5,馬太福音5:37,歌羅西書3:9-10,提摩太前書6:1等等,我們與罪爭戰的方式之一就是爲自己和他人爭取公平的待遇。

請記住,當我們這樣做的時候,也在權柄之下,而這權柄包括了我們的僱主。無論他或她是否是基督徒,我們都要順服,因爲他是基督爲我們設立的領袖(弗6:5-8;西3:22-25)。當我們覺得自己無法順服這位僱主的時候,或許我們應該考慮離開他。

實用建議

那麼,你怎樣才能優雅地在工作中尋求公平與正義呢?在你與僱主交談之前,你需要把所有的事實理清楚。你必須說服他:你的顧慮是有道理的,而且解決這個問題對他來說也是最好的。

你評估說,你的工作責任增加了一倍,但你能量化這對你的上司來說意味著什麼嗎?你的地理區域或客戶名單的規模是否翻了一番?你不得不寫或編輯兩倍的內容嗎?還是說你的課時數翻倍了?或者你的學生數量翻倍了?或者你要管理的團隊翻倍了?

如果客觀而言,你的工作量或業績指標都沒有翻倍,你能不能用一個更主觀的衡量標準?你現在的工作壓力翻倍了嗎?工作中增加的期望是否對你的健康或你的家庭造成了影響?例如,你是否不再能像以前那樣去健身房、做飯,或與你的配偶或孩子相處?

一旦你能夠闡明你的僱主決定推遲招人帶來的影響,你就謙卑地制定一個方法來要求改變。你應該承認他對你有權柄,同時要求他考慮僱用員工補人,或者增加你的工資以便爲你的額外工作時間得到補償。(反過來,額外的收入可能會讓你僱傭一個保姆或家庭清潔工來承擔你過去在家裡做的一些工作。)

你也應該想一想,如果你的老闆沒有能力改變或不願意改變,你可能會付出什麼代價。如果他不同意你的建議,你是否準備離開?或者你可以提出一個臨時或部分的解決方案——例如,找幾個實習生來幫忙,或者一次性給你一筆獎勵?

道格拉斯·舒爾曼(Douglas Schuurman)寫道:「逆境往往會成爲創造性改變和發現上帝呼召我們服事新地方的鞭策。」但另一方面,「對目前的領域感到不安或不滿……可能不是一個有效的指標,不能說明上帝在呼召你進入一個新的領域。它可能只是表明需要在現有的領域內重新進行禱告和順服。」

你怎樣進行區分呢?請記住,我們事奉的神不是令人困惑的神,而是引導人的神(箴3:6)。

專注於神

我挑戰你去做一些瘋狂的事情。這包括了把你的注意力從工作上移開一點,專注於神並且敬拜祂。與祂相交、享受祂。記住祂過去的信實(申2:7),提醒自己過去你有多麼信賴祂,祂是多麼的良善。

然後思想你所感到的不滿。現狀可能有一個目的,即神在準備你開始生命中的另一個篇章,可以是這個僱主,也可以是另一個僱主。無論是哪種方式,神都會給你智慧,讓你按祂的時間表做出最好的決定(雅1:5)。祂將供應你和你的家人(太6:31-33),祂將給你力量應對每一天的挑戰(賽41:10)。

在每件事上,祂都在爲我們的益處而工作(羅8:28)。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Help! I'm Working Twice as Much for the Same Pay.

Russ Gehrlein(羅斯·葛雷恩)是美國陸軍平民僱員(Army civilian),他曾在陸軍服役20多年,在此之前他是一個高中數學與科學教師。
標籤
工作
荊棘與蒺藜
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