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敬拜是我的生命,而不是我的職業
2019-03-04
—— Bob Kauflin

每個主日下午,我和家人的對話不可避免地會談論到教會在那天早晨發生的事情。我們或許會談論到講道的一些要點、代禱事項、我們遇見的福音朋友、主日學裡兒童們不尋常的故事,以及我們一定會討論到的話題,「敬拜」。

編曲好嗎?詩歌挑得如何?詩歌前後編排得好嗎?翻譯如何?有哪些尷尬的瞬間嗎?有哪些感動人的瞬間嗎?

在一個一家之長從事音樂事工超過四十年的家庭裡,這些問題都會被提出來。當然,我們都知道(或者至少我們應該知道)敬拜是一件用一生回應上帝爲我們在基督裡成就救贖大功的事。(羅馬書12:1,約翰福音4:21-26)就好像呼吸一樣,敬拜不能夠只限制於一天中的某一個部分,或是一週中的某一天。我們應該總是處於敬拜中。

但我們如何將我們的心思和意念調整爲與上述事實一致呢?

第一,把你預備主日的過程看作敬拜

大多數時候,我需要花大約六小時來設計和排練主日敬拜。有一些我所認識的敬拜主領可能會花更多時間。所有的這些花費在設計、預備、聯繫的時間,也是一種敬拜。無論是聚會之前還是聚會之中,耶穌都坐在高高的寶座上。無論何時,祂都是我們的救主。我們準備要唱誦的詩歌歌詞總是在表達這樣的真理。上帝期待我對福音總是帶著一種感激的態度,即便是在我「準備」敬拜的過程當中。

這意味著,即便是在預備的過程中,我們即將在主日唱誦的歌詞和誦讀的經文也正深深影響著我。藉著服事我的團隊成員、及時與他們溝通,來榮耀上帝;藉著彩排的間隙,提醒我自己和其他團隊成員爲什麼詩歌中的真理如此重要;藉著預備敬拜中的喜樂和收穫的信心,來認識聖靈正與我同在,正如祂也將與我們的主日聚會同在一般。

第二,不要讓你的日常生活與你的公共敬拜相矛盾

在舊約和新約中,上帝都斥責那些在公會中讚美上帝的名,卻在個人生活裡,在思想、言談和行爲上犯罪抵擋上帝的人(太15:7-9,賽1:12-17,摩5:21-24;詩50:16-21)。對於上帝的百姓而言,表裡合一是非常重要的;對於那些帶領上帝百姓的領袖來說,更是如此。

在主日的盡情歌唱並不是用來彌補在其他時間盡情犯罪的。當然,如果我們認自己的罪,相信耶穌代贖之死所具有的赦免大能,我們就有充足的理由高聲歌唱。但我們不是因爲耶穌原諒我們的罪而歌唱,乃是因爲祂把我們從罪的權勢中釋放出來而歌唱。

第三,在你的日常生活中要常常像主日一樣充滿熱情地讚美神

我的配偶、孩子、音樂同工、朋友們,並不會成爲我服事的干擾,相反,他們是我服事上帝的一部分。上帝更希望我與他人的關係能夠榮耀祂的名,勝過我用我的詩歌榮耀祂的名。(羅15:5-6)那些和我關係最親近的人應該要能夠看見,我主日在眾人面前的言談舉止和其他時間裡我與他們的互動,這二者之間是相一致的。

我冷漠或是熱情?我拒人於千里之外?或是樂於接待鄰舍?當我身處極具挑戰的處境時,我對上帝的信靠是否顯著且強烈?我在眾人面前對於上帝的熱情,是否同樣反映在我個人的正直、謙卑和對他人的慷慨中?如果不是的話,我的敬拜觀就不僅僅是狹隘的問題,而是危險。

第四,時刻做好準備

我工作的其中一部分是訓練年輕的敬拜帶領者。當我要求他們唱或者彈時,我通常不會給他們太多時間去準備。我希望他們意識到,日常的生活(練習)就是爲了人前的服事。

當然,我們希望把和絃彈對,把旋律線條呈現得更好,把詩歌銜接得更加流暢。但我們的服要成爲一種使基督榮耀湧溢的方式,這才是我們在一整週的預備中所追求的,無論是在我們的靈修中,我們的工作或學習中,還是在我們的自由時間中。這也正是大衛如此宣告的原因,他說(詩篇34:1-3):

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

讚美他的話必常在我口中。

我的心必因耶和華誇耀;

謙卑人聽見就要喜樂。

你們和我當稱耶和華爲大,

一同高舉他的名。

我要時時稱頌耶和華,而不只是在主日早晨。願這成爲我們的禱告和操練,即便是對於我們這些每週都完全投身於帶領上帝百姓的帶領者而言,仍是如此。


譯:楊文皓;校:JFX。原文刊載於「渴慕神」英文網站:Worship Is My Life, Not My Role

Bob Kauflin(鮑伯·考夫林)是「主權恩典音樂」事工( Sovereign Grace Music)的負責人,也是路易維爾主權恩典教會(Sovereign Grace Church, Louisville, Kentucky)的牧師之一。
標籤
服事
敬拜
教牧
渴慕神
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