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不要讓工作限定了你
2023-04-25
—— Megan Bettendorf

「我是個護士!」這句話從我口裡迸出來時我展現出的自信程度讓我自己都感到驚訝。

在這樣一個嚴肅的時刻,這句話像附近海洋上濃厚的霧氣一樣懸在空氣中。我不知道還能怎樣迅速證明我有資格干預目前的情況。孩子的母親退後了一步,讓我評估她兒子的傷勢。一個大的金屬架子砸在了他的腳上,在脫口而出自己職業後,我終於獲得了授權查看孩子的情況。

工作頭銜會偷竊你的身份並且奴役你

我的工作給我帶來了世俗權柄和來自他人的尊重,比我曾經擁有的任何其他「頭銜」都要來的有意義。然而,工作也帶來了責任,在試圖獨自承擔這一責任時,我很快就被我的工作所奴役,因爲這樣可以改善我的權威、我的履歷和我的名聲。如果我的身份本質上是「一名護士」,那麼我在困難情況下的應對方式不僅直接反映了我的工作,也反映了我期待的別人對這一頭銜的回應。

我很快學習到,曾經看似高貴和新穎的東西實際上是毫無價值和懦弱無用的(加4:8-9)。我的工作捕獲了我的身份和價值感,成爲一種身份的竊賊

以基督爲中心的職業觀

然而,當我允許福音改變我作爲一名上班族與世界互動的方式時,我發現我的身份並不在我的職業中,而是在基督裡。

在夏季大片《壯志凌雲:獨行俠》中,皮特·米切爾(Pete Mitchell)上尉說:「這並不在於你是幹什麼的,而是在於你是誰。」

在這部以海軍航空學院爲背景的電影中,主角米切爾在服役多年後仍然是一名上尉,這意味著他沒有像許多同齡人那樣提升自己的頭銜。但他爲自己的身份感到知足——他不允許他的工作、軍銜成爲他不斷增長的、無所不包的身份。他讓自己的個性體現在他所做的並且熱愛的工作中,拒絕被世界賦予的頭銜所限制。

作爲世俗工作場所中的年輕人,我們也必須挑戰這一限制,無論我們獲得什麼頭銜,都要出色地完成我們的工作,讓福音滲透到我們遭遇到的最黑暗景況中。你生命的身份不在於你做什麼或賺多少錢,而在於你如何做,以及你做了多少。

雖然「職業」意味著「追求連續不斷的進步成就」,但這並不是合乎聖經的呼召。世界上關於「尋找自我」的信息是一種空洞的追求。

福音教導我們,每個人被造時都有內在價值和永恆身份。雖然世界的方式是偷竊、殺害和毀壞這種身份,但約翰教導說,當我們聲稱基督是我們的名時,我們不僅能得著生命,而且能得著豐盛的生命(約10:10)。

正如作者喬爾·巴斯比(Joel Busby)所寫:「我們不是爲了定義自己、發現自己、表達自己,或根據我們自己的創造性天賦來設計我們的身份。」相反,我們蒙召進入一個更美的身份,是作爲有我們的創造主形像的人。

神賦予的身份中有自由

在整本聖經的敘事中,我們看到像以斯帖和約伯這樣的人大膽地步入到神所賦予他們的身份中——即使面臨令人驚訝的困難景況。以斯帖在皇宮中勇敢地步入她作爲神兒女的身份中(冒著她作爲「王后」的身份帶來的風險),以拯救她的人民免遭屠殺(斯5:1)。約伯緊緊抓住神對他來說已足夠的盼望,無論他看到的是什麼苦難,他都選擇敬拜神(伯1:20),不是在他的富足中,而是在給予豐盛生命的那一位中找到他的身份。

提摩太·凱勒在《工作的意義》中寫到:「你的職業地位是恩典的結果。」如果我們不利用我們的工作來照著福音而生活,我們就是在浪費我們的時間,而我們的工作只是一種手段,當它侵蝕我們的身份時,我們就會感到空虛沮喪。但當我們允許福音改變我們作爲僱員與世界互動的方式時,凱勒寫到:

你工作生活中的所有其他東西——你的影響力、你的簡歷以及它們給你帶來的好處——都變成了東西而已。你可以拿它們冒險、消費它們,甚至是失去它們。你是自由的。

因此,無論你是一個困惑的護士(像我一樣)還是一個受驚的王后(像以斯帖一樣),在神帶你進入的工作場所中有一種美麗的自由。如果你作爲一個年輕人進入職場,要提醒你,你不是奴僕的兒女,而是自主的兒女(加4:31)。如同以斯帖那樣,你來到你的工作崗位,「是爲現今的機會」(斯4:14)。

不要把自己交給你的工作這個身份竊賊。你被造不僅僅是爲了一個工作頭銜——你得著了一項工作,那就是榮耀神,享受祂在你母親的身體裡塑造你時賦予你的固有的、永恆的身份。因此,去吧,讓福音改變你作爲一個年輕僱員的生命。但不要只是掛在嘴上,去宣揚它:福音會帶來徹底的改變。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Young Adults, You're More than a Job Title.

Megan Bettendorf(梅根·貝騰多夫)是一名年輕的作家,是救世主正信長老會的成員。
標籤
職場
工作
工作的意義
基督爲中心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