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你的小組應該訓練門徒
2022-07-05
—— Jeremy Linneman

你的小組事工目標是什麼?

是團契嗎?是友誼嗎?讀懂聖經?宣教參與?服務鄰舍?如果你問你的小組長,你會得到許許多多的不同答案。

在帶領和監督不同背景中的小組十多年後,我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確信,門徒訓練必須是我們小組事工唯一且統一的目標。上述許多答案都是實現這一目標的手段,但我認爲澄清這一問題非常重要。

如果耶穌託付我們使萬民成爲門徒(馬太福音28:19),那麼我們教會小組事工的最高目標就不能僅僅是團契、知識或留住訪客。我們的目標必須是建造成熟的門徒——充滿了基督生命的弟兄們和姊妹們。

我們如何訓練門徒?

在討論門徒訓練時,人們可能會想到很多東西——一堂課、一個項目、一個查經班、家庭敬拜、一對一輔導、一套教義,或者一個關係的早期發展階段。

我曾經參加過一個強調督責的小組,每週讓成員(在各自的性別小組中)認罪並背誦經文。我參加過一個時間超過三個小時的小組,我們竟然無法理解爲什麼有孩子的家庭不堅持參加。我甚至還帶領過一個小組,認爲只要大家在一起,門訓就會自然發生。

門徒訓練並不像教會所認爲的那樣困難,但也不是魔法子彈。門徒訓練既不是一個不得不履行的責任,也不是一個亟待解決的難題。它是一個賦予生命、充滿恩典的過程,是與基督在一起並成爲他的樣式。我們怎樣才能確保我們的小組正在造就門徒呢?

第一,門訓以基督爲中心。

如果以耶穌基督爲中心,就會有生命力。基督是道路、真理和生命。我們的小組應該主要以長進爲標誌,而不是停滯不前;以喜樂爲標誌,而不是灰心挫敗;以鼓勵爲標誌,而不是傳播流言蜚語。換句話說,門徒訓練必須以福音爲中心,扎根於耶穌和他的好消息。

第二,門訓是充滿恩典的。

真正的門訓必須意識到屬靈的轉變只能通過神的恩典,而不是依靠我們的努力。神的恩典使我們願意回應基督的呼召並成爲他的樣子(提多書2:11-13)。我們會經常失敗,但他的恩典會一路支持我們。

第三,門訓是一個過程。

這不僅是一套理論、一門課,一個項目,或一週中的一個時間段。和我們的世界觀一樣,如果我們要像基督一樣生活、成爲祂在世上的鹽和光,就必須有這樣的一個過程——建立新的生活方式,有新的習慣和常規。

第四,門訓是與基督同在。

門訓主要不是關乎爲主或爲教會做更多事情。做門徒不是爲了成長或改變,甚至不是爲了順服,而是爲了來到耶穌身邊。馬太福音11:28-30的話表明了我們的主對祂跟隨者的心:

凡勞苦擔重擔的人可以到我這裡來,我就使你們得安息。我心裡柔和謙卑,你們當負我的軛,學我的樣式;這樣,你們心裡就必得享安息。因爲我的軛是容易的,我的擔子是輕省的。

第五,門訓是更像基督的一種方式。

一旦我們在王的面前一同生活了一段時間,我們將逐漸變得更像祂。我們在基督裡的成長會產生真正的變化,我們的順服會成爲一種內在的願望,而不是外在的強迫。我們成爲我們所觀看的那一位。哥林多後書3:18說: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返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

第六,門訓在共同體中發生。

我們的身份改變和更像耶穌是個人性的,但它不是私人性的。它主要不是發生在「我和耶穌」的關係範圍裡。相反,屬靈轉變的最佳場所是地方教會——包括一個個由追求相同目標的信徒組成的小型、定期、持續的小組。

耶穌是模範

如果我們想找到門訓的藍圖,我們必須從理解真正的門訓開始:從耶穌在世的生活和事奉開始認識門訓。我們可以從祂在門徒中的服事和通過祂的門徒學到幾個關鍵主題和祂的團契習慣。

耶穌有意選定了門徒當中的關鍵人物。祂有12個門徒,不是13個,也不是11個。一旦祂與這些人建立了關係,祂就不會把一些人踢出去或換成其他更好的人。選擇這12個門徒並不是因爲他們的潛力或他們過去的行爲。耶穌認識這些人,他們願意捨棄一切跟隨耶穌。這些就是耶穌的門徒,有好有壞(別忘了猶大)。

耶穌邀請這些人進入他生活的每個領域。在福音書中很少看到耶穌有一個沒有朋友的場合。他們陪同祂去傳道,祂帶他們參加家庭聚會、宗教活動和節日聚會。祂並不總是在教導,但祂總是在訓練。祂的整個生命就是一個關於真理和恩典的課程。

耶穌與祂的門徒一起吃飯。正如馬太福音11:19提醒我們,「人子來了,也吃也喝。」這是他最喜歡的相交方式。他與每個人——法利賽人、稅吏、陌生人、大群人——一起吃飯,但祂似乎總是把祂最親密的追隨者包括在這些吃飯場合中。對耶穌來說,吃飯是爲了接納和鼓勵他人——這就是爲什麼宗教領袖對耶穌吃飯如此憤怒的原因。

耶穌與祂的人民一起生活在宣教中。耶穌幾乎是在受洗之後立即開始了祂的公開佈道,召集了12個人。祂的使命是對他們,並通過他們,形成一種關係上的宣教。即使在教導和醫治時,祂也是在這群人當中,並訓練其他人。

在門訓的工作中,社區不是可有可無的。

在我們的社區小組中,我們最好按照基督的生活和事奉來制定我們的團契節奏。在小組中優先考慮教會的門訓——遵循耶穌的事工模式——使小組發揮聖經所期待的作用,體驗到神賜予生命、改變生命的能力。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Your Small Group Should Be Making Disciples.

Jeremy Linneman(傑里米·利納曼)是密西根州哥倫比亞市三一社區教會的主任牧師。在植堂建立這間教會之前,他曾在肯塔基州路易斯維爾的「旅居社區教會」擔任牧師七年。傑里米和他的妻子傑西有三個兒子,他們大多數的閒暇時光都會待在戶外。
標籤
門訓
共同體
小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