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禱告解密:經歷與上帝一起的敬畏和親密
2020-08-31
—— Andy Davis

當我想要描述提摩太·凱勒在他的傑作《禱告解密:經歷與上帝一起的敬畏和親密》Prayer: Experiencing Awe and Intimacy with God, 書摘)中給教會帶來怎樣的禮物時,我的腦海中出現了兩個有力的畫面。第一個畫面是一位老兵、一個戰爭英雄和隊長裝備他的一位新兵準備戰鬥的故事。他帶領這個士兵進入一個無法想像的軍火庫,那裡面有大量的武器,他將用這些武器打仗。敵人是強大的:世界、肉體和魔鬼。但等待勝利者的獎賞是永恆的榮耀:耶穌基督國度的拓展。那兵器庫古老又經得起考驗,在神的帶領下可以強大到打敗這三重的敵人。凱勒巧妙地扮演了這樣一個久經考驗的指揮官角色,爲士兵配備參戰的必要裝備——拿起這個武器或那個盾牌,然後向士兵展示每件兵器在戰場上的威力(弗6:10-18)。第二個畫面是一個富有的莊園主爲他的客人鋪開豐盛的筵席。他讓參加筵席的每個人都坐到自己的位置上,並著手從他的倉庫里拿出新舊器皿。宴席所享用的是神自己的無限偉大,而新舊器皿則是歷史上神已經賜下的寶貴財富,它們把神的屬性和作爲送到宴席上(馬太福音13:52)。

這兩個畫面直接對應了凱勒在聖經中發現的兩種禱告類型:以國度爲中心和以相交爲中心。一種是尋求主動的祈求,另一種是尋求平安中的敬拜。紐約救贖主長老會的這位牧師在他的書中把這兩種禱告交織在一起:尋求與神的親密關係,同時渴望拓展基督在地上的國度。

隨著我在與基督同行的過程中不斷成長,我越來越感覺到對豐富、充實的禱告生活有所渴望。雖然我感覺到住在裡面的聖靈在向我招手,使我對神有更大的敬畏和親近,但我卻常常在禱告中對自己感到失望。並不只是我有這種感覺,幾乎每一個和我談及他們禱告生活的人都會表達某種失望。凱勒的這本書將是一劑強有力的解藥,它能幫助我們解決不斷收到的來自撒旦的暗示:「放棄吧!停止禱告吧! 它什麼也實現不了。爲什麼還要繼續禱告?」

無論是哪種禱告模式,我們都常常面對不斷的失望。在我們爲國度拓展而獻上的祈求中,我們常常看到的是沒有什麼效果——一切似乎都和我們從不禱告一樣。凱勒在這些試探失望的關鍵時刻與我們站在一起,幫助我們明白如何才能「常常禱告,不可灰心」 。(路加福音18:1)

三個泉源

凱勒在寫作本書時汲取了三個重要的智慧泉源,這使他的書極具深度。首先是他自己在禱告中的經歷;作爲一個身患癌症的男人,一個妻子患有克羅恩病的丈夫,以及911悲劇後紐約市一間教會的牧師,凱勒感到迫切地需要在禱告中成長。他和我們一起參加了這場爭戰,從他追求與神親密相交的天路歷程中汲取經驗。此外,凱勒在尋找阻礙我們禱告生活的心境和複雜的動機方面,也表現出了嫺熟的技巧。毫不令人意外,他一針見血地指出和論證了那些把我們的感情從神那裡吸引過來的偶像。我們讀到的是一位經驗豐富的牧師所寫的書,他渴望牧養他的羊群,使他們過上健康的禱告生活。

凱勒從中汲取活水的第二個智慧泉源是教會,尤其是過去聖徒和領袖的著作。在一個有力的章節中,他從奧古斯丁、馬丁·路德和約翰·加爾文那裡汲取了關於主禱文的洞見。凱勒並不只是引用這三位偉人的話,而是將他們古舊的話語重新表述,使之變得通俗易懂、清晰明了。這就是一個熟練教師的角色——簡明、清晰又不失新鮮感地論述和證明一些要點。本書中的腳註因其廣度和深度而令人吃驚——凱勒的閱讀量驚人地大。雖然他對新近出版的有關禱告的書籍了如指掌,但他會很樂意告訴你,最好的東西來自教會歷史的地窖深處。教導我們禱告的不僅僅是剛才提到的這三位偉人,清教徒如約翰·歐文、理查德·巴克斯特、薛伯斯、約拿單·愛德華茲等人也是如此。凱勒甚至爲解讀中世紀的基督教神祕主義者做了精心的鋪陳,讚揚他們與神的親密關係的確值得羨慕,同時仔細過濾他們在教義上的不完善之處。當他從這些偉大的作家中發掘出「古老寶藏」時,凱勒用21世紀的眼光使它們煥然一新。他從這些智慧中提取了「禱告的規則」,同時也說明禱告爲什麼不能最終歸結爲一套不變的規則。

縱覽全書,凱勒所汲取的最大智慧泉源是聖經。如上所述,凱勒講解最多的、最核心的關於禱告的聖經教導是主禱文,他用奧古斯丁、路德和加爾文的註釋,幫助我們看到主禱文這一歷史上最著名的禱告的各方面如何作爲我們自己禱告的日常指南。凱勒還將詩篇作爲增加與神親密關係的中心,因爲人類的每一種狀況或情感都在詩篇中以某種方式被提及。除此以外,凱勒還將保羅書信中的禱告和耶穌在福音書中的教導帶出來,爲我們的禱告打下堅實的基礎。

神學與實踐

凱勒不僅在神學上講的好,而且在禱告實踐上也做得非常好。雖然實用的建議貫穿全書,但在接近結尾的一章中,這些建議被整合到了關於增加禱告生活中的秩序和親密性的步驟中,這很有幫助。凱勒提倡固定的禱告時間,既使用教會歷史上的書面禱告(他特別喜歡托馬斯·克萊默的禱文集),也使用由聖經引導的、從自己心中自由流露的禱告。他警告說,不要盲目地追隨我們靈魂內在的聲音,他提倡的是一種「有思想的神祕主義」(intelligent mysticism),就是在教義上正確又在靈性經驗上深刻豐富的禱告。本書中有許多內容都是在講如何將純正的對經文的理解轉化爲深入默想,從而產生更豐富的禱告。如果你的禱告生活雜亂無章,需要幫助,甚至不知道從哪裡開始,凱勒提供了一系列你可以遵循的模式,讓你走向與神親密相交的大能。

《禱告解密》這本書中也充滿了令人難忘的例證。我很喜歡其中一個關於敬畏主就像我們手中拿著一個珍貴花瓶的例子:我們怕的不是它會怎麼傷害我們,而是我們會怎樣損壞了它。同樣,基督徒也要小心不要羞辱這位爲我們流血的基督。或者我們又像一個剛繼承了一億美金的4歲小男孩,卻向爸爸哭訴他的玩具車壞了。由於我們無法想像自己在基督的國度裡是多麼富有,所以我們繼續向神提出微不足道的需求,彷彿我們所有的幸福都取決於這些需求是否被滿足。也許對我來說,最有力的畫面是一個大學生幾天來都拒絕和室友說話。當室友因沉默而受傷,質問她時,得到了這樣的答案:「我不喜歡和你說話。我一點也不喜歡和你說話,你很無聊,每次我們說話我的心都會走神。我在這段關係中一無所獲,所以我決定放棄和你說話。」想像一下,這樣的話是多麼地自我中心、多麼地傷人,又是多麼地無禮。然而我深信,當我持續在禱告中乾枯、不願意與神建立更深的關係時,我其實就是在這樣回答那位上帝。

在書評中,人們習慣於不僅討論優點,而且指出缺點,以此來爲自己建立信譽。但不妨想像一下,我是一位朋友,你正向我請教禱告的問題。如果我要向你推薦一本書,我是不會說這本書的缺點的。當然我們都明白,我並不是說這本書是完美的——只是說它會對你有很大的幫助。本著這種精神,我強烈推薦這本書給你。它的缺點無論是什麼,我都不放在心上。我只是爲這本書感到喜樂,我可以很有信心地說,如果你跟隨凱勒進入軍火庫,你就會有強大的裝備來戰勝世界/肉體/魔鬼,並看到你對國度拓展的祈求能得到全能上帝的回應。而如果你跟隨凱勒進入筵席,你會越來越多地享受到新舊寶物給你帶來對神的敬畏和建立與天父的親密關係。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Prayer: Experiencing Awe and Intimacy with God.

Andy Davis(安迪·戴維斯)(哥頓康威爾神學院道學碩士,美南浸信會神學院博士)是北卡羅來納州達勒姆市第一浸信會的主任牧師。「Two Journey」事工的創始人,東南浸信會神學院的教會歷史客座教授,也是福音聯盟的理事會成員。他撰寫了許多書籍,包括《復興》(Revitalize)。
標籤
禱告
凱勒
灰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