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书评
關於猶大的四個事實
2019-11-09
—— Colin Smith

編注:如果想要更多了解猶大,建議閱讀作者新作《令人顫慄又遙不可及的天堂:加略人猶大的故事》(Heaven, So Near—So Far: The Story of Judas Iscariot, Christian Focus, 2018)


我們很容易僅僅把猶大當作一名惡棍或者一個受害者,但令我震驚的是,在許多事上,我就跟他一樣。

猶大曾是耶穌的跟隨者,並且也曾經是一個傳講福音的人。然而,記載也表明他是一個口是心非的人,最後,他丟棄了他曾經跟隨和認信的信仰。

在猶大的一生中,有四個事實很容易遭到忽視。

第一,他曾經做出的委身

猶大曾經認真地委身耶穌並且跟隨他,當時毫無理由猜疑他信仰的真誠度。就像其他的門徒一樣,他撇下所有跟隨了我們的主。當時猶大積極地參與宣教事工,而且他被賦予異於常人的屬靈恩賜。路加告訴我們,耶穌叫齊「十二門徒」——包括猶大——並且「給他們能力、權柄制伏一切的鬼,醫治各樣的病,又差遣他們去宣傳神國的道、醫治病人。」(路9:1-2)

加略人猶大曾是一位福音佈道者!他曾被賦予醫治的恩賜,並且他行使趕鬼的權柄。在事工上主動是良善又美好的事;但這並不是一個屬靈生命或屬靈健康的保證。

第二,他曾經得著的機會

猶大曾經與耶穌同行有三年之久,他從未如此活生生又個人性地認識一個偉大的生命。你沒有比耶穌更好的信仰典範,也不像猶大那樣能夠與救主同行,來塑造個人的信仰。

他直接地親眼見證許多神蹟。當耶穌餵飽5000人時,猶大在那裡。他目睹這餅,然後也看到耶穌透過其他門徒的分發所達成的果效。當耶穌平靜風浪時,猶大在那裡。除此之外,當耶穌使拉撒路從死裡復活時,他也在那裡。你經歷的不可能比猶大更好。

猶大也曾聽過耶穌所有的教導,他聽過登山寶訓。所以他知道有條窄路是引到永生,而另一條寬路則是引到滅亡;他聽見耶穌對法利賽人所說的警告,所以他知道該避開地獄,而努力進到天堂;他聽聞浪子的比喻,所以他知道上帝會展開雙臂並樂意饒恕那些犯了許多罪過而浪費生命的人。

猶大的雙眼見識過最清晰的實例,他的雙耳聽過最精華的教導,他的雙腳,跟隨過最偉大的典範。然而,這個人仍然背叛耶穌。

人類的內心的確難以理解、無法測透(耶利米書17:9),一個人放棄他曾經委身和信靠的信仰更是難以理解。這就像我們很難理解,一對敬虔的父母在健康的教會環境下所培育的年輕人、一個從小受教於聖經和深受護教學薰陶的年輕人爲什麼會離棄耶穌一樣。

猶大的故事對基督徒父母、教會領袖以及對某位他們曾愛過卻又放棄信仰的人而感到痛心的朋友們來說是個重要課題。這些人通常糾結於:

  • 我們走錯了哪些路?
  • 我們可以再多做些什麼?
  • 我們是否疏於教導?
  • 我們是否疏於做榜樣?
  • 我們應當把我們的兒女或朋友放在另一個環境中嗎?

不過猶大的經歷教導我們一件事就是,既使是最好的榜樣、最無可匹敵的實證、受到最好的教導、身處非常的信仰孕育環境,這些都不能改變人心。

第三,他所做的決定

撒但十分頑強地猛烈襲擊猶大的靈魂,而牠向來是十分頑強地猛然襲擊每一個選擇跟隨基督的人。我們閱讀有關撒但攻擊猶大的事件:

然後,撒但進入了加略人猶大裡面。(路22:3-4)

魔鬼已將賣耶穌的意思放在西門的兒子加略人猶大心裡。」(約13:2)

撒但便進入了他的內心。」(約13:27)

聖經清楚陳明撒但的主動性,這導致一些人說:「嗯,可憐的猶大,他並沒有任何選擇。撒但進入他的內心裡,他還能做些什麼呢?」但這樣的評價卻忽略了是猶大爲撒但開門的事實。

猶大早已盜走了錢袋裡的公款,當他隱藏這個罪時,撒但便進入了他的裡面。他與大祭司打交道,隨著所有他未坦誠的罪,他仍坐在主餐前,而撒但更深入地緊捉住他的生命。未承認的罪總是爲撒但的權勢打開一扇門。

在光中與耶穌同行之人的生命中,撒但總是無法贏得立足之地,牠只能在我們給牠打開了門之後才得以進入。正如席爾德(Klaus Schilder)所發現的

這是耶穌獨特的主權,就是他在人起先並未就近祂時就可以贏得人。然而,撒但在這一點上證實了自己的無能,就是牠無法就近人的靈魂,除非那人先轉向牠。

許多時候,我們總是在這個點上搞錯。我們一方面懷疑耶穌可以爲人做任何事的能力,另一方面害怕撒但有祕密通道來侵入上帝的兒女。但聖經給我們的教導卻恰恰相反。

第四,他接受後果

猶大走出信仰、進入他所選擇的黑暗。當你親近耶穌時,下面兩件事中必定會發生一件:你要不更像祂,要不就是最後更加遠離祂。

在那些最厭惡基督的人當中,有些還曾經是宣認信靠祂的人。基督的宣告是那麼的果斷,基督的命令是那麼地無處不在,最終,你勢必不是將你自己完全地獻給祂,就是將祂完全丟棄。中間沒有騎牆派。

只有那些從來不認識祂的人會持續忽視祂,而那些想靠近的人,唯一的終局是完全的委身或者極端地對立;而且每一天,我們當中的每一位不是往這個方向就是往反方向前進。

在一個許多人都丟棄他們曾宣認之信仰的時代中,猶大的故事警告我們要好好地看管自己的心,免得我們漸漸遠離信仰。猶大的故事也預備我們去接觸那些可能快要走離信仰的人;基督呼召我們去「憐恤那些疑懷不定的人;要搭救他們從火中救出來」。(猶大書22-23)最後,猶大的故事提醒我們沒有任何事物值得我們放棄耶穌基督,祂是至高無上的至寶,而且我們要不計代價地跟隨祂。


譯:Deborah Lwo;校對: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4 Things We Can Learn from Judas

Colin Smith(柯林·史密斯)是倫敦神學院哲學碩士,是The Orchard Evangelical Free Church的主任牧師,這間教會位於芝加哥西北教區,有多個校園事工,通過他的視頻項目帶領學生解開聖經。他還致力於通過The Orchard Network培訓下一代的牧師、宣教士和教會植堂者。柯林和他的妻子凱倫有兩個已經成家的兒子和五個孫女。
標籤
書評
背道
猶大
悖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