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与神学
對比40歲的摩西與80歲的摩西
從軟弱的力量與控制的幻覺中學到的功課
2022-08-01
—— Caleb Brasher

「交託給神」這句話說起來很容易,但能不能做到則是另一回事了。

我們每個人都想控制我們自己的環境和周圍的環境,因此我們被任何能幫助我們實現這種控制的東西所吸引——力量、能力、自制力……然而,通常不需要很長時間,我們在穩定環境方面的努力就會開始搖晃,這讓我們(又一次)陷入令人瘋狂的不確定性和焦慮之中。

我們該如何看待這個問題?對於我們爲控制而進行的爭奪總會挫敗,神又會對我們說什麼呢?我相信摩西的故事中蘊含著一個簡單的教訓。

40歲的摩西:有能力但卻軟弱

當摩西謀殺了一個毆打希伯來奴隸的埃及人時(出2:11-12),他已經40歲了。在這之前,他一直在法老的家裡長大,是法老女兒的養子。司提反後來這樣描述他:「摩西學了埃及人一切的學問,說話行事都有才能。」他當然有足夠的格鬥技巧可以獨自對付埃及人,難怪摩西當時以爲他就是將上帝的子民從埃及解救出來的人。司提反似乎也暗示了這一點:「他以爲弟兄必明白神是藉他的手搭救他們;他們卻不明白。」(徒7:25)

四十歲的摩西身體強壯、受過教育、藝能精湛,他有政治影響力、軍事知識、身體天賦,以及對他的人民的深切同情。難道他不是天選之人嗎?

但這一切都遭到了破壞。以色列人民拒絕他,法老要殺他。他別無選擇,只能逃到曠野,娶一個祭司的女兒、生幾個孩子,爲他的岳父牧羊。在一次自作主張的嘗試中,摩西的宏偉夢想轟然倒塌。

然後,摩西進入了長達40年無足輕重的生活,在荒原上苦苦掙扎。但正如聖經中其他地方所告訴我們的,神在曠野中爲他做了最好的預備。

80歲的摩西:軟弱,但有能力

漫長的四十年後,上帝在燃燒的荊棘叢中遇見了摩西。他一直是一個被遺忘地區的普通牧羊人,此時,任何被大大使用的夢想都已經消散了。但神想使用這個摩西,而不是以前的那個摩西。難怪摩西回答說:「我是什麼人,竟能去見法老,將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呢?」(出3:11)八十歲的摩西很虛弱。他甚至連話都說不好。爲什麼上帝會選擇他,而且是現在?

摩西的心態已經從「神會使用我」變成了「我是什麼人,上帝竟然會使用我?」在這個變化中,他表明自己已經準備好了。

神解構了摩西的力量,讓他知道誰才是真正的控制者。上帝不需要摩西,摩西需要上帝。而摩西的事工計劃反映了他更新的態度。他沒有帶著精心設計的軍事戰略進軍埃及。他沒有帶著先進的武器大搖大擺地走進去,去武裝一個被奴役的民族進行反叛。摩西帶著口吃和柺杖一瘸一拐地走進去——透過他,神將會推翻這個世界上最強大的國家,救贖祂的百姓。耶和華選擇了80歲的摩西,而不是40歲的摩西,因爲年長的摩西知道他的弱點是上帝力量的平台。

上帝不需要我們的能力。祂使用破碎的瓦罐(林後4:7),那些像摩西一樣問:「我是什麼人,你竟然要用我?」的人才是合神心意的。正是在那裡,在承認軟弱的時候,神的能力得到了展現,祂的榮耀得到了彰顯,祂的恩典得到了體現(林後12:9-10)。反覆思想這一點使我們擺脫試圖表現得像上帝一樣的無望努力,我們不需要抓的緊緊的、把事情掌握在自己手中。相反,我們可以在神的主權安排下休息,並且等候神。

擁抱軟弱,體驗真正的力量

上帝可能已經給了你一些非凡的天賦。但要小心:這種恩賜可能正是阻礙你與祂建立更深關係的因素,也是阻礙你在地方教會、家庭或鄰里中取得成果的因素。

你要交託嗎?把你對現在的信心和對未來的盼望交託到守約的神的手中。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40-Year-Old Moses vs. 80-Year-Old Moses.

Caleb Brasher(迦勒·布拉謝)博士畢業於東南浸信會神學院,現在在佛羅里達州奧蘭多格羅夫教會(The Grove Church)擔任主任牧師。迦勒在路易斯安那州西門羅(West Monroe, Louisiana)出生和長大、與利亞(Lia)結婚,是米莉、傑克和布魯克斯的父親。迦勒喜歡好電影和密西西比州。他同時也爲「爲了教會」(For the Church)和九標誌事工撰稿。
標籤
舊約
信靠
摩西
交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