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五种迷思
對基督教出版業的五種迷思
2023-08-14
—— Samuel James

編注:本文係十架路出版社「五種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爲myth,或譯「誤解」,即「常被信以爲真,但實際上是錯誤的觀念」。

迷思一:銷量最重要

福音改變了宇宙中的一切,包括出版業。基督徒相信上帝擁有一切,相信我們所有的一切都是神賜予我們的禮物,基督徒也相信我們有責任通過善用恩賜來表達我們對神的至高無上之愛。金錢、成就、獎項、名聲固然都不錯,但並不比認識基督、反映出祂的價值、真理、美善更重要。

這對基督教出版業意味著什麼呢?這意味著當基督教出版商在考慮是否出版一本書時,他們首先考慮的問題,同時也是最重要的問題是:「這本書是否準確優美地傳達了福音的好消息?」如果答案是否定的,那麼即使這本書有很大的銷售潛力——著名作家、熱門話題等等——都無關緊要。這就是十架路出版社在每次出版會議上對每本圖書提案的考量。一本書可能在頭一年裡預計銷售一百萬冊,但是如果它不能夠忠心優美地表達福音之現實的話,那對我們來說,就不是個好的項目。

這不意味著銷售量就無關緊要。就像前面提到的,一切美好的事物都是神賜予的,所以我們就要善用祂給我們的所有資源。但是銷量應該總是次於福音的中心性。

迷思二:基督徒不想要神學,只想要實用的建議

「教義使人分裂,耶穌使人合一」,這可能是一句朗朗上口的口號,但其實根本就是胡說八道。神學其實就是仔細認真思考上帝在聖經中所啓示的內容。教義不是絆腳石,而是我們心靈和思想的堅實根基。耶穌說真正敬拜者要以「靈和真理」(和合本作「心靈和誠實」,原文意爲「靈與真理」——譯註)來敬拜。這就意味著基督徒若要真正敬拜神,他們就必須對神進行真實地思考。這就是做神學。

值得感恩的是,許多福音派基督徒渴望讀有神學根基的書籍。約翰·派博(John Piper)、珍·威爾金(Jen Wilkin)、凱文·德揚(Kevin DeYoung),還有許多其他作者的寫作事工十分興旺,這意味著許多人渴望讀這些看中聖經的書籍。儘管在暢銷書榜上神學淺薄的書籍似乎佔據主導地位,然而上千萬的基督徒、上千家地方教會,都得到了這些嚴肅思考福音書籍的堅固和鼓勵。

迷思三:只要能傳遞真理,那就是好書

上帝不僅是真理的上帝,也是榮美的上帝。「耶和華萬軍之主啊,你的居所何等可愛!」(詩84:1)。「有一件事我曾求耶和華,我仍要尋求:就是一生一世住在耶和華的殿中,瞻仰他的榮美」(詩27:4)。屬靈書籍當然十分需要準確地講述關於上帝、聖經、人類、世界方面的真實內容,但是同樣重要的是,屬靈書籍也應該清晰地彰顯出基督的可愛和榮美,而不是使其變得模糊不清。

這就是爲什麼在屬靈書籍中文學技巧也很重要。一本書可能神學上很正確,但是在表達方面卻鮮有文學技巧。最好、最有幫助的書籍是那些將寫作技巧與聖經內容結合起來,用優美動人的方式來傳達真理,吸引讀者的靈。

迷思四:好作家應該有許多社交媒體粉絲

這個迷思有點棘手,因爲它有點真實成分在裡面。的確,準備寫書的最佳方式是定期在某處寫作。對今天的許多人來說,這個「某處」通常是一個吸引讀者的博客或者社交媒體平台。但是很多時候,大家會有種誤解,認爲如果博客流量高或者社交媒體粉絲數量多,就意味著你有資格寫書,反之則沒有資格。

然而,這種想法並不正確。比數字平台更重要的是作家的溝通能力,他們在自己所寫的主題上是否具有足夠的資格,他們的書是不是很好地滿足了讀者需求。與其專注於發展在線平台,更好的辦法是選好一個話題講好一個故事。

迷思五:閱讀許多基督教書籍可以替代閱讀聖經

沒有人完全地挑明這個迷思。然而,我們許多人都會陷入這樣的思維中。基督徒,特別是美國的基督徒,在以福音爲中心的書籍方面選擇極其豐富。市面上總是有新鮮有益的書可以讀。追蹤我們最喜歡作者的書會給我們一種錯覺,讓我們覺得沒有必要每天都花時間閱讀聖經。

但是沒有任何一本書像聖經這樣。即使是最好、最有幫助的基督教書籍也不是聖靈的默示。它們不是完全無誤的。它們不能代替上帝說話。即使是最傑出的基督教書籍也不能與聖經本身的真、善、美和翻轉生命的大能相比。


譯:變奏曲;校:JFX。原文刊載於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網站:5 Myths about Christian Publishing.

Samuel James(撒母耳·詹姆士)是十架路出版社的編輯,也是福音聯盟的專欄作家之一。
標籤
十架路出版社
五種迷思
基督教出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