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五种迷思
對接待的五種迷思
2023-07-20
—— Rosaria Butterfield

編注:本文係十架路出版社「五種迷思」5 Myths)系列文章之一。「迷思」的英文爲myth,或譯「誤解」,即「常被信以爲真,但實際上是錯誤的觀念」。

迷思一:有接待「恩賜」的人才能接待

接待本身並不是一項恩賜,而是展示其他屬靈恩賜的管道:那些恩賜包括恩慈、服事、奉獻和傳福音。新約關於接待有著豐富的教導,我們的接待源自我們對神和在基督裡弟兄姊妹的愛,我們渴望看到所有鄰舍都認識耶穌,得到救贖。當基督徒拒絕接待他人或不回應別人的接待時,這表明愛心的缺乏首先是對基督的身體缺乏愛心,其次是對鄰舍缺乏愛心,最後意味著對主(彼前4:8-10)缺乏愛心。

迷思二:接待是姊妹們的事

聖經指出教會的長老要善於接待,而長老主要負責教導和帶領教會的男性。因此接待始於長老-男性,其次是全體基督徒。每個人都需要接待,男女老少都可以參與。接待常常會給你帶來不便,也很花錢,在基督徒受逼迫的時候,接待甚至會給你帶來危險。在餐桌上團契相交、教導聖經、唱讚美詩、禱告、照顧彼此基本需求,乃至爲主內的弟兄姊妹提供住所,這些都屬於接待的範疇(提前3:1-2)。

迷思三:只有已婚、富裕、有豪宅的人才能做招待事工

最好客的基督徒往往是有大愛經濟卻不寬裕的人。但所有基督徒都可以接待他人。接待不依賴背景、收入、性格,誰都可以做。接待就是在基督裡活出真我,並把其他人招聚起來。單身使徒保羅在被囚羅馬期間(徒28:30),熱心地接待他人,並改變了他們的人生。

迷思四,不招待那些罪人,「因有聖書告訴我」。如果你招待這種人,其他人會認爲你肯定他們的「生活方式」

我們不應當接待假教師(約貳10-11),也不應當接待被教會懲戒卻依然不願悔改的弟兄姊妹(林前5:11-13)。

假教師會誤導會眾,將人帶離救贖的福音。假教師自稱是「基督徒」,然而他們對許多事情的理解不符合聖經,比如關於人類的起源與終結、聖經的權威、十字架是一切的中心、性倫理、恩典、稱義、上帝本質等等。錯誤的教導迎合肉體,敗壞基督的身體。

「不願悔改的罪人」是指持續在罪中並不肯悔改的會友。他正在接受教會懲戒,同時也得到長老的建議、指導、關懷。他是迷途的羔羊,需要悔改和認罪。如果我們假裝一切都沒發生的樣子繼續接待他,這是害了他。

不在接待範圍內的只是那些已經屬於教會,卻濫用教會、教義、成員制的人。聖經上沒有說你不能接待非基督徒。

迷思五:接待和團契都是一種娛樂

不!接待("Hospitality")一詞源自希臘語philoxenia,意爲對陌生人的愛。基督徒接待旨在結交陌生人,讓使他們成爲我們的鄰舍,與他們相處,通過分享信仰、悔改、歸信和加入教會等方式,靠著神的大能把他們帶入神的大家庭。接待可能包括了和其他基督徒的團契,但不管是接待還是團契,都不是娛樂。

娛樂性請客吃飯看上去很是熱鬧,但那不過是主人爲了給別人留下好印象而已。接待則是張開雙臂,對這個迷失的世界、那些有著神的形像卻陷入黑暗無法自拔的迷途羔羊打開心門。接待是向陌生人和弟兄姊妹展示我們真真實實又亂七八糟的蒙贖生活,向這個觀望的世界證明基督的血濃於親人之血。

接待事工是爲陌生人得拯救,團契則是爲了堅固弟兄姊妹的信仰。我們事奉的神在我們還不認識祂的時候就來找我們。祂找到我們,收留我們,讓我們成爲祂家中的一員,來到領主餐的桌前。我們的家不是城堡,而是友情孵化器,是療傷醫院。打開家門,分享福音(可10:28-30)。


譯:變奏曲;校:JFX。原文刊載於十架路出版社英文網站:5 Myths about Hospitality.

Rosaria Butterfield(羅莎莉亞·巴特菲爾)曾任雪城大學英文系終身教授,著有《心回意轉:一位女同志不可思議的信主過程》(The Secret Thoughts of an Unlikely Convert, Crown & Covenant, 2012,中文版:改革宗翻譯社)及《坦誠不受阻:一位女同志不可思議信主後對性認同及與基督聯合的深層思考》(Openness Unhindered: Further Thoughts of an Unlikely Convert on Sexual Identity and Union with Christ, Crown & Covenant, 2015)。
標籤
接待
十架路出版社
五種迷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