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五個應把家庭崇拜放在首位的理由
2019-09-03
—— Donald S. Whitney

本文是寫給我所認識的每一位(對生活)不知所措的人們。如今他們中的大多數人都比過去更加忙碌了,特別是在有了孩子之後更是如此。

如果他們對「家庭敬拜」熟悉,那麼根據我的觀察,大多數我所認識的基督徒都同意:在有時間的情況下,家庭敬拜或許是一件值得操練的事。

如果你也同意上述觀點的話,那麼我的禱告就是勸說你在你的時間安排上把家庭敬拜放在優先的位置——哪怕在你的日程中已經有了許多必不可少的事項。無論你的家庭規模或大或小、無論你有沒有孩子或者孩子是不是和你生活在一起,我都希望通過以下五個理由來使你認同家庭敬拜應被放在時間安排的首位這一觀點。

第一,神值得在我們的家庭中得著家庭共同的敬拜

這是聖經的教導。雖然聖經中沒有關於家庭崇拜的直接命令,但這一命令仍貫穿始終。當以撒問他的父親亞伯拉罕,「請看火與柴都有了,但燔祭的羔羊在哪裡呢?」(創世記22章7節)他知道在崇拜中缺少了某些東西,因爲亞伯拉罕以前曾帶領以撒和其他家人舉行家庭敬拜。

此外,在每一個約伯的孩子輪流舉辦完宴席之後,約伯也會來找他們,並在他們的面前獻上燔祭作爲(對上帝的)敬拜。我們讀到,「約伯常常這樣行。」(約伯記1:5)

使徒彼得勸說丈夫要按照情理與他們的妻子同住(彼得前書3:7)。彼得所給的一個理由是:「這樣便叫你們的禱告沒有阻礙。」 他不只是在談論丈夫的禱告,而是指向一個彼此互相的代禱。彼得默認了基督徒夫妻應當在家中一起禱告(這一慣例)。

如果你相信福音,我期待你能夠信服於聖經和聖靈的教導,就是藉著上帝的美德以及祂爲我們所成就的一切,上帝理當在我們的家中被我們的家人所敬拜。

第二,在你每日家庭生活中,沒有比「家庭敬拜」更好的方式來傳講福音。

我們靈魂所經歷的磨鍊,與生活中的磨礪,使我們每日都需要重溫福音中榮耀的真理。傑里·布里奇(Jerry Bridges)曾不斷重申,「每日向自己傳講福音」 是一種非常有益的方式。家庭崇拜使我們有機會爲整個家庭而如此行,向他們傳講福音。

如果你有孩子,你確定他們對福音信息是清楚的嗎?即使他們還沒有完全接受福音,你是否能夠確信他們可以闡明清楚上帝在基督的生、死與復活中所成就之工作的本質嗎?不要以爲別人會向他們解釋清楚,也不要以爲他們能夠謹守這些知識。在家庭敬拜的過程中,你可以有機會確認他們確實知道這唯一能使我們與上帝和好的信息。

第三,沒有比「家庭敬拜」更好的方式能夠爲你的孩子提供一個規律的時間,使他們從你那裡學習關於上帝的知識。

你一定希望你的孩子們學習聖經,並且從你教會的牧師和其他講員那裡學習基督徒該如何生活。這對於基督徒父母養育子女至關重要。但是你並不希望將這些事情完全外包給其他孩子的父母,讓他們來教導你的孩子。

此外,與你每天和孩子們所相處的時光相比,你孩子與這些講員每週所處的時間是有限的。家庭崇拜是一種最好的,也最可持續性的方式,使你可以向孩子傳達你的核心信仰。

第四,沒有比「家庭敬拜」更好的方式,可以讓你的孩子在現實生活中觀察到父母是一個在成長中的、積極的屬靈榜樣。

在每日的家庭生活中,孩子會看到你最糟糕的一面。他們常常看到你不像一個基督徒的那一面。但你也要確保你的孩子們看到你最好的一面,就是當你像耶穌的追隨者一樣活在孩子面前的時候,

讓他們看到你這樣一個他們所認識的不完美且有罪的人,是如何在家庭生活中堅決地回到聖經以及基督教信仰的核心。讓他們看到,在他們面前的這位不是一個從信仰當中掩飾自己罪行的僞善者,而是一個常常在家庭敬拜中回到上帝面前的人,並且這個人謙卑地承認他們的罪和他們對救恩的需要。

那些這樣做的人會發現,家庭敬拜是如何促進了一段健康家庭所需要的懺悔、寬恕、和重建的時光。

第五,這不正是你想做的嗎?

我們有必要說服任何虔誠的基督徒在他們的家裡崇拜神嗎?難道不是上帝親自把這種渴望放在所有愛祂的人的心中嗎?

所以做你真正想做的。就在今晚,和你的家人一起開始在家裡敬拜上帝吧。


譯:進元、楊文皓;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5 Reasons You Should Prioritize Family Worship

Donald S. Whitney(唐·惠特尼)是位於肯塔基州路易維爾市的浸信會南方神學院(SBTS)靈修神學教授。他博士畢業於南非自由州大學,著有多本書籍,其中翻譯成中文的除了本書以外還有《操練的力量:過好基督徒生活的13個法則》(臺北:校園書房,2016)和《診斷屬靈健康的十個問題》(改革宗經典出版社,2014),以及《家庭敬拜》(九標誌中文事工,2018)
標籤
靈修
孩子
敬拜
家庭
兒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