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会事工
七種從舊約傳講基督的方法
2018-12-12
—— Trevin Wax

不會有牧師想要被人認爲,他的講道是「沒有基督」的講道,或者不是「以基督爲中心的」講道。不過,有時候我們很難明白,這類用詞真正的意思是什麼。同樣,不會有牧師會想要把經文本身沒有包含的意思讀到經文裡面。

在《從創世記傳講基督》(Preaching Christ from Genesis)開頭的幾章裡,桂丹諾(Sidney Greidanus)提出了七種方法,一位牧師使用這七種方法,就可以從舊約合理地來宣講基督。我將這七種方法加以改寫,好讓我們可以看到,從舊約的記載(例如挪亞)來傳講基督,其實有很多的方式。

1. 救贖歷史進程

通向基督的救贖歷史道路,是「從舊約經文通往耶穌基督最廣和最基礎的道路」(第三頁)。它考慮到從創世記開頭幾章就已經開始的救贖歷史,而這個救贖歷史會在啓示錄中,那被恢復的樂園的異象中達到高峰。這個從創造到新創造的旅程,會帶領我們走在這條救贖歷史的道路上,此救贖歷史乃是展現在上帝在以色列身上、透過基督、然後透過教會的行動上。我們必須考慮到我們所讀的經文是在聖經故事情節中的哪個位置,並且展望基督的死與復活的高峰。

以挪亞的故事爲例。它不只是一個警告人會有審判的簡單故事而已,它也延續了整個創世記故事情節的主線,就是女人的後裔會爲蛇傷了祂的腳跟而復仇。上帝保守挪亞,就是祂信守祂的應許的方法,而我們期待那唯一的後裔——耶穌基督——第一次的到來,然後是第二次的到來。

2. 應許-應驗

「應許-應驗」的主題是從舊約經文通向基督的一條直接的道路。新約聖經啓示出數百節、應許彌賽亞降臨的經文。使用這個思路的牧者可以採取從舊約的應許到新約的應驗這條直接的道路。

一個例子是創世記三章15節。在這節經文中,上帝應許夏娃的一個後裔會打破蛇的頭。另一個例子是以賽亞書九章6節。在這節經文中,上帝應許童女會懷孕生子,這個兒子的名會被稱爲以馬內利。從新約,我們認識到這在基督身上已經得著最終的應驗。

3. 預表法(Typology)

另一種從舊約宣講基督的方法是透過對預表法的仔細運用,將舊約的事件、人物、或制度,視爲是對耶穌基督及其救贖工作的預示。

例如,我們發現基督的救贖工作與挪亞的故事有著平行的對應。這裡,我們看到一個義人,因爲他與神同行,他的全家就因此得救。同樣,耶穌基督是那義者,因爲祂的順服,祂的全家也得蒙拯救。我們必須注意不可以把預表基督的舊約故事扁平化,想要讓所有的細節和新約完全對應。不過,舊約當中的確有一些對基督的暗示和基督的預嘗,一個有智慧的講道者會在他的講道中使用它們。

4. 模擬法(Analogy)

另一條從舊約通往基督的道路是模擬法。根據桂丹諾博士的看法,「模擬會顯明以下的平行對應:上帝教導以色列的,和基督教導教會的;上帝應許以色列的,和基督應許教會的;上帝吩咐以色列的(律法)以及基督吩咐祂的教會的」(第5頁)。

這個進路將上帝在舊約裡與百姓的互動,看作是一幅圖畫,這幅圖畫在今天可以給我們作進一步的應用。當耶穌講述挪亞的故事作爲一個模擬(太24:37-41),就是使用這個方法。祂用這個方法敦促百姓悔改,以逃避將要來的審判。

5. 縱軸上的主題

從舊約到基督的第五條道路和「救贖歷史」方法類似,但是它的焦點主要是放在神學觀念的發展上。這些是「縱軸上的主題」,因爲它們是可以透過聖經的情節被追溯出來的,而且它們會隨著時間而發展,最後在基督裡達到高峰。

這些主題的例子包括神的國度(最終是由耶穌基督這位君王帶來),神的同在(由聖殿所預示,在基督的道成肉身上得著應驗),以及神的審判(在神對罪的行動中可以看到,但是也可以看到上帝願意透過審判帶來救恩)。回到挪亞的故事,我們可以追溯神的審判的主題,明白落在惡人身上的審判(洪水)是拯救挪亞和他全家的方式(彼前3:21)。這個主題在十字架上可以看得最清楚,救恩乃是透過落在基督身上的神的審判而臨到我們的。

6. 新約的引用

在新約對舊約的明示或暗示上,可以找到另一條通往基督的道路。通常,這些引用可以作爲其他通向基督的道路的進一步證據。

回到挪亞的故事,我們可以看到故事對挪亞的信心的暗示,這是希伯來書11:7明說的。這個說明讓我們看到,在面對審判時,真正信心的本質是什麼,也提醒我們對基督應該有怎樣的信心,才可以得救。

7. 對比(Contrast)

在桂丹諾的分類中,從舊約宣講基督的最後一條道路是通過對比。因著基督的降臨,聖經的教導有許多面向在今天已經有很大的不同了。他用了割禮的例子。在舊約裡,每個成年男子都需要受割禮。而在新約當中,洗禮已經變成作爲聖約群體的一員的記號。現在要求的是「內心的割禮」,是由基督的死與復活,以及聖靈的內住所帶來的。


譯/校:改革宗出版社。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7 Ways of Preaching Christ from the Old Testament

Trevin Wax(特雷文·瓦克斯)是北美宣教委員會(North American Mission Board)研究和資源開發部的副總裁,也是錫達維爾大學的客席教授。特雷文曾是羅馬尼亞的宣教士,是福音聯盟的定期專欄作家,並爲《華盛頓郵報》、宗教新聞社、《世界》和《今日基督教》撰稿。他曾擔任《福音計劃》(The Gospel Project)系列叢書的總編輯,並在惠頓學院教授宣教和教牧事奉課程。瓦克斯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講道
舊約
以基督爲中心
改革宗出版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