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与艺术
80後父母對流行文化的理解有正確之處
2023-07-08
—— Stephen Burnett

多年來,福音派一直在教導要「與流行文化互動」,但現在很多基督徒家庭卻在聽到一種新的呼籲:退出世俗娛樂

這種新的呼籲聽起來比以前告誡對流行文化保持警醒的呼籲更加迫切。畢竟最近出版的青少年幻想小說不只推銷暴力,它們還力推具有跨性別身份的角色。像《最後的我們》(The Last of Us)這樣的流媒體節目不僅充斥著罵人的話,而且還認可同性之間的情感糾葛

明智的基督徒應該如何回應今天遠離世俗娛樂的呼籲,而不是愉快地與之互動?在一個對基督信仰持消極抵制的世界中,與流行文化互動可行嗎?「消極抵制的世界」不再讚美或容忍合乎聖經信仰的公開表達,而實際上將基督教視爲對寬容和性自主這一新宗教的危險威脅。

基督徒如何學會了與流行文化互動

當我還是個孩子的時候,我開始研究如何「與流行文化互動」。我讀過一本出版於1986年,爲基督徒父母準備的書。它的封面是魔鬼派出的一個玩具箱,作者試圖將童年卡通與(他所認爲的)消費主義和《超人》、《藍精靈》中的神祕圖像進行對比。

我發現這本書時已經晚了十年,當時已經是90年代了。沒過多久,福音派作家就對這種與流行文化對抗的模式做出了反應,提出了一種更加對話式的互動。思想界的文章大量湧現,博客上出現了很多基督徒影評。像《基督與流行文化》(Christ and Pop Culture)和《基督徒的思考》(Think Christian)這樣的網站獲得了好評。以「在……中尋找神」或「根據……的福音」爲題的書籍和文章大量湧現,顯示出對《辛普森一家》、《星球大戰》或《超人》中美德和神學主題的熱衷。

這些資源中大多數都拒絕律法主義,主張從普遍恩典的角度接受神按著自己的形像創造人類,甚至對不義的人也給予恩賜(太5:45)這一事實。這一真理意味著我們造物主的形像將始終反映在由神的形像承載者所創造的流行文化中,無論多麼暗淡或不可見。

這樣的資源今天仍然使我受益。許多人幫助解開了流行文化中的密鑰,例如爲什麼《星際迷航:皮卡德》(Star Trek: Picard)第三季如此美好地讓我們看到了下一代英雄,或者爲什麼我們對超人和鋼鐵俠的犧牲有一種代入的悲痛。它們解釋了爲什麼我們對淺薄的基督教電影感到恐懼。它們幫助我們訓練孩子們進行批判性思考。

然而,像任何東西一樣,這種福音派的流行文化參與包括了一些盲區——在今天這個快速變化的世界中,這些盲區迅速擴大。

流行文化的新危險

去年春天,洩露的音頻顯示,迪斯尼的一位創意主管吹噓「沒有任何祕密的推進同性戀議程」。這一消息——雖然對保守派來說也許並不令人驚訝——對父母的影響可能導致了2022年兩部迪士尼電影:《光年正傳》《奇異世界》的票房敗績。不僅迪斯尼,許多兒童內容的製作者現在似乎陷入了一場性革命的軍備競賽,不斷修正劇中的角色以滿足身份的需要,如《藍色小精靈》(Blue's Clues)中的「變裝皇后」、跨性別的布偶寶寶(Baby Muppet),或者一個「非二進制」的變形金剛

正因如此,一些千禧一代的父母正在從「律法主義是壞的!」這一心態中轉移出來,並開始看到,也許他們80後父母應該對他們的媒體消費施加嚴格的限制。其他關心此事的成年人也在發起進攻,不管是通過嘲笑怪胎電影中「覺醒」信息的YouTube創作者,還是像《每日電訊報》(The Daily Wire)這樣的公司——他們已經宣佈了自己與迪士尼的直接競爭。其他保守派團體出版了他們自己的內容,承諾用頌揚猶太-基督教道德和經典美德的另類故事來對抗主流票房。

我們生活在一個對基督信仰「消極負面」的世界

在今天的世界裡,「根據世俗流行文化認識福音」這一思考方式讓人感覺過於單純,甚至有點愚蠢。恕我直言,這類想法——包括它們的優勢——都沒有意識到基督徒現在正生活在一個對基督信仰「消極負面」的世界裡。正如作家亞倫·雷恩(Aaron Renn)所指出的,我們已經看到了文化世俗化的三個階段,從「積極正面」(1994年左右結束)到「中立」(1994年至2014年),最後是「消極負面」(直到現在)。基督徒之間對這一框架有持續的爭論,但我認爲雷恩的構建有價值。他寫道:

社會已經對基督信仰已經有了負面的看法。基督徒的存在對社會來說是一種負面因素,特別是在社會的精英領域。基督教道德倫理遭到了明確否定,並被視爲對公共利益和新的公共道德秩序的威脅。贊同基督教的道德觀或違反世俗的道德秩序會帶來負面的後果。

也許一些舊的福音派流行文化互動方法在雷恩筆下的「中立世界」中起了作用。但即便如此,這些互動也有侷限性。

一些「與流行文化互動」的倡導者更注重傳福音的實用效果,而不在乎對個人成聖的影響。他們強調「溫和」的公開見證,有時會將我們宣揚合乎聖經的真理和神全備福音——包括門徒們口中的「這話甚難」(約6:60)之需要降到最低。好像我們只要向非基督徒鄰居表明我們對超級英雄或著名的流媒體節目的喜愛,它們就會考慮耶穌基督似的。

其中一些作者似乎還發現世俗文化比他們的保守派前輩所警告他們的要友好很多。這導致他們對 「福音派文化」(及其所有令人尷尬的「性純潔」說教和俗氣的低級審美標準)採取反感的姿態,對「流行文化」持積極態度。在他們急於擁抱普遍恩典時,忽視了聖經中關於文化中偶像崇拜的警告。然而,對於每一個關於保羅使用「未識之神」佈道的提醒(徒17:23),我們也必須回顧邪惡的人類如何「將不能朽壞之神的榮耀變爲偶像,彷彿必朽壞的人和飛禽、走獸、昆蟲的樣式。」(羅1:23)

普遍恩典可能幫助我們看到流行文化的良善之處,但只有基督的救贖之恩能幫助我們獲得永生——然後對未來對文化的救贖產生盼望。

爲「消極負面」的世界重新啓動與流行文化的互動

儘管我有這些批評,我不認爲基督徒應該拒絕所有關於與流行文化互動的舊觀念。我認爲我們應該爲今天這個消極負面的世界明智地更新這些文化互動的方法,注意分辨什麼時候我們應該抵制流行文化的元素,將其視爲完全偶像崇拜,什麼時候將其作爲普遍恩典予以接受——用伊斯特(Brad East)最近文章中的術語。對於不同的年齡組,實際應用可能如下:

對於年幼的孩子

在這個世界上,迪斯尼動畫片不僅重複「相信自己」的謊言,而且公開破壞聖經中的性道德,我們不能只記住那些有趣的調侃,忽視其中的髒話,並追求影院中感覺良好的氛圍。讓我們實事求是,讓我們走在那些不那麼祕密的議程前頭。

盡早開始訓練自己的孩子,使用與年齡相適應的語言進行教導:「有些人對男人和女人的看法是這樣那樣的。但聖經是這樣說的,上帝是這樣創造我們的。」

是的,你甚至可以避免某些流媒體服務或低齡兒童要讀的書籍。但這不是律法主義或開一個禁書目錄。相反,你是作爲一個負責任的牧羊人,就像一個牧師被要求保護他的羊群免受錯誤的教導一樣保護孩子。

對於大一點的孩子

開始給他們增加一點分量,他們已經接近需要自己分辨這個世界的階段,你必須讓他們準備好在信心不遭敗壞的情況下生存。即使這個世界非常「消極負面」,完全退出的策略也會激怒你的孩子,反而激起他們對世俗世界的好奇心,同時沒有意識到試探和自己的脆弱。我們中的許多人都有過這樣的經歷,所以讓我們從自己的例子中學習,不要重複同樣的循環。

謹慎地允許你的孩子探索更多的流行文化。讚揚任何普遍恩典,包括創造性的卓越,但要挑戰偶像崇拜: 「爲什麼主人公認爲這能讓她幸福?根據這個虛構世界的規則,這能行嗎?在我們的現實世界中,這種想法是榮耀耶穌還是榮耀肉體?」

對於成年人(包括我們自己)

我們還必須提出具有挑戰性的問題,並防範流行文化的試探和陰險的議程。這包括意識到流行文化中的罪犯,比如那個希望向你推銷性革命的電視節目。但也要注意,一些警告流行文化的學者可能有他們自己的「小議程」。

那個「反覺醒」的油管Up主可能不愛耶穌,因爲他喜歡抨擊你也不喜歡的人,以便向你推銷他的無基督「保守」偶像,保證能打敗左派的神。這些風雲人物和派拉蒙的東西一樣,都是大眾文化。以聖經的智慧爲標準,作出深思熟慮的分辨。

無論你吃什麼或喝什麼——無論你在播客上聽到什麼或在智能手機上刷到什麼——都是爲了神的榮耀(林前10:31)。我們的使命不是在我們的時代僅僅實踐「溫和」,也不僅僅是爲了抵擋文化。我們的目的是要永遠榮耀耶穌,無論我們的世界對基督多麼消極負面。


譯:DeepL;校:SMH。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What 80s Parents Got Right About Pop Culture.

Stephen Burnett(斯蒂芬·伯奈特)創作科幻和奇幻小說,以及非虛構作品。他和妻子都是南山浸信會(Southern Hills Baptist Church)的成員。
標籤
文化
好萊塢
流行
範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