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九个事实
九個事實幫助你認識伯特利教會運動
2019-05-06
—— Joe Carter

澳大利亞福音聯盟最近發表了一篇旨在檢驗伯特利運動(Bethel Church Movement)神學與實踐的文章,伯特利運動主辦的「墨爾本復興特會」以及特會的主講人比爾·強生讓整個澳洲福音派都對這間充滿爭議的教會提高了警覺。關於強生夫婦和伯特利教會運動,有九個事實你必須知道:

第一,伯特利教會(Bethel Church)是一間位於加州雷汀(Redding)市的靈恩派巨型教會,主要以其流行音樂品牌「伯特利敬拜團」(Bethel Music)、敬拜音樂,以及具爭議性的主任牧師:比爾·強生和貝妮·強生(Beni Johnson)的教導聞名。強生夫婦在1996年成爲伯特利教會的牧師。在2005年,教會退出了神召會,成爲一間無宗派教會,自此教會就不斷增長到將近九千人。

第二,「伯特利敬拜團」是伯特利教會的附屬事工,包括了唱片品牌、音樂出版公司和時常在世界各地舉辦巡迴演出和活動的藝人團體。伯特利敬拜團的主席和共同創辦人是比爾和貝妮的兒子布萊恩·強生(Brian Johnson)。伯特利音樂有一位著名的音樂人傑里米·瑞斗(Jeremy Riddle),由瑞斗、菲爾·威肯(Phil Wickham)和約書亞·法洛(Josh Farro)共同撰寫的單曲《這就是奇妙恩典》(This Is Amazing Grace)曾在2014年美國Billboard基督教熱門電臺歌曲榜單名列第一,其他的伯特利敬拜團歌曲在美國、澳洲各地的教會裡也很流行。

第三,強生夫婦經常遭受批評,因爲他們的教導不僅僅有異端的嫌疑,更常常和異端所說的一樣。典型的例子就是比爾·強生所說的:「耶穌基督就是完美的神學」(Jesus Christ is perfect theology),該神學聲稱神的旨意就是使人的病得醫治,他是這樣說的:

如果神早已將人的康復買來了,祂怎麼會選擇不使人得醫治呢?祂的寶血足以洗淨所有的罪,還是只能洗淨某些罪呢?祂只爲某些疾病、某段時期的人受鞭傷嗎?當祂身體受鞭傷的時候,祂就爲我們身上有神蹟而付出了代價,祂早就決定要使我們得醫治了!你已經把東西買回來了,你就不能再決定不買它了!

在祂那裡沒有任何的缺乏,祂的約裡也沒有缺乏,祂的憐憫或應許也沒有缺乏,所有的缺乏都在於我們。在聖經(福音書)裡面,人沒有得醫治只會在門徒爲病人禱告的時候發生!例如馬可福音第九章,他們爲受苦的孩子禱告,他們卻一籌莫展。可是耶穌一來,就給孩子帶來了醫治和拯救。

耶穌基督就是完美的神學:祂就是上帝的旨意。我們不能把聖經的標準降低到我們經驗的層次……或許在多數情況下,是我們的經驗不足。現實是令人不舒服的,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就是多數人發明出來的教義在耶穌身上是找不到的。祂是上帝的旨意!

第四,貝妮·強生也教導了一些古怪、非正統的天使學觀念,例如有「各種不同的天使:報信的天使、醫治的天使、沉睡中的火焰天使」,她在一篇博客文章裡這樣說:「我想他們已經無聊很久了,準備開始工作了!」她講了一個故事,是關於她在「伯特利超自然事奉學校」(the Bethel Supernatural School of Ministry)裡的其中一位學生,她說上帝叫她去禮拜堂大喊:「醒醒!醒醒吧!」,貝妮是這樣說的:

大約有五分鐘的時間,什麼事都沒有發生,所以(這個學生)就轉身過馬路,要去對面的商店。她一轉身就感覺地面開始搖晃,同時聽見很大的哈欠聲。她回頭看教堂,一個巨大的天使走了出來,她只能看見他的腳,因爲他實在太巨大了。她就問他你是誰,他就轉臉對她說:「我是來自1904年大復興的天使,你剛才把我叫醒了!」她就問他:「你爲什麼睡著了呢?」這位天使回答說:「因爲再也沒有人爲了復興大聲呼喊了!」

第五,伯特利教會某些成員(包括主任牧師貝妮·強生)據說都醉心於「墳墓汲取」(grave sucking)或「墳墓吸收」(grave soaking)的操練。這一操練的意思是躺在一個人的墳墓上,「吸取」死者的「恩膏」。在一次訪談當中,比爾·強生說他和伯特利教會都不鼓勵墳墓汲取的做法。然而,比爾在《屬天的物理學》(The Physics of Heaven一書中這樣說:

有很多無人領取的恩膏、外衣、啓示和奧祕就放在那裡,死後真的就留在那裡了,因爲後代從未將它們傳遞下去。我相信找回被忽略幾十年的恩膏領域、洞見領域、屬神的領域,對我們來說是可能的;只要我們願意取回它們,並且爲了後代延續下去。

第六,伯特利教會宣稱,不但在他們的崇拜聚會當中經常看見無法解釋的現象,而且在他們的日常生活裡也是常有的事,例如天降金粉、天使的羽毛。(比爾·強生說:「羽毛、金粉等等不是我們製造的,它們就是出現了。」)他們還宣稱在崇拜聚會當中看見了「榮耀的雲」(glory cloud),他們說這些出現的塵埃、煙霧就是上帝同在的超自然記號,和一路上與摩西、以色列人同在的雲柱類似(出十三20~22)。

第七,伯特利教會經常推廣「靈火譯本」(The Passion Translation)聖經,用它來教導、講道,比爾·強生就把它說成「是我一生當中看過最偉大的聖經譯本之一」。作爲唯一的譯者,布萊恩·西蒙斯(Brian Simmons)說:「靈火譯本與現今其他的翻譯不同的地方,在於它本質上是忠於原意的譯本。」但是在福音聯盟《根基》期刊Themelios)的書評裡,安德魯·斯德(Andrew G. Shead,澳大利亞摩爾神學院舊約系主任)總結說,西蒙斯拋棄了「忠於原文這一基本的翻譯要求,不但玩弄原文,而且把很多新的素材加到文本裡面,至少比原文多出了50%的內容,結果就產生了一本『不能算是聖經的』、『極端』的譯本,藉著僞裝成聖經,有可能讓整個教會陷入被假神奴役的景況裡。」

第八,伯特利教會有開辦一間事奉訓練中心,稱爲「伯特利超自然事奉學校」(BSSM)。根據校方的說法,BSSM教學的特色「就是由使徒、先知、傳福音的、牧師和教師教導的。」校方的說法是,「學生會學習到如何閱讀、理解和『實踐』聖經,如何操練祂的同在、如何醫病、說預言、講道、禱告、趕鬼等等。」

第九,伯特利教會有個類似植堂網絡的計劃,「裝備、培育那些想要透過建立超自然事奉學校(SSMs),來翻轉生命與共同體的領袖」。這些學校的部分任務就是「用獨特的屬靈恩賜來牧養人群」,就像「植校官網」上的文章所作的說明:

我認識一個人,在他看見人的那一刻,就會知道對方隱而未現的罪。據我所知,這並不是他想要的或追求的恩賜,單純就是他所經歷到的事。我也可以爲這個人的品格作見證,他是我認識的人當中最有愛心的人。我認識相當多的人,就像你我能看見物質界的事物一樣,他們很小的時候就能看見靈界的事物。他們不斷地看見天使與惡魔,而沒有主動去尋找它們。

我一直到幾年前才認識了你,我從來沒有看過隱而未現的罪寫在人的額頭上,這和我經歷超自然的方式完全不同。幾年以前,我從來沒有見過魔鬼和天使飛來飛去、爲自己的事情忙來忙去,我從未靈魂出竅過,我也還沒有超自然地被轉移到任何地方過。屬靈恩賜在不同的人身上就會有不一樣的表現,有些人的屬靈恩賜的表現方式就是非常與眾不同,因此和上帝之間的關係也非比尋常。

他們都被人貼上神祕主義者或預言家的標籤。就我個人而言,我相信這樣的恩賜對基督徒來說應該是很正常的,其實我們每個人都能得到。


譯:楊忠道;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9 Things You Should Know About the Bethel Church Movement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異端
九個事實
伯特利運動
現代敬拜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