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与时事
爲什麼有些基督徒不去教會(爲什麼他們又必須去)?
2018-10-24
—— Joe Carter

引言:最新調查發現人們不去教會的原因更多的是實際或個人原因,而不是因爲不信。

背景

最新的皮尤研究調查了美國人不去或者不常去教會、猶太教會堂、清真寺或者其他宗教崇拜場所的原因。人們去參加崇拜主要是爲了與上帝親近,但人們不去參加這樣活動的原因卻更爲複雜。

不到1/3(28%)的人說他們不去教會是因爲他們不信。自認爲是基督徒的人不去教會崇拜的主要原因是他們用其他方式來實踐信仰。幾乎一半的(46%)不去教會的福音派信徒以此作爲他們不常去教會的主要原因,他們給出的第二大原因(33%)是他們沒有發現合適的或者他們喜歡的教會。

在不去教會的福音派信徒當中,有12%的人認爲他們不喜歡當天的信息,而略超過1/10(11%)覺得他們在教會不受歡迎,他們當中也有超過1/4(26%)的人因爲其他一些原因不去教會,如沒有時間或身體不適。

如皮尤研究提到,撇除因爲不信而不去教會的人,因其他原因不去教會的人中有超過一半的是女性。與那些因爲不信而不去教會的人相比,因其他原因不去教會的人年齡更大,受教育程度更低,較少民主黨支持者。與此同時,那些因不信而不去教會的人大多數受過更高等的教育,大部分是男性、年輕、支持民主黨。

這意味著什麼

當問到那些常去教會的人爲什麼他們的鄰舍不和他們一起去教會時,他們更傾向於認爲那些人並沒有相信上帝。繼而問他們估計有多少人宣稱自己是基督徒卻不去教會,他們大概率能給出一個接近實際情況的答案(75%)。

也許我會對他們的反應做出錯誤的判斷,但我也會如此回答。作爲一個新植堂的牧師,我更傾向於認爲那些不去教會的人是非信徒而不是不參加教會的信徒。我非常清楚美國掛名基督徒的問題,但我從未想到這一問題就出現在我周圍的社區。

導致我認知失調的原因是我並不想和他們聊這個話題。我內心對於教會參與的悖論深信不疑:你不需要通過去教會成爲一個基督徒,但是如果你從不去教會,很有可能你不是一個基督徒。但是讓我對鄰居說出這個真相卻很困難。我希望我有這個勇氣去說,正如里克·瓊斯(Ricky Jones)所說的:

我想讓你們知道不委身於當地教會卻想成爲大公教會的一部分是不可能的,也是不符合聖經和不健康的。

首先,這是不可能的。在邏輯上,不屬於大社群下的小社群的一部分,卻聲稱自己直接屬於大社群,這是不合邏輯的。你不可能在沒有參加扶輪國際(Rotary International)的當地組織情況下成爲扶輪國際的一部分。在沒有成爲更小、更直接的人類家庭一分子的情況下,你也不可能成爲人類大家庭的一部分。

第二,這是不符合聖經的。新約裡的每封書信都是基於基督徒是地方教會成員的前提下寫的。這些書信是直接寄給當地的教會的,教導我們如何與其他成員相處,如何鼓勵教會中的軟弱者,在教會中如何舉止得體,如何處理教會裡不悔改的罪人。這些書信要求我們順服長老,鼓勵我們爲長老禱告(如哥林多前書、哥林多後書、雅各書、以弗所書、提摩太前書、提摩太後書,以及彼得前書)。

問聖經上哪裡要求我們成爲教會成員就像是在問美國高爾夫協會(USGA)規則手冊哪裡要求你必須是一個人類一樣。整本聖經都是對教會說的。

最新的皮尤調研是對我的一個提醒,如果我愛我的鄰舍——尤其是掛名基督徒鄰舍——我會告訴他們,也正如我的同事Jeff Robinson所說,「當我們說去不去教會是可選擇的時候,我們實際上是高明地拒絕了基督『用自己的寶血』(使徒行傳20:28)重價買來的子民」。我需要告訴他們基督教不是一個可以選擇用自己的方式實踐的信仰,並且神已經預備和揀選了要讓我們去建立關係的人群。


譯:Michael Cai;校:謝昉

Joe Carter(喬·卡特)是福音聯盟的編輯,同時也在弗吉尼亞州阿靈頓(Arlington, Virginia)的麥克林聖經教會(McLean Bible Church)擔任牧師。
標籤
教會
錯誤
社調
數據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