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徒生活
讚美詩(A.N.T.H.E.M)
2018-10-19
—— John Piper

提到情慾,我同時想到男性和女性。對男性而言,很明顯,有很多視覺方面的性誘惑,因此,爲抵抗視覺誘惑而進行爭戰也十分必要,而且這需要是相當迫切的;對女性而言,視覺方面的性誘惑沒有那麼明顯,但是,如果我們把範圍擴展到食物、身材、不切實際的愛情幻想等方面,那麼,女性與情慾相爭的必要性也是十分顯著的。當我提到「情慾」這個詞時,我指的是導致不正當性行爲的念頭、想像和慾望。如下是一系列同邪惡慾望對抗的策略。我逐詞取首字母把它們連結起來,成爲「讚美詩」(A.N.T.H.E.M)這個詞。

避免(AVOID)

盡可能地避免並合理地控制那些引起你不合宜慾望的視線和情景。

我用「盡可能」和「合理」這兩個詞,是因爲有一些情況是不可避免的。我用「不合宜的慾望」,是因爲不是所有關於性、食物和成家的慾望都是不好的。若我們知道什麼是不合宜的、消極的和束縛人的,我們就能夠了解自己的弱點和觸發它們的原因。「逃避」是一個聖經性的策略。「逃避少年的私慾,追求公義。」(提後2:22)「不要爲肉體安排,去放縱私慾。」(羅13:14)

說「不」(NO)

在5秒鐘內,對一切污穢的念頭說「不」;並且要奉耶穌基督的權柄說。

「奉耶穌的名,不!」你只有5 秒鐘的時間。如果你多給它一些時間,情慾就會長驅直入,並且幾乎很難抵抗。如果你敢的話,大聲地說出來。強悍一些,就像打戰一樣。正如約翰・歐文曾說的那樣:「把罪消滅掉,否則你會被罪毀滅。」快速猛烈地向罪進攻。「務要抵擋魔鬼,魔鬼就必離開你們逃跑。」(雅4:7)

轉向基督(TURN)

強迫自己的思想轉向基督,並將他作爲至高的滿足。

單單說「不」不足夠。你必須從防守轉向進攻,並且要進攻地更猛烈些!靠基督的應許,向罪給你的誘惑發出挑戰吧!聖經稱情慾爲「私慾」(弗4:22,英文原文「欺騙人的慾望」),是虛謊的,會讓你以爲自己將得到許多,實際上你什麼都得不到。聖經又說這些事是「從前矇昧無知的慾望」(彼前1:14),只有愚昧的人才會向情慾屈服。「少年人立刻跟隨她,好像牛往宰殺之地。」(箴7:22)。真理揭露虛假,知識改變矇昧,這樣的真理必定是光輝的真理、美好的知識。這就是爲什麼我寫了《眼見爲實:享受耶穌基督》(Seeing and Savoring Jesus Christ)這本書。我們必須讓基督至高的應許和屬神的喜樂充滿我們的心,然後,我們必須在說完「不」之後,立刻去尋求這一切。

抓住(HOLD)

緊緊抓住在基督裡的應許和喜樂,直到其他意念統統被趕出去爲止。

你們應當思想……耶穌。」(來3:1)爲什麼很多人失敗?因爲他們放棄得太快。他們說:「我試著把那念頭趕走,但是不行。」我問:「你努力了多久?」你是否努力地控制自己的思想?思想就像肌肉一樣,有韌性,你對它用力一點是沒關係的!「天國受到強烈的攻擊,強者奪取它。(太11:12,和修)你要對自己堅忍一些,持守基督的應許,堅持,堅持,再堅持。別放棄!再堅持一下!要持守多久呢?無論多久都要堅持!爭戰!爲了基督的緣故,我們要爭戰,直到勝利。如果一個電動的車庫門快壓到你的孩子了,你肯定會使盡全身的力量頂住它,並且大聲呼喊尋求幫助。抵抗情慾也要如此――堅持住,堅持住,堅持住,堅持住!

享受(ENJOY)

享受至高的滿足。

培養在基督內享受快樂的能力。情慾之所以可以控制很多人,其中一個原因是基督的魅力太小了。我們從食言,到欺騙,到慢慢墮落,是因爲我們在基督裡的喜樂太少了。別回答說:「我不是那樣的。」爲了喚醒自己對耶穌的愛慕之心,你做過什麼呢?你是否曾爲屬神的喜樂而爭戰?別自欺欺人了。你被創造,就是要全心追求基督的――不是追求性或糖果!如果你不怎麼尋求耶穌,個人享樂主義就會張狂,去請求上帝,讓他賜給你從未有過的滿足和喜樂:「求你使我們早早飽得你的慈愛,好叫我們一生一世歡呼喜樂。」(詩 90:14)然後,仰望那位宇宙之間最高貴的人,一直仰望,直到你真正認識他。

行動(MOVE)

不要無所事事,放棄不良行爲,轉而參加有益的活動。

正所謂飽暖思淫慾,你需要找一件事來做,並且盡全力。「殷勤不可懶惰。要心裡火熱,常常服侍主。」(羅12:11)「務要堅固,不可動搖,常常竭力多作主工。」(林前15:58)多做些事吧,現在就做。你可以打掃房間、釘木板、寫信、修理水龍頭。爲耶穌做這些事,因爲你被造的目的,是要管理全地、參與創造之工。基督爲了使你「熱心爲善」(多2:14)死在十字架上。挪去你心裡騙人的情慾,放入行善的激情吧。讓我們一同爭戰。

John Piper(約翰·派博)是「渴慕神」網站(DesiringGod.org)的創始人及導師,伯利恆學院和神學院(Bethlehem College & Seminary)校長。他在明尼蘇達州明尼阿波里斯市的伯利恆浸信會(Bethlehem Baptist Church)擔任牧師三十三年,著有五十多部書籍,包括《渴慕神 : 論禁食禱告》、《十點十分的盛宴》、《思想的境界:讓頭腦被靈性的激情點燃》等。
標籤
女性
基督
男性
渴慕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