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荆棘与蒺藜
基督教慈惠事工應當接受政府基金嗎?
2022-04-19
—— Sara Helms McCarty

編注:福音聯盟「荊棘與蒺藜」專欄旨在信仰,工作和經濟領域給出基於聖經的智慧忠告。如果您有關於如何在工作中榮耀神的問題,或在工作倫理上有困擾,歡迎來信:chinese@tgc.org。

問題

基督教慈惠事工應該領取政府補貼嗎?這樣做有什麼益處?又有什麼危險?我有這個疑問是因爲我居住在伊利諾州,擔任基督教慈惠機構的董事,我們從1990年代開始領取州政府的基金,在那個時候,把納稅人的錢用在與信仰相關的慈惠事工上,似乎是明智之舉,如今這事工越來越依賴這份政府基金,而州政府的財務已陷入危機(這與宗教自由無關,它也是另一件在領取政府基金時,需要考量的事)。基督教機構需要拒領、或慢慢斷絕公款嗎?

思考

這是一個困難的問題。你可能也知道,爲非營利組織提供資助,這背後有著複雜的動機。

每個組織都有他們預設的目標,捐款人有他們希望透過款項要辦到的事——無論這些款項是出於自願(來自個人捐款)還是公民義務(來自政府稅收)。

因此,考量資金的來源時權衡得失是明智的。

接受政府基金的益處

政府基金最大的益處發揮在市場無法有效提供資源的時候,許多非營利組織就是爲這種市場的不足而存在的。

以教育爲例:教育普及讓整個社會受益,但是沒有正在受教育或沒有學齡孩子的人不太可能去資助他人受教育。爲了鼓勵每個人繼續接受高等教育,好使整個社會受益,政府往往會出資支持。

有時候市場無法合理評估某些東西的價值,例如,沒有非營利組織,就不會有足夠的減輕飢餓計劃來解決飢餓問題。當市場低估某類非營利組織的功用時,政府可以利用稅收來補足。

除了介入市場的不足,政府基金(納稅人的錢)對非營利組織而言,一般高於募捐得來的款項。

接受政府基金的問題

接受政府資金有兩個重要的挑戰。

首先,大多數的州政府需要平衡預算(包括你所在的伊利諾州)。那表示州政府在任何一個預算年度的花費都不能超過稅收。因此,在經濟不景氣的年度,州議會往往以縮減開銷而不是增加稅收來面對赤字;而許多非營利組織所提供的貨物或服務,在經濟不景氣時又需求加增。這樣,組織要面對的挑戰就更艱難;不但需要提高對需求的供應,同時要面對都在下降的資金來源和供應能力。

其次,非營利組織在接受政府基金時,他們要面對你所提出來的問題。例如,一個領取納稅人基金的私人機構,能讓信仰因素決定聘用什麼樣的人嗎?目前宗教組織仍享有這個例外,但不能保證永遠如此。密歇根的希爾斯代爾大學(Hillsdale College)沒有這個顧慮,因爲它是在私立大學中少有的,不接受政府基金也不允許學生領政府學貸或獎學金的教育機構,爲的就是保持完全獨立。

舊金山大學副校長,丹諾·何勒(Donald Heller)清楚明白的說:「拿了人的錢,就要受人掣肘。」

沒錯,現實就是這樣:任何組織只要接受了納稅人的錢,就得受到政府的限制。

私人捐款的益處與問題

來自私人捐助的資金也許比較沒有限制,然而,捐款人(特別是作大筆捐贈的)也可能對非營利組織該怎麼運用捐款有想法;此外,款項會跟著經濟景氣浮動。

對許多非營利組織而言,來自各個家庭的慈惠捐款是重要的資金來源,經濟蕭條會導致捐款減少。然而, 我與耶立米·同頓(Jeremy Thornton)一起在慈惠捐款這方面所做的研究顯示,敬虔的基督徒家庭不會那麼快因爲收入減少而減低捐款(按比率而言),尤其是對與信仰相關機構的捐助;因此,如果你的非營利組織是與信仰有關的,就可以稍稍不受經濟境況所導致捐款不穩定的衝擊。

基督徒因爲順服耶穌在聖經裡的教導而捐獻,這是比較穩定的行善動機;就如保羅提醒我們,基督教教導施比受有福(徒20:35)

我們發現,同樣的那些敬虔家庭,他們在捐助的時候給慈善機構的會略微多於給屬靈團體的。當然,仍不高過他們的收入。這也符合聖經裡照顧孤兒寡婦的命令,如雅各書1:27勉勵我們:「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因此,如果你的組織依靠來自敬虔家庭的捐助,資金來源可能比較穩定;相反的,我們發現,來自非基督徒家庭的捐款比較會因爲收入而受影響。

慈惠事工該如何行呢?

這些意味著什麼呢?每個組織都需要評估私人與政府基金的利弊。箴言提醒我們:「要修平你腳下的路,堅定你一切的道。」(4:26)以及「愚蒙人是話都信。通達人步步謹慎。」(14:15)

有幾個點可以幫助您決定怎麼做對您的組織最好:

  • 政府基金是否會有附帶要求?是否要求機構同時提供服務,或某種補償?(更深入的了解,參考這裡
  • 州政府的財務狀況如何?州預算穩定嗎?或者每年都有波動?
  • 州政府基金歷年來穩定嗎?將來多數政治觀點有可能轉變以至於影響撥款嗎?
  • 使用政府基金是短期的權宜之計?或是長期的資金來源?
  • 這個非營利組織,是否有可能導致政府干預員工聘用、或事工政策?
  • 這個非營利組織的捐助人基礎如何?由穩定、可靠的捐助人組成?或每年的捐款人都有極大的變動?

最後要記住,基督徒機構依賴的不是政府或私人的善意才能得到供應。神才是餵飽飛鳥的(太6:26),千山上的牲畜都是神的(詩50:10),你遵祂旨意行的時候,祂必爲你開路。


譯:麗文;校:JFX。原文刊載於福音聯盟英文網站:Should Charities Take Government Funds?

Sara Helms McCarty(莎拉·麥卡蒂)是桑福德大學布魯克商學院(Brock School of Business at Samford University)的教授,以及布魯克學者計劃負責人。她在馬里蘭州的聖瑪麗學院獲得數學、與經濟學學士學位,接著獲得馬里蘭大學的經濟學碩士與博士學位。
標籤
政府
美國
荊棘與蒺藜
非盈利機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