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与工作
基督徒應該如何思考換工作的問題?
2023-09-04
—— Anand Mahadevan

不斷尋找下一份工作,或者至少對更好的職位、更高的報酬充滿興趣,這已經成爲大城市職業生活的一種常態。

也許有的時候我們內心並不會嚮往這些,但領英(LinkedIn)等專業社交平台總能迅速把我們拉回到永遠在尋找下一份工作的狀態中,有時這種狀態會帶著焦慮甚至貪婪,總覺得下一份工作會更好。

但基督徒應該如何考慮換工作這個問題呢?或者換句話說,你對基督的信心應該如何影響和塑造你的下一步職業發展?

分辨我們的文化

被文化塑造

上一代專業人士的職業發展都是圍繞著「保住飯碗」而進行的。但對現在這一代人來說,一切都與「實現自我」有關,人們關注的是做最好的自己、賺最多的錢,還要活得足夠精彩。

如果說上一代人並不關心自我實現,那麼這一代人則不太關心工作保障。

要發展以基督爲中心的職業生涯,第一步就是了解我們獨特的文化如何塑造了我們,我們對這一塑造的了解往往非常淺薄。

我們每週最多花三個小時參加主日聚會,參加小組的時間可能也差不多。另一方面,對於大多數生活在城市裡的人來說,每週工作50-60小時則是常態。我們在工作環境中所花的時間是在教會環境中所花時間的十倍。

我們所處文化的價值觀——有些是健康的,有些是不健康的——不可避免地會影響我們的思想、行爲、生活和職業規劃。我們的文化往往塑造了我們在工作中的許多愛和慾望,以及恐懼和焦慮。

被福音驅動

我們不僅需要了解我們的文化,要認識基督。我們還需要根據我們的文化來認識基督的反文化。

如果工作保障是你最主要的偶像崇拜傾向,那麼聽到基督是我們最大的獎賞可能並不能真正吸引你去敬拜和成聖。你需要聽到基督如何成爲你的穩固根基和堅固磐石。

同樣,如果自我實現使你成了工作狂,深陷自我努力奮鬥的漩渦,那麼聽到基督是你的永恆保障也不會讓你的心有太大觸動。你需要聆聽的是耶穌的降卑,祂本是富足,卻成了貧窮,好叫你們因祂的貧窮而富足(林後 8:9)。

我們需要學會根據我們所處的獨特文化處境向我們的靈魂傳講福音。

尋找我們的動機

當基督徒考慮換工作時,我們需要剔除所有控制我們的文化誘因和壓力。只有這樣,我們才能真正開始審視自己內心深處渴望一份新工作的內在動機。

對金錢的需求可能是合理的,也可能是出於自私。可能是因爲渴望在管理神所賜恩賜上有所成長,也可能是因爲努力追求更多的個人意義,期待我們的職業生涯能給我們帶來實際上只有基督才能提供的東西。

驅使我們的可能是神自己(詩 75:6-7),也可能只是我們的貪婪和自私的野心。

我們可能已經在目前的崗位上竭盡所能,獲得了成長;也可能換工作是因爲我們試圖隱藏和逃避自己的弱點和失敗。

如果我們在一個不可理喻的上司手下工作,神是否在呼召我們留下來,在這樣的困境中接受祂的塑造?還是神讓我們看到一個新的工作機會,從而把我們從惡劣的上司手中拯救出來?

我們越是從我們的職業中汲取我們的價值和意義,以及試圖拯救自己脫離某個不如意,我們就越難分辨下一步抉擇怎樣做才是敬虔的。

明確我們的抱負

我們的文化對「抱負」(ambition)的定義是扭曲和墮落的,這讓一切變得更加模糊不清。

你的人生目標是什麼?當這個問題在童年時聽到過,也許那時是我們的心靈被對未來職業的嚮往喚醒的時刻。

現在的文化也讓我們相信,「抱負」就是「成爲某人」,而不是「服事某人」。

童年時,我們的答案總是天真無邪:「我想當飛行員」「我想當醫生」等等。然而,這些天真的回答卻是我們誤解抱負的第一步。

在我們的文化範式中,我們的抱負與我們的身份和成功息息相關。通過工作服事別人大多是不爲人知的副產品。

但基督的福音迫使我們反其道而行之。我們的抱負必須是服事他人,而我們從中獲得的意義只是副產品。

聖經警告我們不要有自私的抱負。但聖經並沒有要求我們放棄抱負。腓立比書 2:3 說:

不可貪圖虛浮的榮耀;只要存心謙卑,各人看別人比自己強。

在意識和潛意識中,是野心促使我們改變工作。每當我們覺得需要另謀高就時,釐清屬神的野心與屬世的野心會對我們大有幫助。

在與基督的相交中生活和工作

這裡有一個簡單而深刻的問題,可以幫助我們夢想自己的職業發展,並以敬虔的方式爲之規劃:作爲基督徒,你的職業生涯有何獨特之處,與那些非基督徒的職業生涯有何不同?

基督徒醫生和非基督徒醫生都會治病,但這兩者有何不同?

僅僅醫術優秀無法區分他們,無論是基督徒還是非基督徒,都應該而且確實渴望並達至卓越。

我們和他們的職業之間最關鍵的區別應該是:我們是否更像基督。

基督的核心和本質在於祂爲他人捨命。耶穌被壓碎,我們才能得到祝福;祂受刑罰,我們才能得饒恕;祂謙卑,所以我們可以得到拯救。

轉化到我們的職業生活中,更像基督意味著我們的工作應當使他人因我們的勞作而蒙福。

我們當中有許多基督徒表面上認可這一觀念,但在我們職業具體處境中,卻認爲這一想法過於天真或不切實際。

這樣想不容易,但這正是更像基督的本質所在。如果神邀請了我們這樣去做,祂也會賦予我們這樣做的能力,每一次做出一個小小的犧牲。

我們需要學會在緊張、高壓的職業生活中唱出並活出保羅的基督頌歌(腓 2:3-11)。

在我們的職業生涯中成長更像基督

在我們的職業生涯中成長更像基督的最好方法就是在我們的職業生涯中與基督保持相交。

這需要神的恩典,需要我們的參與、禱告、反思、悔改和信心,需要福音共同體的鼓勵、勸勉和愛心糾正,我們才能在工作生活中活出基督。如果沒有這一切,我們就很可能在繁忙的職業生涯中將基督拒之門外。

在我們的職業生涯中,我們需要每時每刻都在以禱告的方式思考基督的本質,藉此我們得以更像基督的形像樣式。去吧,好好選擇你的下一份工作,把你的職業生涯建立在這些時刻的基礎之上。


譯:DeepL;校:JFX。原文刊載於印度福音聯盟:How Should Christians Think About Changing Jobs?

Anand Mahadevan(阿南德·馬哈迪萬)是印度福音聯盟的創始理事,在孟買植堂建立了新城教會(New City Church),並著有多本書籍。
標籤
工作
職業
換工作
都市